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 改革报道
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25 08: 41 作者: 张笑川雨 浏览次数:

5月24日下午,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牵引撬动作用,推动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着力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海平,副主任蒋冰风、管文新、陈美萍、颜邦林、王荣千、彭永军,秘书长陈刚敏在台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的工作成效。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和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化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找准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坐标方向、跑道路径。要进一步加快重大场景推广运用、一体融合、集成突破,不断形成实用实战实效的新能力。要以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为改革突破口,下沉落实法定职责,强化履职服务保障,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鼓励创新实践,深化研究宣传,培育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数字化工作专班介绍了省人大监督全流程应用场景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推进方案,11个设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交流了近期数字化改革重点任务及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方案。

吴海平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近期,我市人大数字化改革将瞄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重难点问题,开发建设“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人大监督”应用。聚焦立法工作迭代升级“立法民意通”应用,聚焦监督工作抓好行政诉讼监督,迭代升级“人大·检察智联督办”应用。围绕省人大“1512”体系构架,做到市级统筹、市县联动、共建共享。做好省人大地方立法、财经监督、人大代表履职等综合应用的落地运行,大力度推进市级重大特色应用建设。

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上,我市将突出联络站阵地标准化建设和运行机制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拓展功能、重塑工作体系、重构运行机制。并用实用好省人大已开发平台模块,增量开发“民意处理、民生实事,督政议事”三个模块,在今年7月底前,实现全市167家代表联络站数字化平台全部贯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