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2022台州两会  > 人大专题  > 两会关注
市域铁路S1线:决胜“6·30”全线完工试运行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08 08: 51 作者: 王媛媛 浏览次数:

项目名片: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是国内首条采用PPP模式并落地的市域铁路项目,项目呈南北走向,是贯通台州南北的一条重要交通大动脉。它起自台州站,终于温岭市城南站,全长近52.4公里,总投资228亿元,设计最高行车速度140公里/小时,全线设车站15座,平均站间距3.5公里,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8座。它的通车,将实现“椒江-温岭”半小时交通圈,对于台州提升综合交通水平和打造高能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3月24日,台州召开市域铁路S1线“决战100天、决胜全线完工试运行”专项行动部署会,号召市级各单位、项目沿线各级政府以及相关参建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争分夺秒抢进度,奋战决战保节点,确保6月30日前全线完工并试运行。

百日的冲刺序幕已拉开,决战的嘹亮号角已吹响。台州市交通投资集团锚定百日决战目标不松懈,攻坚克难,加压奋进,书写下台州从“公路时代”拓展至“轨道时代”的壮丽答卷。

政策处理保驾护航,冲刺“4·30”全线电通

3月30日17时01分,市域铁路S1线城南车辆段牵引电力合建所成功输送10千伏电,成为全线首个通电段。这为后续列车静态调试、车辆段工作人员入驻等提供有力保障。

外电线路是工程全线“电通”必要条件。但机电工程建设并非一片坦途,政策处理、跨越省道、用电审批等各种疑难问题让这条路充满荆棘。以位于路桥区峰江街道谷岙村的牵引电力合建所为例,尽管主变电所的主体结构已于今年2月成功封顶,永久进场道路却因征地未完成迟迟无法动工,成为制约全线“电通”的一块硬骨头。

牵引电力合建所是整个外电工程中的核心,肩负着为S1线全线提供电能的重任。

根据规划,这里将分别从市网220千伏变电所(白枫变、牧岩变)两路引入外电,为S1线全线提供电能。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市交投集团政策处理部工作人员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挨家挨户与村民协商,跑断腿、磨破嘴,寻求最佳解决方案。4月1日,政策处理工作人员再次牵头,邀约路桥铁办、峰江街道、村两委等相关代表,最终在进场路问题上取得突破进展。

“目前,外电线路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取得了预想的结果。城南段的顺利电通,极大鼓舞了始终奋战一线的建设者,为系统联调提供了有力保障。”台州市交通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障碍破困局,打好附属工程“清零仗”

自2月28日全线轨通以来,一场附属工程“清零仗”在S1线打响。S1线附属工程(出站口、车站风亭)共44个,其中,温岭段体育场站、万昌路站和城西站的出入口及风亭施工因政策处理、交通导改等各种原因,成为全线土建最大的卡脖子工程。

以体育场站为例,此站东邻东官河,西邻居民区,地势狭小,管线密布,2、3号出站口及风井的施工,一直因管线迁改和交通导改的无法解决,停滞不前。

如何解决管线迁改、交通导改问题,尽快推进施工,同时又能把群众出行、生活影响降到最低?为此,市交投集团相关领导反复实地踏勘,多次出面,组织建设单位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努力解决问题,最终形成众多共识。

仅体育场站一处,附属工程“清零仗”就取得不少硕果:3月上旬,东侧出站口开挖基坑;3月22日,盾构井口完成顶板混凝土浇筑……预计5月初,体育场站西侧两个出入口即可顺利施工。

“S1线工程车站风亭及通风设备安装调试完成是项目试运行的必备条件之一。”市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全面摸排各个车站附属结构剩余的工程量及相关制约问题,逐个销号问题,集中优势力量,确保人材机投入,除障碍、破困局,打赢附属工程“清零仗”,确保S1线6月30日前全线完工并试运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