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气象
气温已进入回升通道
本周,阳光有望重新上线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12-05 08: 14 作者: 姚苗苗 浏览次数:

今天,又是新的一周开启。本周虽然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但是阳光也只偶尔露脸,天气以阴雨为主。从目前来看,阳光安排在9日之后。大家拭目以待吧。

气温也缓慢回升中,只不过在阴雨天气的加持下,体感依旧湿冷,大家还是得注意保暖。

气温逐步回升

上周,寒潮从北而来,为我市带来了明显的降温、大风和降雨。如今,本次寒潮影响进入尾声。从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开始,我市气温已进入回升通道。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昨日早晨,市区最低气温达到了9.7℃,较前日有了明显上升。从全市来看,天台最冷,最低气温7.5℃,最高气温9.7℃;玉环最暖和,最低气温11.4℃,最高气温14.3℃。

市气象台预计,本周气温会继续缓慢回升。

不过回温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从市区来看,昨日气温为9.7-12.2℃;明天,最低气温略有下降,预计为8℃,最高气温则略有上升,为13℃;周三,气温为10-15℃;周四,最低气温降回到9℃,最高气温则升至17℃;周五,最低气温升至11℃,最高气温则维持17℃。可以看到,回温之路虽然略有波折,但是最高温会慢慢地升到17℃以上。

气温在缓慢回升,但由于日温差小,加上阴雨天气湿度较大,对我们来说,体感较为阴冷,大家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

阳光要回来了

受到冷暖气流交汇影响,我市本轮阴雨过程已经持续了8天。

寒潮之下雨量自然也不小。就拿周末来说,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3日7时至4日7时我市出现中到大雨,面雨量20.7毫米。各县(市、区)中,雨量最大的是温岭,30.5毫米;最小的天台也有15.6毫米。

新的一周开启,今天白天依旧会有小雨相伴,下午起伴随着高空槽过境,天气会逐渐好转。市气象台预计接下去的几天将不会有明显的降水过程。

省气象台预报,9日之前全省都以阴雨天气为主。9日之后,雨水停歇,阳光也将正式重新上线。

当然,在9日前,我们偶尔还是能见到阳光的。明天,我们就有望与它见面。另外,周四、周五,我市部分地区也有望见到阳光。

一起来看一下市区具体天气预报:周二,多云,夜里阴,部分地区小雨;周三,多云到阴,局部小雨;周四,多云,夜里局部有雨;周五、周六均为多云。

迎来大雪节气

本周三,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大雪。大雪节气是干支历子月的起始,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

大雪节气和小雪节气一样,都是反映气温与降水变化趋势的节气,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古人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此时是阴气最盛,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为马兰草即马兰花,据说也能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节气的特点是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增多。

当然,大雪节气与天气预报中的“大雪”并无必然联系。正如陆游在诗中所说:“大雪江南见未曾,今年方始是严凝。”小伙伴们应该很少见到台州出现大雪纷飞的场景吧。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此时也是进补的好时节。这时候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