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我市以“共育新农 财促共富”培训新体系构建农村高质量人才支撑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12-20 12: 40 作者: 滕婧 何凯霞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台州市立足乡村振兴中农民对技能、资源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充分整合财政、农业农村、高校等力量,积极构建“共育新农 财促共富”的农民培训新体系。目前,台州市已有农村实用人才16.71万人,高质量人才支撑架构初步形成。

一是“定向+个性”,迭代管学管用教学体系。依托“台农学”农民大培训应用,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定位农民群体的切实需求,针对性制定全年培训计划,为农民提供定向培训服务。创新线上预报名形式,支持学员对课程、师资、基地等进行个性化点单。通过开设培训与学历提升一键达、线下培训同步在线看、“微课+直播”指尖学等模块,为农民群体打造“零距离”服务平台。今年,省市县财政共投入资金2472万元,开展专题培训796场次,覆盖24601人次,推动农民就近就地灵活就业3.75万余人。

二是“培训+学历”,贯通全链系统育才体系。开设乡村治理和农村创业创新专项培训,遴选优秀学员充实师资,全面结合农民大学生和农民培训内容,将开放教育人才培养与农民培训有机融合。探索建立“学分银行”,推动学分与学历的互认转换,并以项目制形式合作,进一步盘活培训资金,支持“培训+学历”的贯通培养。目前,已累计帮助本地农民大学生完成本、专科学业2万余人,培育“农创客”3453名。

三是“政府+院校”,建立协同推进组织体系。以联盟开放办学模式组建台州乡村振兴学院,发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智力支持作用,推动9个县(市、区)携手省内外近30所高校院所建成乡村振兴学院。同时撬动协会、企业、培训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农民教育培训,开展具有针对性、实用性、产业化、市场化的培训,基本建成“政府主导、院校支撑、社会参与”的政校研企培训协同体系,实现培训产、学、研有机融合,有效拓宽农民培训渠道。滕婧 何凯霞

四是“整合+开发”,打造共建共享资源体系。统筹省市县三级培训课程资源,推进师资、基地、教材等培训资源分层分级开放共享,方便农民群体按需获取。同时,加强省市联动,积极对接省级以上课程资源,打造精品专题库;依托“百万农民大培训”行动,深化部门联动,整合已有培训课程资源,扩充本地资源库。每年开展专题培训,从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农业主体中优选师资,持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今年联合19个部门启动农民大培训,已培训50.1万人次,全面提升了农民综合素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