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台州党建网  > 工作动态
吴晓东主持召开 市政府常务会议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1 16: 01 作者: 洪雨成 浏览次数:

11月3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听取国家级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金融改革示范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等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管理的通知》《台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关于推进律师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台州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的决定(草案)》《台州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草案)》《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台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台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研究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事项。

会议指出,台州“小微金改”起步早、成效实,要坚持改革深化不停步,全力推动试验区向示范区升格,按照台州市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改革示范区总体方案,围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注重防范金融风险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融合创新,发挥示范引领效应,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台州模式”迭代升级。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台州样本”目标,逐条细化提升方案,落实各项补短举措,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系统构建职责明确、依法治理的现代政府体系,全力推进台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是全市消防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和完善各项保障措施是充分发挥消防队伍战斗力的前提条件。要加大保障力度,对标先进地区,优化装备配置;要强化队伍建设,实行严格准入制度,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突出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消防队伍能打胜仗。

会议强调,制定出台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有助于补齐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缺少高位谋划、系统推进的制度短板,有利于推动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突出量化分析,精准抓好源头治理;厘清职责划分,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下一步,要集中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扬尘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推动扬尘污染治理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事关法治政府和法治台州建设。要强化结果导向,以增强律师行业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核心,形成结构科学合理、专业门类齐全、执业规范有序、服务优质高效、保障充分有力的律师行业发展新格局。

会议强调,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是回应群众关切、保障公共安全、减少环境污染的有力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狠抓烟花爆竹经营、储存、运输、处置全链条监管,做到早谋划、早宣传,确保严管控、严执行。

会议认为,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是台州城市运营管理面临的新课题。当前,市域铁路S1线开通在即,要及早宣传引导,提升《办法》知晓率,与广大市民共创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要守好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全过程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稳定运行。

会议指出,老年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直接反映共同富裕的水平和底色。要按照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明确目标,找准路径,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全覆盖,努力擦亮“颐养台州”金名片。

会议强调,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以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申报第三批国家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统筹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不断丰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内涵,进一步优化儿童成长空间和发展环境,为台州实现“三高三新”现代化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会议决定,从2022年4月1日起,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280元,预计我市2022年城乡居民平均养老金为每月350元;从2022年12月1日起,我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041元。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