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重拳治堵 确保畅通
【温岭市】“校家警”合力打造平安畅通上学路
交通安全事故同比降低55%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01 09: 04 作者: 郑红 浏览次数:

图为温岭城南镇第二小学放学时段校园周边的交通情况。 

学生上学、放学时分,拥堵是大部分校门口的常态。但对于温岭市的32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来说,这些混乱无序现已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人车分离、机非分离、专区接送、畅通有序的接送环境。

这些都得益于温岭以“校家警”联勤机制为抓手,实行学校主导、家长配合、公安部门协同管理的新模式。

温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统计数据显示,全面实行“校家警”联勤机制以来,校门口人员守法率同比提高至95%,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事故同比降低55%。“温岭全面推行‘校家警’联勤机制,交通安全治理效果显著,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受到广大师生家长及社会人士的点赞,为校园周边拥堵治理和交通安全现代化治理新模式作了有益探索。”台州市治堵办副主任陈才彪介绍,今年9月底,台州在温岭实践的基础上在全市推广“校家警”联勤机制,汇集学校、家长、公安合力,推进全域校园交通安全。

分区管理畅通校园微循环

温岭市锦园小学门口有一个小广场,每天下午放学时段,学生们由老师带领,分别到广场的东西两侧等待家长来接。在广场的外围,人行道边缘有明显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家长们须将车辆停放好,步行进入广场接送。广场外围的南屏路上,则由交警把关,引导车辆有序停车,疏导交通。

“学校的接送空间大,但即使空间大,接送也需要有序安排。”学生家长林女士说,自从实行分区管理、错时放学等措施后,家长分批、分时、分流进入学校路段,分区停放车辆,改变了以往车辆乱停放现象,避免了拥堵也保障了学生的安全。

“针对上放学期间,各学校门口人员、车辆秩序混乱进而导致校门口拥堵的交通乱象,各校园周边实现上放学接送区块化管理。”温岭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综合室主任林贻高表示,通过“一校一策”,按照各校实际交通环境合理规划接送机动车停放区、非机动车停放区、接学生等待区,实现校园接送人车分离、机非分离、专区接送,确保交通畅通有序的同事,也有效遏制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截至目前,温岭共规划接送机动车限时停放车位1657个、非机动车停放车位2597个,500多咪表车位开放接送临时免费停放。

同时,温岭交警大队还根据校门口道路状况,实施非主干道路限时禁止机动车通行、主干道路限时禁止中大型货车通行、部分村道实行限时“微循环”措施,部分学校周边的停车位临时免费停放。目前,19所学校实行上放学禁止机动车通行,68所学校实行上放学禁止中大型货车通行,20所学校实行上放学“微循环”。

三支队伍搭起三道防护网

2021年,温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几所学校探索试行“校家警”联勤机制,效果明显,2021年9月底,在中小学校全面推行,2022年5月扩展到幼儿园。

“小朋友们,慢点走”“家长们在指定位置停车、步行接送”……市民陈先生的孩子在温岭市横湖小学就读,近日,他在学校门口维持秩序,引导交通。“‘校家警’联勤机制推出来之后,我们家长都觉得很赞。我第一时间报名当家长志愿者,为孩子打造平安、畅通的上学路。”

林贻高介绍,通过组建了少年交警队、家长护航志愿队、教职工志愿队,增加校门口的安全防护力量,在距校门口10米、30米、50米左右处形成三道防护网,守护学生上学、放学时的安全。

每一道防护网的作用不同,交警主要负责路面上的交通秩序维护。少年交警、教职工志愿队则根据《学生家长文明交通积分管理规定》,监督无牌无证、严重超员等行为,纠查劝导屡教不改的交通违法行为,并以积分体现。

小交警,大力量。近日,温岭新河镇多所学校的“小交警”们在交警的带领下,身着交警制服,在长屿小学校门前指挥过往车辆,派发交通安全宣传单,提示家长在指定接送点停车。

截至10月,温岭共成立少年交警队55支1100人,纠查登记各类交通违法5650例,校园接送戴头盔率提升到9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