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教育
构建教育共同体,城乡教育共提升
全市首批确定100所 高质量结对学校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11-24 08: 59 作者: 姚苗苗 浏览次数:

近日,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公布台州市首批100所高质量“城乡教育共同体”结对学校名单的通知》,在前期推荐遴选基础上,确定全市首批100所高质量“城乡教育共同体”结对学校。

近年来,我市持续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自2020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进全省域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我市积极推动城乡优质教育资源下沉,目前,参与结对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已超过90%。

台州市教育局基教处教育团工委书记王文伟介绍,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分融合型、共建型、协作型三种模式。

融合型,即各校区合为一个法人单位,人事、财务、管理统一;共建型,指将乡镇学校的教育教学业务委托给城镇学校管理,或城乡若干所学校结为紧密型教育集团办学;协作型,指一所城镇学校与一所或若干所乡镇学校结对联盟,不打破原有学校各自的人事、管理体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项目协作,由核心校对成员校在业务上给予引领、指导和帮扶。目前,全市结对学校以融合共建为主。

台州市路桥区南官小学与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第二小学是共建型结对学校。

结对后,通过“互联网+”模式,南官小学和蓬街镇第二小学的师生们实现了“隔空”交流。“从去年开始,我们一学期每个学科都安排了十节课程,开展双师线上教学。我们双方师生可以通过网络在课堂上进行互动交流。”南官小学校长李勇介绍,除了线上的教研活动,线下,学校还通过借力专家、名师工作室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

李勇是台州市名师,他在蓬街镇开设了“助力乡村学校工作站”,目前有学员20名,其中有6名来自蓬街镇第二小学。“通过工作站,大家分享经验,一起开展学习研究,可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工作是促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高质量城乡教育共同体则是在此基础上的提升。”王文伟说,今年,我市将高质量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写入《台州市教育提质三年行动方案》,目标是到2024年,建成300所高质量“城乡教共体”结对学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