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气象
冷空气已在筹备 雨水“间歇性”到访
雾气增多,注意行车安全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11-21 08: 46 作者: 姚苗苗 浏览次数:

今天,新的一周开启。本周雨水在短暂休假和上岗工作中自由切换。气温则以稳定为主。雨天路滑,秋冬季节雨雾增多,大家出行带好雨具,开车时注意保持车距,安全驾驶。

明天,我们将进入小雪节气,冷空气也已在筹备,天气渐寒,注意保暖,并调整好心态。

本周和雨水“分分合合”

昨天,雨水暂歇,久违的阳光给我们送了些温暖。今天又是新的一周,雨水继续休假。

回顾上周,阴雨天气是主角。市气象台表示,这是因为受到了“南支槽”的影响。

何为南支槽?南支槽也称副热带西风槽,一般是指500百帕南支西风气流上的短波槽,是副热带系统减弱南退、西风带系统建立并维持的产物。南支槽前对应有辐合上升运动和降水区,槽后则对应辐散下沉气流,天气晴朗。

上周,南支槽给我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暖湿气流,为降水天气提供了很好的水汽条件。

除了自然降水,我市人影作业队伍也抓住了有利时机实施火箭和烟炉增雨作业。11月18日8时至19日7时,我市出现小到中雨,局部中到大雨,面雨量6.4毫米;19日8时至20日7时,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下,我市出现小雨,个别站点小到中雨,面雨量3.7毫米。

新的一周,我们将在与雨水的“分分合合”中度过。今天,雨水继续休假,天气为多云转阴。囤积的衣物可以抓紧拿出来晾晒了。

明天,我市部分地区又将有小雨出没。周三,雨水又进入短暂休息模式,天气回归多云到阴。周四,随着西南暖湿气流加强,阵雨天气再度开启。周五、周六,雨水再次休整。周日,受北方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交汇影响,雨水又将重新上岗。

雨水下下停停,大家出门要记得带上雨具。

气温总体稳定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市经历先雨后晴,虽然早晚较凉,白天气温缓慢回升。昨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17.8℃,至昨天下午2时,市区气温升至22.4℃。

今天早晨最低气温要比昨日稍微凉一些。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早晨最低温度,北部地区10-12℃,其他地区13-15℃。不过白天最高温度与昨日差不多,预计市区最高温度为22℃。

从目前天气预报来看,本周我市气温总体稳定,在受到降水影响期间,略有波动。

一起来看一下市区具体预报:周三,多云到阴,14-19℃;周四,阴,部分地区有时有小雨,15-19℃;周五,阴到多云,14-20℃;周六,多云转阴,13-23℃。

当然,新的冷空气也在蓄势。省气象台预计,27日夜里受新一轮冷空气抵达影响,气温会有一定程度的滑坡。

另外,随着雨天频频到访,雾气也多了起来。大家开车出行时如遇雾天,记得减速慢行,注意行车安全。

明日迎来小雪节气

周二,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冬季的第2个节气——小雪。

《孝经纬》说:“(立冬)后十五日,斗指亥,为小雪。天地积阴,温则为雨,寒则为雪。时言小者,寒未深而雪未大也。”

“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寒未深且降水未大,故用“小雪”来比喻这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

小雪有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小雪节气前后,气温降低,天气阴冷晦暗,树叶凋零,人们容易伤感。这时候就要适时调整心态,保持乐观,可以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在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羊肉、牛肉等热量高的食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