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 县市区要情
天台:在神山秀水间走实数字化变革之路
信息来源: 台州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9-09 14: 49 浏览次数:

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的涌现,让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的天台县,在神山秀水间走出了数字化变革之路。

今年以来,天台县立足山区实际,把握数字化改革本质要求,强化系统推进、抓实场景创新、聚力攻坚突破,打造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为天台建设现代化和合之城注入了强劲数字动能。

“浙里办”年日均活跃度完成率118%,全市第一。

社区矫正“一体式”智慧心理矫治体系列入省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最佳实践案例培育项目,全市唯一。

“温暖有约”多跨场景入选全省首批宣传文化系统重点应用场景目录,全市唯一。

“住院服务一体办”全省“揭榜挂帅”中榜并入选省《数字社会案例集1.0版》。

获批改革试点48个,其中省部级6个,走在全市前列。

平安“数智网格”基层治理工作得到《人民日报》刊文点赞。

全省领航擦亮“线上医共体”金名片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应有之义。”

天台县聚焦社会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迭代升级“互联网+医疗健康”新服务,于2020年11月上线了全国首个“线上医共体”重大应用,实现了县乡村三级116家医疗机构全覆盖,努力在“健康大脑+智慧医疗”上领跑快跑。

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构建了“云基础设施+业务数据双中台+运营驾驶舱”的系统架构,实现了医共体城市乡村统一、医疗公共统一、线上线下统一,打造了患者360视图、移动微诊室、生命急救零距离、住院服务一体办等特色场景,形成了门诊实时监控、运营决策等6个“一屏掌控”。

应用运行以来,县域就诊率提升5.3%,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提升10.4%,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控制达标率提升20.2%,健康档案开放率提升56.7%,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共享每月20余万例次。

近日,该应用还入选了全国“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

全国首创答好“流动商贩管理”大考卷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如何在留住城市“烟火气”的同时,实现城市“绣花针”管理,成为摆在共同富裕面前的一道难题。

天台县运用数字技术,在全国首创“流动商贩安家平台”重大应用,通过商贩一屏智控、摊位一键预约、商品一触即达、食品一链监管,解决了过去管不到、管不了、管不好的流动商贩治理难题,让城市更有“温度”和“数度”。

该应用上线以来,累积入驻商家120家,涵盖水果、蔬菜、水产、日杂等12类摊位,实现游商有序经营。占道经营月均投诉率下降88.09%,市容市貌得到了明显提升。

全市领先打造“智慧矫正”新格局

“社区矫正主要在‘矫’,教育帮扶是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核心。”

为更好让社区矫正对象这一特殊人群回归社会,天台县构建了以心理评估为方向、危机干预为核心、联防联控为重点、社会适应性帮扶为延伸的社区矫正“一体式”智慧心理矫治体系场景应用,显著提升了社区矫正的决策效率、监管效率、服务效率和帮扶效率。

“智慧矫正”应用运行以来,累积开展心理筛选1228人次、线上心理健康学习8698人次、一般心理问题疏导708人次、危机干预3人次,心理正常人数提升29.4%,中度危机人数减少10.5%。

该应用还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构建了全流程智能研判新体系、全天候联防联控新模式、全周期柔性关怀新机制。

改革是一场不断深化推进的“接力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天台县将深刻把握“系统迭代、整体提升”工作要求,进一步对准跑道、找准切口、压实责任,推动形成更多场景应用和标志性成果,努力为全省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天台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