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玉环市】创新场(厂)车“数智监管”新模式
数字化改革 现代化先行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9 08: 42 作者: 曹思思 林俐 浏览次数:

“请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看向摄像头,注意驾驶安全……”近来,在浙江双环传动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叉车师傅马红志体验到了“智慧叉车”系统带来的便利和安全感。

“使用叉车前必须人脸识别、持证上岗,一旦操作不规范,系统就会主动提醒,帮助我们规避风险。”马红志说。

马红志使用的“智慧叉车”系统,源于今年9月1日正式上线的“玉环场(厂)车智慧监管平台”。

今年,针对场(厂)内专用机动车数量多、分散广、流动性强带来的规范化监管难题,玉环畅通数据交互渠道,创新打造场(厂)车“数智监管”新模式。通过双向推送预警信息至监管平台与企业客户端,实时督导改进,强化企业主体管理责任,促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速进入“物防、技防、人防”并重的数字化管理时代。

“早在今年5月,我们就对全市电梯、锅炉、起重机械等1.2万多台在册特种设备进行赋码,实现‘全程追溯、在线管理、实时应急’的数字化监管。”玉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辉说。

据介绍,玉环场(厂)车智慧监管平台通过“数智监管”设备,对企业内的场(厂)车进行智慧监管,具备驾驶员身份识别、驾驶行为分析、车辆使用预警等功能。

平台不仅搭载了5G物联网模块,还构建了数据可视化平台,动态掌握场(厂)车使用情况、数据库内持证操作人员信息、预警数据分析,筛查预警数量多的场内机动车辆,实时推送信息给使用单位,督促企业加强重点设备监管。

“双环传动”是首批场(厂)车“数智监管”设备试点运行的企业之一。下阶段,玉环将对全市2300多辆叉车进行设备安装和静态数据采集,不断优化平台建设,实现场(厂)车“数智监管”设备全覆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