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玉环市】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发展
靠前服务 主动服务 贴心服务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7 08: 39 作者: 曹思思 张荣 浏览次数:

两幢橙白相间三层大楼配备实验中试区、创业办公区、服务综合区……在玉环市坎门街道解放塘路的工业园区内,玉环市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正式对外“敞开怀抱”,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人才服务。

“以前单打独斗,现在政府搭建平台,让我们集聚发展。特别是这里的一站式人才服务,让我们不用为缺人才而烦心了。”入驻园区的台州禹臣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倪景宁表示。

今年以来,围绕营商环境建设突破年,玉环深入开展“三为”专题实践,从优化“企业得实惠”政策环境入手,打好增强土地供给、强化项目赋能、降低信贷门槛“组合拳”,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赋能经济发展。

靠前服务 增强土地供给

连日来,在玉环南湾智谷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配套工程建设现场,挖掘机轰鸣声不断。

总投资50亿元的“南湾智谷”项目,是玉环产业升级的新引擎。该产业园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技术,打造浙东南地标级的集产业研发、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为一体的都市数字化产业智慧园区。

项目启动后,芦浦镇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表、任务书、线路图,为项目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

“前后跑各个部门不下20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提前一个多月获得工程规划许可证,保证了施工进度。”“南湾智谷”工作专班成员王麦克说,目前,已落实商业地块53亩农转指标和住宅30亩农转指标,以及二期工程3条配套道路42亩的农转指标。

在玉环,所有新批工业用地100%按“标准地”形式供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30天”。

干江滨港工业城总规划面积6500多亩,自2017年开建以来,已成功出让116个地块,仅剩余9个地块共492亩用地待出让。

“一般情况下,工业园区都是先通路网再供地,路通到哪儿再出让土地,但干江滨港工业城却是个‘程序颠倒’的项目,这不仅说明玉环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我们的供地保障也很到位。”干江滨港工业城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松说。

主动服务 强化项目赋能

连日来,玉环海山生态旅游岛综合开发项目如火如荼建设中。在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H2地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大型绿雕,场地内儿童秋千、喷泉广场、阳光草坪等串联成景。

“落户玉环后,我们发现当初的选择没有错,这里的营商环境真的不错。”海山生态旅游旅游岛综合开发项目投资方——中交(玉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裴永华说,玉环专门成立3大工作专班、12个攻坚小组,分别负责项目报批、土地政策处理等工作,他们完全不用多操心。

在玉环,全市上下亲商、重商、扶商的氛围浓厚,优厚的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玉环。

在位于玉环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总投资3.5亿元的正裕智造园项目施工现场,工程车辆来往频繁,工人各司其职抢抓进度,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桩基建设。

“我们‘正裕’的新厂房去年在沙门滨港工业城建成投用,供地、审批、后续施工建设……让我们感受到政府无微不至的服务。正是在这样的营商环境下,我们萌生了新的产业规划,决定再投资建设一个智造园,打造减震器及相关配套产业制造基地。”浙江正裕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中心总监杨华珍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下,放大招商引资效应。今年1至7月,玉环新增签约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超200亿元,全市100个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64.5%。

贴心服务 降低信贷门槛

“以前贷款都是保证担保、企业互保,不仅融资成本高、风险也很大。现在有了农行的专利权质押方式贷款,融资成本一年省下10多万元。”浙江瑞格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振坤说。

8月初,瑞格公司因生产需要急需资金周转。农行玉环市支行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服务。了解到该企业拥有发明、外观、实用新型等27项专利,该行为“瑞格”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提供了1500万元授信额度,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面对企业现金流紧张、融资难、产能不足等现状,玉环各金融机构推出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降低信贷门槛,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提供最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前阵子,通过一张小小的“金融服务码”,楚门繁荣拉丝厂就申请到了30万元贷款。这是玉环永兴村镇银行通过数字金融技术实现的便民举措,免去了企业申贷时需提供纸质证明的环节,且办贷流程缩短50%以上,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到账。

截至7月末,玉环已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43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0.41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当年累放贷款年化利率5.85%,较去年同期下降0.63个百分点;“零门槛、零周期、零费用”无还本续贷77.82亿元,较年初增长30.8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