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温岭市】数字赋能监管 净化教培市场
用好合同格式条款备案公示系统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06 08: 45 作者: 金虹跃 浏览次数:

“双减”政策落地后,随着全市各中小学秋季新学期开启,校外培训机构也迎来首个“开学季”。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线上线下齐发力,一方面深入企业,积极开展检查整顿工作;另一方面运用智慧监管系统,通过数字赋能提高监管效能,助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

走进该局市场智慧监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浙江省合同格式条款备案公示系统,对一家校外培训机构的备案合同进行审核。

不同于以往的人工审核,现在只需要把培训机构提交的电子文件上传至“浙江市场在线”的合同管理功能区块,系统就能参照相关条例和规定,自动识别出合同中存在的问题。

“之前有家培训机构的服务合同里写着一条‘本合同最终解释权归本公司所有’,这是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我们通过格式合同条款智能比对发现了。”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合同监督管理科科长林杰告诉记者,按照原有的程序,培训机构均需要前往审核部门现场提交纸质文件,不仅企业操作流程繁琐、费时费力,审核部门的工作量也非常大。

合同审核环节,若是发现问题,工作人员将立即联系对应培训机构,责令其整改后,再重新提交合同。自从有了这一系统,审核部门的办事效率和审核精准度大大提高了。

温岭点学教育培训学校负责人吴领振说,该系统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完善合同条款,尤其是面对相关纠纷,能避免机构过于被动,同时可以配合主管部门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维护消费者和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

“这个系统集合合同网上备案、专业审查和消费警示等功能,其实是向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智能化、便利化、个性化的政务服务。”温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王远定说,他们还将“浙江市场在线”“消费者权益计划保障”“浙江公平在线”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引入到大教育市场培训领域,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体系,促使教育培训更加健康规范。

据统计,自今年4月底开展常态化在线审核以来,温岭已有236家培训机构完成格式合同网上备案,并约谈企业30次,发放行政建议书40份、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立案查处利用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2起,罚没款11097元;查获培训机构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权利案件1起,已移送公安部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