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 改革报道
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 工作视频推进会召开
推动人大数字化改革持续迭代升级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30 08: 46 作者: 张聆听 浏览次数:

9月2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视频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最新部署要求,总结前一阶段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交流展示典型应用场景,部署推动人大数字化改革系统迭代、整体提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海燕、副主任林金荣,秘书长许世斌在台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人大数字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推进的关键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决策部署,聚焦目标任务,把准方法跑道,强化统筹管理,推动人大数字化改革持续迭代升级。要坚持理念先行,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能力。深入学习领会数字化改革的定义内涵、目标任务、方法路径,找准改革创新和多跨协同的突破口,推动人大工作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变革。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更好实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真正打通,更加精准地找到人大立法监督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更加有效地抓住民心民意的“最小颗粒度”。整合运用丰富的数据资源,形成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精准画像,推动人大工作从定性分析为主到定性与定量分析有机结合。要紧扣全省“一本账”,进一步加快数字化应用。更加聚焦需求导向,找准共性需求,谋划个性需求,以大场景、小切口滚动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更加注重场景统筹,加强上下联动,集聚资源力量,支持各级人大开展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提炼实践经验,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更加突出改革集成,优化各项应用的改革思路和系统设计,持续做好已建场景的迭代更新,稳步推进谋划成熟场景的增量开发,推动人大数字化改革螺旋上升、集成突破。

会议强调,要加强推广运用,进一步放大数字化效应。针对交流展示的监督工作典型应用场景,要持续优化完善,在改革集成性、使用便捷性、系统实效性上下功夫,推进功能优化、结构优化、系统优化。要扩大推广应用,在有关专工委和部分市县人大先行试点应用,同步推进数据归集,加快推进人大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要放大整体效用,倒逼人大干部适应数字化环境、养成数字化习惯、提高数字化能力,迭代提升人大工作的方法体系,调动激发人大履职的潜力动能,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深化总结研究,进一步强化数字化保障。要强化立法引领保障,从基础性法规、重大任务法规、专项法规规定等三个方面,加强法规创设和制度供给,抓紧组织实施重点立法、监督任务。认真总结提炼改革经验,加紧修改完善年度调研课题,适时开展成果交流,推动成果转化运用。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工作规范和制度机制,完善落实考核指标体系,推动人大数字化改革深化拓展、行稳致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