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气象
今日“秋分”,秋天近了
晴好天气将持续到月底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9-23 08: 58 作者: 赵虹 浏览次数:

节后上班第一天,蓝天白云让大家元气满满地迎接新一轮工作。太阳公公也是相当给力,正午的阳光下,让人仿佛置身盛夏。一大波好天气在候场,晴好将持续到月底,防暑防晒工作要做好。

今天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虽然还没有入秋,但秋天离我们越来越近。

晴热将继续

昨天是中秋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太阳也是元气满满,卖力工作。阳光加持下,最高气温节节攀升,北部地区最高气温基本都越过了高温线。仙居35.5℃,临海紧随其后,35.4℃,天台35℃。全市各地最高气温,基本在33℃以上。

中秋时分,凉意该是更深一筹了,可今年中秋,在副热带高压的“指挥”下,咱们的冷空调都还在“加班”呢。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国北方大部城市已快速切换到深秋或初冬模式,黑龙江大兴安岭一带都已开始供暖了。

一直到国庆节,副热带高压都将盘踞我省上空,夏天余威不容小觑。9月底还热得那么认真,大家防暑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

今日“秋分”

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秋分”有两层意思:一是,昼夜时间均等。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全球大部分地区这一天的24小时昼夜均分。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开始由赤道进入南半球,北半球开始昼短夜长,南半球则相反。二是,气候由热转凉。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秋分后,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比如瑜伽、散步、八段锦等。还可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和有氧运动,比如:登山、慢跑、打太极拳等。适当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流鼻涕、支气管炎也有一定效果。因此,平时可用冷水洗脸、洗脚、浴鼻。

秋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常年秋分时节,我国多地都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秋分时节,北方已不是新凉,而是轻寒。塞北则已见初霜,所谓“秋分送霜,催衣添装”。对于南方一些地区而言,通常是“冷至春分,热至秋分”,往往依然暑热未消。

秋分至,日渐短夜渐长,越发频繁强盛的冷空气将南下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降水频繁,气温下降,可谓“一场秋雨一场凉”,秋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台州平均入秋时间是10月2日。有晚就有早,进入2000年以来,2006年入秋时间最早,9月10日;2013年最晚,10月16日,早晚相差一个多月。

虽然白天在副高“撑腰”下,热得颇有些高调,但早晚还是清凉如水。早晚温差大,妥妥10℃以上,年老体弱的朋友仍需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今明两天天气晴到多云,今天早晨最低温度22~24℃,白天最高温度:31~33℃。明天市区气温:22~30℃。周六多云,22~29℃。周日多云,22~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