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台州要闻
昨日,台州首例长距离、大口径岩石顶管施工启动
台州市引水工程关键节点破难开工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8 08: 43 作者: 王媛媛 浏览次数:

“啃下这块‘硬骨头’,困扰台州市引水工程推进一年之久的一大堵点,就能迎刃而解了。”9月17日上午,台州市引水工程原水管线(高桥-泽国)院桥段岩石顶管顺利首发,这是台州首例长距离、大口径岩石顶管施工。

该岩石顶管施工工地位于黄岩区院沙高工业区,受园区建设、104复线施工影响,以及附近甬台温成品油管线限制,原计划“开挖埋管”方案一改再改。

“群众喝水问题大过天。为了保障工程如期完工,在会同施工、设计、设备厂家多方论证基础上,我们增加了近2500万元投资,最终决定采用‘岩石顶管’的施工方案,从地下穿过硬岩层,为引水工程原水管线开出一条路。”台州市水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潘刚说,经过前期近6个月的预备,终于具备开顶条件。

随着一阵“轰隆”声,破岩机头“推”着直径2.4米的钢管缓缓前进。它将24小时不间断赶工,争取在6个月内,为台州市引水工程啃下这块“硬骨头”。

“强硬岩、长距离、大口径,是这次岩石顶管施工的三大难点。”该项目设备技术总工卜祥军告诉记者,该岩层为强硬岩,穿山距离达600多米,并且为了达到供水流量要求,必须进行双线施工,这样的顶管施工在台州还是首次。

作为全省八大引调水工程之一,台州市引水工程包括取水工程、原水输水工程、净水厂工程、南北应急互备工程等,预计于2022年上半年建成通水。建成后,台州南片将形成以长潭水库、朱溪水库为水源的三横三纵的供水新格局,将极大提高台州南片供水安全性,为台州打造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提供重要的要素保障。

眼下,台州市引水工程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截至8月底,全线隧洞衬砌、管道安装均已完成96%;东部水厂厂区主体土建工程已完工,设备安装已完成90%;清水管线的管道安装已完成7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