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台州要闻
惊艳四座的全运会主火炬,台州造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7 08: 46 作者: 孙非 王媛媛 浏览次数:

图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上点燃的主火炬。

说起9月15日晚上在西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主火炬塔点燃仪式”令人激动难忘。但鲜有人知道,这座惊艳世界的火炬塔,是台州匠人手工打造!

9月15日晚上10点半,温岭金属锻造工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明远在朋友圈发了9张全运会主火炬塔制造图,配文“全运会火炬制造过程”,寥寥数字,却难掩其内心的激动与兴奋。

当晚8点,在上海出差的张明远早早守在宾馆电视机前,收看全运会开幕式。“当看到主火炬顺利点燃的那一刻,我和老伙计们一直悬着的心这才落了地。”张明远说,全运会主火炬工艺复杂,需要金属锻造、油漆、亮化、点火等四个环节紧密协作,一点岔子都不能出。

回忆起参与打造火炬塔的全过程,拥有30多年金属锻造功力的张明远坦言:“难度确实很大,对制作精致度和线条流畅度要求都很高。”

这座名为《复兴之火》的主火炬塔由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艺术设计总监刘强带领团队历时近一年,经评审并反复修改论证后创作完成设计稿。高21米,下部直径达1.5米,上部直径约4米,材质为不锈钢着色,表面贴金,整体造型如同一个巨大的青铜器“觚”,使用唐代云纹,既有传统文化元素又突出现代感。塔身上镂刻十四届全运会34个大项竞技项目剪影,体现了“全民全运”的理念,体育标志感极强。

再出色的设计,也离不开能工巧匠的鬼斧神工。今年正月,凭借不可动摇的“江湖地位”,在老家过春节的张明远接到制作方邀约,加入主火炬塔打造团队。“火炬塔采用的不锈钢厚4毫米,敲打起来实在费力。我们锻造团队一共8个人,里面年纪最轻的也在这行干了20多年。”张明远笑着说,金属锻造讲究的就是“一个榔头一个印,步步锤炼”,“我和伙计们花了3个多月,没日没夜地敲打,才锻造出如今的主火炬塔。”

“主火炬塔得到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认可,我和参与设计制作的伙伴深感荣幸。更令我们自豪的是,温岭金属锻造技艺在全运会这个大舞台上绽放出更闪耀的光芒。”张明远自豪地说。

据了解,温岭后岭村是享誉全国的“雕塑村”。村内从事金属雕塑的村民遍布北京、厦门、西安等城市,他们与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院、上海美院等院校合作,将一个个别出心裁的设计稿“敲打”成一件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填补了中国雕塑史上锻造金属雕塑的空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