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教育
让乡村孩子的课余生活更丰富多彩
台州启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10月底前建成并投用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 57 作者: 王艳 浏览次数:

有个快乐的童年,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最大期盼。拥有各式各样课余活动的少年宫,便是其中的重要阵地。日前,市文明办印发文件,拟在椒江区中山小学杨司校区、黄岩区新前街道西范村文化礼堂等9个地方,试点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从选址上看,这些乡村“复兴少年宫”按照就近、便利原则,依托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设施设立。

结合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等阵地,还将扩展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春泥计划活动室等活动场所,通过送教下乡、送课进校、网络课堂等方式,实现服务阵地从学校向广大农村延伸,服务对象从中小学生向学龄前儿童延伸,服务方式从线下向线上延伸,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有了丰富资源,优质教师队伍也要跟上。乡村“复兴少年宫”将精心选聘辅导员,包括学校在职教师、本地协会名家名师、优秀民间艺人、乡贤人士等在内;同时,招募“五老”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劳模工匠志愿者入驻,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科学普及等志愿服务,长期开设特色活动项目。

在这,乡村孩子将享受到哪些教育内容?理论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是基础。机构将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游红色地标,引导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其次,围绕公民意识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治教育、网络素养教育和安全教育等,机构将开设音乐、舞蹈、民俗等艺术课程,球类、棋类、武术等体育活动,经典诵读、非遗传承、地方曲艺等特色文化学习,并通过环境保护、扶贫帮困、移风易俗、“乡村十礼”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服务水平和育人效果。

目前,这些乡村“复兴少年宫”正在建设当中,预计10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免费向农村少年儿童开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