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教育
《“双减”后,孩子们忙啥去了》系列报道
周一至周五,孩子家长好像更忙了
《“双减”后,孩子们忙啥去了》系列报道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 43 作者: 李筱筱 浏览次数:

“双减”政策在我市落地两周多,学生们的课后生活,尤其是周一至周五间,有了哪些变化,是不少人所关注的。

是不是变得更忙了?学校是否会布置一些“特殊”的课后作业要孩子们完成?……近日,记者随机采访我市多所学校的多位家长,听听他们怎么说。

家长购置参考书,充当“陪读”角色

新学期开学的半个月里,记者观察到,前往书店购买教辅和习题的家长多了不少。

台州书城工作人员谢女士介绍,今年小学、初一的教辅和习题尤为畅销,往年从来没有过的情况。“比如小学习题,家长们基本上每个学科都会选一本,卖得最好时,一本教材全解,一天就售出七八十本。”

“双减”后,孩子的压力减轻了,但是家长的焦虑却未停止。

“现在,孩子带回家作业是有所减少,但也不能让孩子太松懈。只能靠我们做家长的,抓点紧,给孩子买点习题,辅导一下。”台州市文华小学二年级家长陶女士说,考虑到孩子在今后仍要面对中高考的压力,分数依旧是王道,她会在每天放学后、周末,给孩子买了各科习题,完成后,她还要负责批改,再对错题进行讲解。“现在,反倒我自己成了名业余老师。”

余女士两个娃就读于椒江区海门小学一、三年级,“虽然他们还是低年级学生,但是别家孩子都在努力,我们也不能落下。”

为此,余女士在开学前就购置了学科类课后习题,孩子晚托班回家后,再陪他们做会儿题,同时,还要负责给孩子讲解错题。

孩子学习需要督促,课后放养并不赞成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他们仍然会在课后时间督促孩子预习、复习,不会对他们的课后生活进行放养,还有的家长表示不愿孩子“断舍离”学科类培训。

小月是台州市白云中学初三学生,她父亲告诉记者,自“双减”后,他们将周末的培训班转至周一至周三晚上,“学校的夜自习请假了,即将面临中考,我们不能松懈!政策在变化,我们只能适应政策,孩子虽然忙、累,但关键时刻,咬咬牙坚持吧,作为家长,我们会和孩子站在一起的。”

椒江邱女士的女儿目前是椒江二中初一学生,邱女士坦言,之前,孩子一直在参加学科类辅导班,一下子没得上了,不知如何是好,也生怕别的同学在背后默默努力。“我个人还是希望她参加辅导的,但上课时间和学校夜自修时间相冲突。”

邱女士说,她在新闻上看到,有部分家长请了一对一私教或拼团家教。“万一这种现象成为常态,那不补课的那群学生,是否会被拉开差距呢?”

她还了解到孩子的同龄人,有几个仍在补课,于是,她现在正在考虑为孩子报学科类培训班,给她“加加油”。

当然,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部分孩子的课后生活,除了补课外,被家长安排得满满当当。干家务、看课外书、体育锻炼……这些成了孩子们的“新作业”。

“妈妈,我作业在学校全完成了!”傍晚6点30分,椒江中山小学六年级学生嘟嘟刚进家门,就迫不及待地向母亲“炫耀”自己的学习进度。

“去年,孩子到家吃完饭,再完成家庭作业就已将近晚上10点,完全没时间干别的事情。”嘟嘟妈妈杨女士说,现在,他们趁着孩子闲下来,就会喊他帮忙做做家务,另外,还会给他布置跳绳作业,有时,陪着他一起看书。

杨女士不单是一名家长,她还是台州市学院路小学二年级的一名教师。“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孩子,课后生活仍然需要指引,家长可以适当做个计划,陪着孩子一起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