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卫生
双节期间,市民谨慎选择出行
我市昨全面激活疫情防控Ⅲ级应急响应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 53 作者: 王艳 浏览次数:

扫一扫, 看精彩视频

连日来,福建省疫情进一步发酵。截至9月14日24时,累计报告152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防疫形势进一步严峻,存在外溢风险。

为筑牢疫情防控网,昨起,我市已全面激活疫情防控Ⅲ级应急响应,建立每日研判机制,实行专班实体化运行,进一步强化应急响应力量。

加强人群分类管理,配合落实核酸检测

重点人群管理,是防疫关键。近期,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应暂缓来台返台。如已来台返台者,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即先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按中高风险地区管理的除外)的,实行“2+14”健康管理措施,即先核验2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再纳入14天日常健康监测,第3、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中,8月26日后福建省来台返台人员应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对于入境人员,我市强化闭环管理,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对不达居家健康观察标准者统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其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的第7天,共同居住人员各做一次核酸检测。

鉴于福建复杂疫情形势,8月26日以来若有福建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当地旅居史,与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以及“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的来台返台人员,还要第一时间主动告知当地社区(村居)和单位予以报备,并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9月,学生陆续返校,强化师生健康监测也非常要紧。高校返校师生员工和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返校的师生员工,返校时要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还要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另外,8月11日以来与7月13日及以后入境人员有接触史的师生员工,也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省份,日常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省份”,中秋、国庆节日期间谨慎选择出行。确需前往者,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和已有本地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外出期间,市民要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旅途感染风险。

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人员,来台返台后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居)或住宿宾馆报备,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在台市民建议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做好自我日常健康监测,平常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出入医院、养老院、机场、商场等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积极配合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为防止快递带来的疫情隐患,市民拆封时注意佩戴口罩,过后及时洗手。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接种新冠疫苗依然是提升个体防护能力,显著降低感染率、重症率、病死率和阻断人群广泛传播的有效手段。符合条件但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请尽快接种,尽早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