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卫生
流感疫苗开打啦
挺方便,鼻子喷两下就能接种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 50 作者: 王艳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秋冬季。眼看即将进入流感高发期,想要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可以关注起来。

所谓流感,是指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具有发病率高、传播快、所有人群均易感的特点。在我国,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都是流感的高发季节。

相比普通感冒,得流感时,咳嗽和发热是基本特征,并且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更加严重,病程一般在7天及以上。如何预防?接种流感疫苗便是最有效的手段。

眼下,针对不同病毒类型,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流感疫苗和四价流感疫苗这两大类。其中三价流感疫苗有裂解疫苗、亚单位疫苗和减毒疫苗三种工艺,四价流感疫苗均为裂解疫苗。

根据不同年龄组,流感疫苗还可以有不同选择。6至35月龄者接种三价流感裂解疫苗,接种方式为注射;3周岁以上人群为三价、四价流感裂解疫苗,接种方式同样为注射。3至17周岁还可选择三价流感减毒活疫苗,接种方式为鼻喷。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且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不同于往年,人体对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随着时间衰减。这意味着,接种流感疫苗后不能终身免疫,市民最好在每年9月至10月期间接种,保证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

当前处于常态化防疫阶段,有市民问: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还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吗?市疾控中心表示非常有必要。新冠肺炎和流感是不同的疾病,接种其中一种疫苗不能同时防护两种疾病。因此,接种新冠疫苗后,在流感高发季节,可正常接种流感疫苗,但两者接种时间要间隔14天以上。

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均有流感疫苗供应,市民可联系现住址所在地接种门诊进行咨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