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气象
全市文旅场馆、A级景区今起恢复开放
“灿都”远离,雷阵雨唱主角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9-14 08: 56 作者: 施亚萍 李明锦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台风“灿都”带来的强降雨造成市区多处路段积水。

台风“灿都”路径不断调整,昨天放弃在浙江登陆,开始在海上转圈圈。受“灿都”影响,我市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不过到了昨天下午,随着“灿都”北上远离台州,雨量逐渐变小。

9月13日17点30分,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

并列今年“风王”,带来强风大雨

这几天,台风“灿都”频频登上热搜榜。“灿都”于9月7日生成,21小时内快速加强为超强台风,巅峰时刻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68米/秒,与今年2号台风“舒力基”并列成为今年的“风王”。

对于台风“灿都”,大家最明显的感受,就是降雨。

哪个地方雨下得最大?来自台州市气象局的数据:9月11日8时到13日16时,全市面雨量121.3毫米。其中,路桥为193.4毫米,排第一;仙居34.6毫米,雨量最小。单站雨量前三分别是三门亭旁镇枧头村302.5毫米、海游街道林场300.8毫米,黄岩院桥镇287.1毫米。雨量超过200毫米有22个乡镇,雨量超过250毫米有6个乡镇,雨量超过300毫米有2个乡镇(三门亭旁镇、三门海游街道)。

“灿都”也给我市尤其是沿海带来了大风,沿海海面和高山地区分别有9-11级和8-10级大风,风力较大的有临海雀儿岙29.0m/s(11级)、温岭石塘28.0m/s(10级)、椒江虾捕27.8m/s(10级)。

移动速度放慢,本周天气下雨居多

昨天18时,“灿都”中心位于距离上海市东偏南方向约180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昨天夜里起在长江口以东海域缓慢移动或回旋,16日开始快速向东北方向移动。

“灿都”为什么要赖着不走?“浙江天气”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灿都”进入杭州湾后,四周都有高压的限制,没有明显主导气流引导,导致它的移动速度会非常缓慢。

受其影响,周二至周三全市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短时暴雨。要注意的是,短时暴雨可能引发局地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周四起,天气以多云为主,午后多分散阵雨或雷雨,其中周五雷阵雨范围较大。本周最高气温32~34℃;最低气温23~25℃。

文旅场馆、A级景区今起恢复开放

受“灿都”影响,台州近海海域有1.6米到2.5米的中到大浪,今天下午减小到1.4米到2.0米的中浪。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沿海客渡航线还未恢复。

在台风来临前,台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技术团,帮助指导做好灾前防御,协助农户提前做好农田沟渠疏通、排水除涝措施。当前,单季晚稻正处于抽穗灌浆期,连作晚稻处于孕穗抽穗期,要求各地做好清沟排水,已清沟排水23.5万亩,落实防涝、防倒伏等措施。对于蔬菜瓜果等作物,在动员组织抢收成熟作物的同时,排除内涝渍水。因此,在强降雨影响下,我市农作物也未受大影响,截至昨天上午,全市共有受灾农作物0.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44.5万元。

此外,受台风影响,此前全市所有A级景区关闭,今起经过安全检查后将恢复开放;椒江图书馆、椒江文化馆等场馆今起将恢复开放。

延伸阅读

气象学上,一般将6月至8月生成的台风,叫做“夏台风”;9月至11月生成的台风,叫做“秋台风”。

平均来说,秋台风每年生成11.38个,其中2.26个登陆我国;夏台风平均每年生成11.62个,其中4.36个登陆我国。也就是说,秋台风从数量上与夏台风基本持平,但是登陆我国的秋台风明显比夏台风偏少。

很多人认为,天气转凉,台风也会相对弱一点,但是事实并非如此,秋台风的平均巅峰强度和平均登陆强度均比夏台风略胜一筹。值得一提的是,秋季生成的超级台风个数以绝对优势碾压夏台风。

比如“灿都”,9月7日8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低纬度的高海温给台风提供了巨大能量,8日5时“灿都”增强为超强台风,12日晚才降为强台风级,维持超强台风级别超过100个小时。它的结构也比较紧凑,有利于发展强大,最终与“舒力基”并列成为今年“风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