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 改革报道
积极适应数字化新常态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30 08: 49 作者: 牟茜茜 浏览次数:

数字化改革在全市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大场景、小切口的多跨场景应用成为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各级政府想要高质量答出这道“必答题”的努力,表明这场自上而下、自内而外进行的体制机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也让我们看到了政府提升工作效率和治理效能,为发展赋能的坚定决心。数字化将成为政府工作的新常态,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数字化改革对干部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习惯了线下办公、逐级汇报的干部职工,必须要培养数字意识,数字平台将不仅是把相关的数据输入、受理、输出等简单操作,更有自动抓取、纠错提醒能力,并且面向群众开放参与功能,构筑起多重监督网,这对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领导层则需要转变管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旧思维,在“一个场景、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专家库”的要求下,增强链条意识,把关联单位、群众反馈纳入决策考量;增强数据安全意识,将网络安全从“辅助配套”提高到“不可或缺”,强化针对数字化平台、应用和相关生态的科学治理能力。同时要积极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数据采集、共享、处理、反馈,经常性开展数据分析,洞察社会需求,借助数字驱动各项服务的创新和适配,将“由内而外”的传统政府服务模式转变成“由外而内”的需求发现模式。

数字化改革对部门协作提出新要求。多跨场景应用数字平台像一条政务处理流水线,打破了各部门之间的数字壁垒,以形成闭环,这改变了传统以行政命令和责任机制为核心的运作方式,促进了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和风险共担。数字平台设置挤压权力寻租空间,体现了规则的刚性,有助于减少过程中的冲突与矛盾,部门的角色也由以往的决策主体转变为平台协同的“规划者”和“参与者”,有利于提高整体工作的系统性。而多跨场景应用的小切口,意味着数字领域的改革更加碎片化、精细化,可能一个部门需要协调贯通多个数字平台,各个平台存在一定的交互性,部门之间通过数字平台内部流转实现一条龙服务将成为新常态。

数字化改革对监督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日前,全市拆迁领域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上线运行动员部署会召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搭建的应用场景把监督同步嵌入到业务运行中,变事后监督为全过程实时监督,通过实行“三色”预警推动监督方式精准化,推动拆迁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可以预见,数字化也将成为监督执纪的新武器,其动则留痕,自动抓取、比对和纠错提醒能力,极大地提高了过程监督和事后监督的可行性和便利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培养数字意识,在群众信访举报、专项巡察等传统方式外,充分发挥数字平台的智能作用。比如去年,黄岩区纪委利用加油卡购买记录数据和充值记录数据进行比对碰撞,查实一批干部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油卡的问题,让数据成为破案的关键信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