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 数改先锋
陶灵敏:亲历台州数字化改革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27 08: 51 作者: 童言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十四五”开局之年,台州全面吹响数字化改革号角,期间涌现了一批“领头雁”,他们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开拓创新;他们攻坚克难、一路争先;他们勇于担当、全心奉献。台州日报今起开辟“数改先锋”专栏,遴选基层一线10位数字化改革的先锋人物进行跟踪报道,展示我市数字化改革一线干部的干事担当和敬业精神,鼓励全市各级干部向先进靠齐、向先进学习,争相投身数字化改革的大潮大浪之中。

“陶老师,请问下任务认领和业务梳理的关系是什么?”

“陶老师,我想请教下这个场景应用的核心指标这样提炼是否能反映改革成效?”

……

培育指导数字化场景应用的推进、协助制订数字化改革各项评价指标、提供具体技术指导……这是陶灵敏的工作日常。作为台州市数字化改革专班技术一组组长兼市场监管局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又充实。

改革办金牌“兼职”业务员

陶灵敏有两个办公室。

通常是下午五点半,结束在市政府大楼一天的工作,匆忙赶往市市场监管局。今年3月,她被任命为台州市数字化改革专班技术一组组长,在两个岗位间不定时切换,休息时间肉眼可见地减少,“哪天没加班,我就感觉自己好像什么事情没做完,心里不踏实。”

今年7月以来,陶灵敏紧扣业务梳理“三张清单”和项目推进“三张清单”,牵头制定了《台州市数字化改革门户多跨场景上线准入参考》和《台州市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评价参考标准》,重点培育打造民转刑、拆省心等27个市级重点项目,推动一批重点应用形成实效。

“小陶是我们的‘金字招牌’,她懂技术又善于统筹协调,既是‘专家’也是‘宣传员’。”谈起陶灵敏,市委改革办副主任颜海彬赞不绝口,“她曾负责建设的市场智能监管系统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2016年,该项目在北京“双安双创”展会上展出时,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高度肯定;2020年,在此基础上迭代升级的“药品安全双码精密智控系统”,登上全省数字化转型在建优秀案例观星台,并被评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基层最佳实践案例。

冲锋在前,业务指导两不误

在陶灵敏职业生涯中,2014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面对当年台州市60多万市场主体变化快、管理难等问题,如何开发市场智能监管系统、实现精准靶向监管成为一项重要议题。那段时间,陶灵敏带领同事通过实地调研,了解执法人员在实际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与难点,最终于2015年底上线运行台州市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系统。

该系统通过算法模型,对企业进行红橙黄绿色标管理,基层使用覆盖率和巡查企业覆盖率达100%,基层巡查问题发现率提高了70%,问题处置率也提高了50%以上。

数字化应用场景设计得好不好,接不接地气是关键。为努力打通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陶灵敏还当起了数字化改革“推广员”。

“改革要落地,离不开宣传,必须尽快转变观念、解放思想”。陶灵敏梳理总结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准备了详实的教案,为相关部门及县(市、区)组织开展多场系统专题培训、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举办各种沙龙活动、不定期邀请省市数改专家“上门”授课,为打造“人人都会数字化、事事皆可数字化”的局面不懈努力。

“我很享受工作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陶灵敏说,“我20多年的职业生涯也见证了台州数字化改革的变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