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台州财政四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8-24 17: 19 浏览次数:

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市财政局积极发挥好财政的基础性和支柱性作用,统筹当前和长远,坚持量力而行,科学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为共同富裕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一是制度引领,探索奔富之路。进一步完善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激发各地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促进市区融合发展。筹备建立全市新增重大政策事前论证评估机制,在新增重大政策谋划前,协同相关部门充分论证政策出台的必要性、绩效性、可行性,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大对财力薄弱地区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政策合力和工作合力,做大区域协调发展资金,2021年安排资金3亿元,较上年增加一倍,有力推动全市均衡协调发展。

二是重点保障,聚力创富之智。加大对重大项目和重大产业的保障力度。完善一体化的债券项目滚动管理机制,推动各部门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强化政府产业基金撬动和专项资金激励,推动重大产业发展。同时聚焦科技发展,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全力支持产业数字化改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力构建制胜未来的数字“新智造”体系。2021年全市安排科技支出21.96亿元,增长25.2%,预计今后5年财政科技投入保持年均增长15%以上。

三是民生普惠,优化享富之本。建立健全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精准高效惠企利民;建立预算合理的增长机制,逐步提高卫生、教育、文化等民生支出,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助力公共服务社会化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今年1-7月,全市各项民生支出合计319.3亿元,同比增长13.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4.9%,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教育、社保就业、卫生健康等支出分别增长17.8%、8.7%和3.1%。

四是乡村振兴,激活增富之源。构建完善财政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谋划乡村振兴财政保障政策,发布绿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优化财政专项资金,助力各地因地制宜创造生态价值。通过数字赋能推进各项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运用,优化各项农业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技术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加快实现数字化与乡村振兴建设的协同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