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交通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发展规划
索引号: 00266832X/2021-900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1-07-09
关于《台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材料
信息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21-07-09 14: 0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交通强省的战略部署,打好台州市交通强市建设首个“五年”战役,再掀大抓交通、抓大交通的新热潮,根据省、市关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求,我局牵头编制了《台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交通运输是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行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综合交通运输未来30年的重点任务。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纲要总体要求,全面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加快建成基础设施强、运输服务强、创新动能强、治理能力强、支撑带动强的高水平交通强省。我市积极响应,印发了《关于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打造长三角南翼综合交通枢纽。“十四五”是交通强国战略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是推动台州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为做好交通强市建设的开篇,绘好“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蓝图,特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编制过程

(一)前期工作

2019年10月,我局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台州市交通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为规划编制单位,启动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5月,规划形成初稿,同年8月形成征求意见稿。

(二)意见征集

规划征求意见稿形成后,我局积极加强上下衔接,着力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通过书面征求意见、会议等形式与省交通运输厅、市级相关部门、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对接10余轮次。2020年8月书面征求县(市、区)交通部门和市级相关部门意见;2020年9月,召开规划编制中期成果专家咨询会;2020年12月至今年1月,分别向市人大、政协、市咨询委作专题汇报。1月8日,吴海平市长、林先华副市长专题听取规划汇报,市级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1月14日,林先华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市综合交通务虚会上再次听取规划汇报,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参加。2月23日,在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为期30天的规划公示。4月20日,再次书面征求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意见,共收集意见94条,采纳意见62条,未采纳32条。

(三)规划审查

4月25日,规划通过专家评审。5月14日,取得市发改委规划衔接审查意见。6月7日,完成本单位合法性审查。6月10日,规划环评通过市生态环境局专家评审。6月16日,经局党委集体研究,同意规划上报市政府审议。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紧紧围绕“全力打造长三角南翼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总体定位,构建由市域1小时、省城及周边地市1小时、长三角中心城市2小时、国内重要城市3小时组成的“1123”交通圈,建设沿海、南北、东西、西北四大交通通道,统筹推进“铁轨公水空管邮枢廊”九大交通要素,提出“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与重点项目。

(一)规划目标

“十四五”期间将实施“221”工程,一是统筹推进200多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二是力争完成投资2000亿元。其中铁路200亿元,轨道、快速公交(BRT)217亿,公路900亿元,水路53亿元,航空37亿元,枢纽50亿元,管道、邮政、绿道38亿元,智慧交通5亿元,确保完成投资1500亿元。三是重点推进“十大标志性工程”。分别是以融入长三角为标志的甬台温福高铁工程,以联杭一小时为标志的杭台高铁、杭温铁路工程,以铁路县县通为标志的温玉铁路工程,以西进大通道为标志的金台高铁工程,以海铁大联运为标志的头门港铁路支线二期、大麦屿铁路支线,以南北大通道为标志的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工程,以高速绕成环为标志的温岭、三门联络线工程,以机场换新貌为标志的台州路桥机场改扩建工程,以公交高能级为标志的市域铁路S1线、S2线,以市区大融合为标志的现代大道等市区快速路工程。

(二)重点任务

1.综合立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铁路方面,集中推进“四纵四横四支”铁路网总体布局中的“四纵二横二支”建设。计划建成杭台高铁(含温玉段)、杭温铁路,开工建设头门港支线二期,力争开工建设甬台温福高铁、金台高铁,加快推进大麦屿铁路支线、健跳支线等项目。

轨道和快速公交(BRT)方面,构建以市域铁路、BRT为主体的公共交通骨干网,强化各层次交通内在联系。计划建成市域铁路S1线一期,开工建设市域铁路S2线,构建“一纵一横”轨道交通框架,为远期轨道成网奠定基础。建设“一主三环七联”的BRT通道,填补公共交通中运量层次空白。

公路方面,建成“九纵八横一联”干线路网,打造市域“1小时交通圈”。加快推进温岭联络线等在建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甬台温高速改扩建、三门联络线、椒江大桥改扩建、市区至临海快速路、321省道黄岩段等项目,力争开工建设104国道临海河头至江南等项目。

水路方面,争取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亿吨,实现亿吨大港的目标;集装箱吞吐量达100万TEU;建成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6个,力争港口建设有效投资超100亿元,打造6大平台;水运运力达到600万载重吨。有效支撑台州市及周边腹地生产制造业进出通道,形成港口经济圈。

民航方面,完成台州路桥机场改扩建。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实现航空运输服务扩容成网,建成台州湾通用机场和仙居通用机场,加快推进温岭通用机场、临海通用机场、三门水陆通用机场和大陈岛水上机场建设。

管道方面,重点落实川气东送二线干线的建设,投运三门-天台-嵊州(台州段)、临海-仙居天然气管道及市区天然气高压输配工程,加快玉环天然气支线工程建设,推进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邮政方面,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推进快递“两进一出”、“快递兴农”行动,加快发展供应链、冷链快递、快运、仓配一体化等服务模式。推动邮政普遍服务提质增效。建成韵达浙江(三门)快递电商总部基地、温岭鞋业智造创新产业园。

枢纽方面,逐步构建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台州中心站综合客运枢纽等9个客运枢纽和台州智慧陆港新区(一期)等7个货运枢纽。

绿道方面,提炼山水特色,编织台州大花园骑行绿道网,建成“一横二纵”省级骑行绿道网,实现市域内省级骑行绿道网初步贯通的目标,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设施完备、管理规范的绿道体系。

2.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构建

围绕新发展要求,着力构建五大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一是打造“双循环”综合运输服务体系,深化“四港”联动高效发展,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发展多层次多样化客运服务,提升出行体验。二是建设交通领域“新基建”应用体系,结合数字化改革要求,积极推进综合交通智慧平台和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慧交通应用场景。三是建立完善可靠的安全应急保障体系,提升交通运输本质安全水平,强化交通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四是勾勒低碳美丽的绿色交通发展体系,结合碳达峰要求,持续深化集约高效运输组织,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五是构建交通运输行业现代化治理体系,深化交通运输领域便民服务改革,加强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打造清廉台州建设标杆。

(三)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实施,提出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交通强市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和协调作用,健全市县联动机制,协调推进解决综合运输规划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建立市级重大交通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重大项目用地指标,及时审查审批,支持实施分段报批和先行用地报批,对政府债券安排给予支持,积极创新交通投融资模式。三是加强规划协调,深化与国土空间规划、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重大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等重要规划衔接,加强通道资源管控,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体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