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交通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索引号: 00266832X/2021-9038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1-07-15
浙江交通全面启用第一批交通运输电子证照
信息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21-07-15 18: 13 浏览次数: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序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7月6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正式印发了《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关于启用电子证照有关事宜的通知》,自2021年7月15日起,全面启用第一批交通运输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2018年,台州市率先在全国开发电子证照,启用道路运输数字证件,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探索,大幅提升了交通政务服务效能,使台州市1万多家道路运输企业、4万多辆营运车辆和 7 万多名从业人员从中受益。

此次全省全面启用电子证照,更是通过数字赋能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年度签注、继续教育认定和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信息等嵌入到电子证照中,进行展示和自动更新,有效解决了浙江籍道路货运司机和车辆在外省营运的异地年审问题,切实增强了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对交通运输数字化改革的获得感。



省厅文件重点关心的问题解答


问题:什么是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全省首批交通运输电子证照有哪几类?

交通运输电子证照是由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出具的、由相关系统自动生成的、具有与纸质证照同等法律效力的各类电子证照。


全省首批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共有11类,分别为: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道路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含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巡游出租汽车)、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船舶营业运输证、船舶证书信息服务簿等十一类证件。


问题:首批交通运输电子证照怎样申领?怎样展示?

以道路运输电子证照为例,道路运输从业企业、人员通过各市县政务服务窗口、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渠道申领电子证照,证件核发后,直接“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亮证及备查,无须申领纸质证件。

电子证照统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上的“卡包”或“我的证照”栏展示,统一显示签发单位,统一加盖“浙江交通运输电子证照专用章”电子印章。目前电子证照会在申请人许可办结后一小时内自动展示,以后时间还会进一步缩短。


问题:启用电子证照以后,还会发纸质证照吗?

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因其携带的便利性、证件的防伪性、内容的实时性,具有天然数字化改革基因,十分便利从业企业人员使用。首批电子证照正式启用后,原则上不再同步发放纸质证照。如申请人另有要求,可申请发放纸质证照。


问题:电子证照全面启用后,执法人员怎么查验证照?如果从业人员手机或软件出现故障,怎么查验?

电子证照全面启用后,从业企业和人员携带电子证照的,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中不再查验纸质证照。“浙里办”APP上展示的动态二维码,省内核验可以通过“浙政钉”APP扫码核验;“长三角”三省一市交通部门也可通过执法端扫描长三角码核验;新的版式文件上的固态二维码,目前还可支持微信和钉钉扫码核验。

如出现从业人员手机故障、“浙里办”软件故障无法显示等特殊情况,执法人员将通过执法系统后台进行核验。




问题:电子证照全面启用后,原来需要到窗口去办理的诚信考核签注和继续教育认定,现在仍然要去吗?

为便民利企,此次明确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含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巡游出租汽车)的诚信考核签注和继续教育认定在电子证照上展现,纸质证照上可不再签注。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通过后,相关电子证照自动更新年审信息,纸质证照上也可不再签注,真正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同时,电子证照版式文件上的签注信息每天都会进行同步更新,进一步提高证照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问题:浙江省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只可以在省内使用吗,出了省怎么办?

省厅已发文函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交通运输部门,请各地对各类电子证照予以认可、支持,所以省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已实现全国互认互通互用。



问题:交通运输电子证照现在已经可以申领使用了吗?

电子证照目前已经在测试使用阶段,首批十一类电子证照已初步上线,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可按照以上渠道申领和展示。2021年7月15日起,全省正式启用第一批交通运输电子证照。


问题: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在使用过程中如果有困难问题或者需要技术支持,可以向哪里咨询?

日前,省厅公布了电子证照技术维护电话:13349079513,服务时间为每天09:00-18:00。

问题:关于交通运输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下一步还有什么计划?


下一步,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强基。因历史原因,部分旧的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证等存量证照缺乏电子照片,造成新生成的电子证照要素不齐,下一步要补齐这些证件的要素信息。

二是拓展。探索扩大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推进港口经营许可证等更多的证件启用电子证照,加强数据归集、展示的有效性、实时性和准确性。

三是协同。加强与大数据部门和兄弟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协同,让电子证照更加精准便捷和易用好用,及时总结推出更多的电子证照惠民政策。

四是宣传。通过印发宣传手册、悬挂海报标语、专题培训等形式,积极做好从业企业、人员的宣传工作,鼓励更多企业人员使用电子证照。





如何申领电子从业资格证



第一步:下载并安装“浙里办APP”,登录“浙里办APP”,选择个人用户,输入账号和密码,点击下方的“登录”按钮,进入浙里办主界面。

第二步:登录后,点击左图中的“我的”按钮,然后进入到右图界面中,再点击“我的证照”按钮,进入到证照查看和添加界面中。


第三步:点击下方红色方框内的添加证件按钮后,进入到右图的“添加证件”界面,在搜索栏中,搜索需要添加的证件类别,进行搜索操作。


第四步:在搜索框输入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后,点击搜索,界面如左图所示,点击需要添加的证件类型,选择同意协议并授权关联按钮后,用户经过人脸识别验证后,证件会自动显示在“我的证照”中。


第五步:添加完成证件后,可以在“我的证照”列表中查看相关证照信息,如下图所示。

8.jpg

9.jpg

第六步:用户可以选择需要查看的证件,点击该证件后,再点击扫码亮证按钮可展示浙江证照码和长三角专窗码,用于办事亮证和执法人员路面检查。


第七步:选择查看原件,可在浙里办展示版式文件的电子证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