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门:开启早稻直播种植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09 09:00 浏览次数:

图为农民们在直播早稻。

4月7日上午,在温岭市松门镇苍山岙里周的农田里,南洋村种粮大户包卫明请来了15名直播能手,在自己的承包田里开启早稻直播种植(水稻直播是指不进行育秧、移栽而直接将种子播于大田的一种栽培方式)。这是这个镇今年第一个开启早稻直播栽培的种粮大户。

包卫明从事水稻规模化种植多年,今年他家在苍山、红光、南洋、新华等村流转了2800亩土地,实施规模化种植。

他说,早稻种植如果没有政府补贴,肯定是亏本的,好在这几年政府都对粮食生产比较重视,每年都有粮食种植补贴。此外,新型水稻栽培技术的运用,加上中低产田的改造,农业基础设施得到了充分改善,种植粮食更有奔头,现在水稻的平均亩产都在450公斤以上,产量还算可以。

为了提早开启水稻种植,包卫明早在2月初就开始了农田的翻耕。“直播前,种子要浸泡2夜,然后再催芽3夜,这样的种子就可以直接入田了。”他说,直播第一天,15名水稻直播能手就播下了早稻种子500亩。

包卫明的水稻直播,引来了附近村民的围观。东升村小朱曾跟着父亲种过水稻,但那时都是手插的,相当累人。得知现在种水稻是直接把催好芽的种子撒入水田里,小朱感到很惊奇:“现在种田轻松,种子可直接入田,改写了种田‘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历史。”

“去年试种了几百亩地,是在早稻收购后,就马上着手连作晚稻的田地翻耕。试种获得成功,亩产在400公斤左右,我觉得产量还可以。所以,今年扩大了晚稻的种植面积,增至1000亩。”包卫明说。

据了解,今年该镇的早稻种植面积为2.5万亩,较去年增加了2000亩,全部采用直播栽培技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