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金融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09 08:51 浏览次数:

“出口e贷”新品发布会现场。(资料图片)

为有效解决中小微外贸企业贷款难问题,切实增加有效信贷投入,推动外贸企业加快发展,近日,台州湾新区管委会联合中非经贸港、椒江农商银行等部门,共同举办了一场以“赋能数字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内生成长”为主题的“出口e贷新品发布会”,向全市各类外贸企业宣传金融政策、提供专业服务,为资金供求双方提供了全方位交流、面对面沟通的服务平台。

无需担保抵押

线上即可融资

“出口e贷”是面向台州中小微外贸企业推出的一款数字普惠金融产品。相比以往复杂的银行贷款,该金融产品方便快捷、智能高效。中非经贸港的合作企业,通过该渠道出口后将产生一个运单信息,该运单记载了货物内容、投保信息、金额、目的地。中非经贸港将企业的有效订单推送至椒江农商行网银,无需担保和抵押,企业在移动网银上即可进行融资,且当天就可获得该笔授信,后期可以根据自身经营需要,在网上银行随借随还。

“我们将根据企业近一年在中非经贸港收汇金额的90%确定授信额度,最高额不受限,实际放款金额根据出口订单金额按比例给予放款额度,加总贷款金额小于等于合同额度,单笔放款最长1年。授信期限最长两年,可循环使用。”浙江中非国际经贸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水伟卫表示。

“出口e贷”新品发布会当天,吸引了台州近200家企业参与,浙江苗艺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台州赛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台州睿通车业有限公司、台州市王野机车有限公司4家企业获得授信。椒江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就 “出口e贷”线上操作进行了现场示范。

“我们是首次听说这一金融产品,觉得对企业的资金流非常有帮助,真正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我们非常有意向继续深入了解。”浙江吉鑫祥叉车制造有限公司外贸业务负责人表示。

银企强强联手

打破发展瓶颈

4月7日下午,记者在台州市王野机车有限公司里看到,工人们正在对装配流水线上的两轮电动摩托车做最后的检验,这批车即将发往意大利。在装配车间另一侧,一台台崭新的两轮燃油摩托车整齐排列,该批车已完成所有检验,即将发往厄瓜多尔。

这是王野机车在获得“出口e贷”350万元贷款后,出口国外的第二批货物,总价值约126万元。“我们首批出口货物在几天前就已发出,预计在宁波港出货后,5月初到达海外港口。”该公司副总经理范沙丹表示。

据了解,王野机车通过订单融资,仅用一天,就获得了350万元授信。有了该笔授信,该企业就可以随时支付款项给上下游供应商,保持资金链良性运转,同时,还扩大了接单量及生产规模。

“我们出口国外的货物,一般在到货两个月后,客户才会支付货款,时间太长,有时会导致我们资金流不够,从而影响公司正常运转。‘出口e贷’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前期中非经贸港会帮我们做客户资信调查,出货后会融资给我们,后期客户的货款通过中非贸易港,直接还给椒江农商行。”范沙丹说。

资金问题一直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出口e贷”有效打通了中非经贸港客户ERP系统与银行系统,完整地覆盖到企业在出口贸易不同阶段中的资金需求,切实地帮助外贸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家企业获得授信,有16家正在申请对接。其他意向企业可通过中非港贸通平台、人民银行融资通平台、银监掌上办贷平台等渠道申请办理。

互联网+外贸

打响“台州制造”品牌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台州湾新区积极探索贸易数字化和“互联网+外贸”模式,外贸企业的创新发展也将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价值链系统的协同循环推进。

“出口e贷”产品的推出标志着外贸企业的发展进入新阶段,是实现银企“双赢”的重大举措。“接下来,椒江农商银行将继续加大数字化金融服务产品的研发投入,推出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惠及千家万户、百园千企,同时也将优化服务,构筑更加顺畅的银企合作桥梁。”该行行长陈兆星表示。

下阶段,新区管委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外贸企业的交流合作,提升服务能力,并进一步加强与市级各部门的对接沟通,争取更大的政策支持,提升平台、企业各种优惠政策,助力外贸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希望各外贸出口生产企业能更好地利用好量身定制的金融工具,在智能化、数字化的大潮下,开拓销售渠道,真正打响‘台州制造’品牌。”台州湾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荣东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