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三结合”开展过期药品专项整治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1-04-09 15:39 浏览次数:

目前,临海市防指恢复退热药售卖,为妥善处置因疫情滞销的过期药品,防止过期药品流入市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临海局以“三结合”为抓手,开展过期药品专项整治行动,全面严控药品经营、使用环节风险,保障群众的用药安全。

一是法律宣传与规范教育相结合。以新版《药品管理法》实施一年为契机,组织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开展线上《药品管理法》重新学习专题活动,通过线上视频学习、线上答题、线上交流等方式,切实强化药品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对《药品管理法》的理解,提升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同时,组织药品经营企业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开展全面自查,严把药品购进验收、储存管理、效期管理、销售管理等关键环节,切实做好药品日常规范管理,重点做好过期药品定期自查、及时回收、规范处置。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线上学习7次,惠及经营企业1500家次,累计开展自查自改260家次。

二是点位扩面与制度优化相结合。在前期充分排摸的基础上,结合各辖区药店数量、地域分布、人口数量等因素,铺开过期药品回收点的建设工作,不断提升药品经营企业、使用单位、消费者回收过期药品的便利度,最大程度避免过期药品流入非法市场、污染环境。同时,结合历年回收工作经验,对回收点位的制度进行优化,不断拓宽回收方式、完善奖励机制、增加宣传途径,有力提升回收点的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已建立回收点72个,覆盖全市所有镇(街道)。

三是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在日常监管基础上开展过期药品专项整治,通过对药品经营、使用环节进货查验、销售使用、存储养护等环节检查,排查药品流向,严打销售、使用过期药品违法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