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恬蜜探秘之旅:延恩村—江南大峡谷—下涨景区—黄石坦村
橘海藏古寺 青山隐村宇
去台州乡村,寻找别样的风景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08 15: 45 作者: 王佳丽 浏览次数:

临海涌泉延恩寺

临海蜜橘,以涌泉镇产的名声最盛,而涌泉镇最好的蜜橘,据说就在延恩寺附近。

相比于建在繁华闹市的寺庙,延恩寺格外清幽雅静。

寺门外,是高大的古柏,树阴葱茏。寺门内,也有许多古树,树龄逾百年,如银杏、桂花、梧桐等。

走进延恩寺,佛教建筑群落包括大雄宝殿、天王殿、伽蓝殿、智者大师纪念堂、章安大师纪念堂、祥云楼、方丈楼以及龙珠山宝塔等,蔚为壮观。殿后有一座观音塔,登塔可览延恩寺全貌,俯瞰不远处的田野阡陌,橘树成群。

延恩寺最出名的,要数它的悠久历史。这是一座西晋时期建成的古刹,距今已有1700多年。

1700多年,这个时间竟然和临海最早记载的栽培蜜橘的时间完美呼应。

这座寺庙开始修建,橘树也开始在这片土地扎根,开启不断栽培优育的历程。

冬无严寒,雨量充沛,三面环山、一面沿江的自然和地理条件,让生长在这里橘子晒足了“日光浴”,饱吸了水分。于是,每年到金秋十月,一簇簇橙色的色点就会在这块以绿色为基底的画布上作画,演绎一幕别有风情的累累硕果。

橘子甘甜如蜜,在唐宋时期,台州就有献贡柑橘的任务。到了如今,涌泉产出的橘子,更是成为高品质蜜橘的“代言人”。

涌泉蜜橘和延恩寺两张“金名片”,让延恩村被评选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而在另外两个3A级景区村庄——尤溪镇下涨村和括苍镇黄石坦村,居住在那里的人们改变了古老村庄的发展形态,村庄的茂林深篁拦住了都市的灯红酒绿,时间也在这里放缓了脚步。

下涨村位于江南大峡谷的中段,毗邻江南大峡谷、指岩滑草场、情人谷、坪坑古村落、龙门景区等景区。其中,江南大峡谷以神秘而诱人,以秀美而揽胜,山美林密,巧岩丛生,自然风光绝佳。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山水优势,让下涨村成为有名的“民宿村”,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

尤其是每年漂流旅游旺季,作为漂流项目的必经之地,这个藏于重山之中的小村庄变得格外热闹,甚至一房难求。

不过,下涨村的野心可不仅仅是做周边景区的配套食宿,村民们正努力打造本村休闲旅游品牌,陆续开发出捣年糕、挖笋等项目,举办乡村旅游节等活动,以满足游客需求。

春来赏春花,夏来嬉戏水,秋来吃山货,这些都是下涨村的“常规操作”。到了静寂的冬日,这里依然有许多看头,要是刚好赶上一场雪,那可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2020年的冬天,下涨村就下过一场雪,山中小村变成了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想象一下,坐在民宿的窗边赏雪景,和家人、朋友们吃着热气腾腾的煎豆腐、炒芋头、炸石斑鱼、红烧土鸡块……再喝上一口手工糯米酒,人生尽欢。

下涨村西北方向12公里外的黄石坦村,也是一个民宿村,海拔400米。相比于下涨村的热闹,这里静谧安宁。

黄石坦村位于方溪水库源头、九台沟景区入口,背靠括苍,群山环抱。

黄石坦村曾是一个人口逐渐减少的“空心村”。从2016年开始,依托当地特色的石屋建筑和优越的自然环境,黄石坦村开始打造以休闲、艺术、养生、文化创意为主题的石缘山居特色民宿村。

在村里漫步,你会发现,石屋以各种方式见缝插针地镶嵌在复杂的山地之间,绿植、花草、藤蔓、溪流,在石屋间点缀,好一派怡然闲居的乡野风光。也正是这样的风光,让当年第一批来这里改造民宿的人,停下了脚步。

这些民宿的改造,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村庄本身的风格。石头堆垒的墙壁,木制结构的内屋设计,矮墙上摆放的瓦罐,房前装饰的藤编手工艺品……赋予这个村庄独一无二的气质。屋后竹林喧喧,屋前流水潺潺,越来越多的人闻声而来,选择在这里小住片刻,寻找心灵的宁静。

如今,村里的民宿越来越多。民宿和山水相互成就,文化在此焕发新生,文化礼堂、黄石书院等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修建起来了。黄石坦村还准备引进更多艺术创意产业,打造文化氛围浓郁的艺术创意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