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数字化改革,《新闻联播》点赞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4-12 14:51 浏览次数:

数字化转型是引领城市发展的关键要素。台州是数字化改革先行市,如何将数字化改革成果落到实处,改变企业经营环境和市民日常生活,一直是相关部门的工作重点,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4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台州数字化改革成效。

能吸引到《新闻联播》的目光,台州都做了哪些事?从迈步“办事零次跑”,将部分业务事项由窗口办转为网上办、掌上办,通过“让数据多跑路”优化企业办事流程的“企业码”,到提供技术支撑,打破部门业务壁垒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告管理数据平台,这些旨在加快台州数字化改革成果转换、优化营商环境的“台州实践”备受关注。

对于企业及市民来说,办理业务时碰上排长队是最头疼的事。去年年初,我市行政服务中心梳理高频、网上掌上“好办”“易办”事项向社会公告,倡导由窗口办转为网上办、掌上办,范围涵盖十多个市级部门的300多事项。企业、市民办理相关业务只需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或者打开“浙里办”APP,在家动动手指就能搞定。另外,为推动掌上办事,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在办事大厅设置了网办区、5G掌办区,安排专业引导员手把手教市民梳理网上办理事项及流程。窗口少了,办理业务更便捷。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政务办理“最多跑一次”向办事“零次跑”的跨越。

“数字变革”工程是我市“营商环境革命”中的重点工作之一,“企业码”的上线,更是实现了政府政策与市场主体的精准对接,为台州企业带来“政策红利”。去年6月初,在全省“企业码”平台应用的基础上,我市上线“企业码”平台台州专区,将多部门相关涉企服务事项精准融合,加快数据互通,打造聚焦精准、服务多元、政企互动、上下联动的涉企“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企业码”,企业能够精准获取相关政策,业务办理基本实现网上全流程、全方位即查即办。

以往,企业办理业务既怕找错部门,更怕漏带材料,来回跑。而现在,企业办事,不用在部门之间来回跑,有些业务甚至连纸质材料都不用带,解决了企业主的诸多顾虑,这件“贴心事”得益于台州数字化改革的“智囊团”将部门之间的业务和数据壁垒打通。

作为我市数字化改革的“排头兵”,市大数据局根据全省最新标准要求,迭代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融合建设“城市大脑”,建成“数据高铁”21号线,为全市数字化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从运行流程看,前期,一边开展普查“摸家底”,梳理统计各地各部门在建应用系统和数据类型,编制数据目录。一边归集数据“建仓库”,按照数据目录归集各部门业务数据,依托省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人口、法人、信用等基础数据库及各类治理专题数据库。同时,推动各部门使用共享数据,改进业务流程,让掌上办事更便捷。如今,市民、企业到部门窗口办理业务所需数据、材料,办理人员都可以在数据平台上调用共享,免去群众和企业提前准备材料的流程,真正做到让数字化改革成效看得见、摸得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