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营商动态  > 文字报道
服务支持台州出口企业超3800家,承保出口额突破98亿美元,同比增长25%,助力我市稳住外贸基本盘
台州信保的优异成绩从何而来?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02 10: 46 作者: 沈海珠 浏览次数:

台州信保为亚欧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讲解国别风险地图。(资料图片)

近日,台州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大会通报了2020年度考核结果及各类先进名单。其中,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台州办事处(以下简称“台州信保”)助力台州企业在后疫情时期取得更大的成绩,从而被评为“服务业提升先进集体”,这也是台州唯一一家获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先进集体”的金融服务单位。

据了解,2020年,台州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的逆经济周期调节作用,向上级部门争取更加积极的承保政策,对外贸出口业务“应保尽保”,其中服务支持台州出口企业超3800家,承保出口额突破98亿美元,同比增长25%,助力我市稳住外贸基本盘。

这份“优异成绩单”从何而来?

应保尽保,化解企业外贸风险

2020年6月开始,浙江临亚股份有限公司陆续收到部分海外客户的邮件,表示受疫情影响,欧美户外家具市场销售不及买家预期,因此要求延期付款。对此,台州信保在了解临亚股份的需求后,采用疫情期间特殊支持措施,协助企业顺利完成数百万美元订单的发货和收汇,稳定出口供应链,帮忙出口企业与买家共渡疫情难关。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外贸企业措手不及,尤其是随着全球多国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升级,出口企业们纷纷陷入前期出货难、后期收款难的困境。

“海外疫情爆发以来,不少国外客商提出延期付款要求,海外风险急剧上升,台州外贸企业因忌惮收汇风险,接单信心明显下滑。为破解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难题,我们给予华龙巨水等一批重点外贸企业匹配了出运前风险保障,并采取了延长付款宽限期、变更合同支付方式、延期报损等超常规承保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效稳固了出口企业与海外核心客户的合作关系。”台州信保副主任王慧青说。

近年来,出口信用保险在支持对外贸易、推动对外投资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为应对疫情冲击,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作为中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在台州的办事机构——台州信保积极落实国家政策要求,与辖区内20家主要银行共同强化外贸金融服务,2020年为台州127家出口企业提供贸易融资便利,融资规模达3.4亿美元。

投保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以后,一旦企业在海外销售过程中,发生货款被拖欠、货物遭拒收或海外政权更迭等风险,出口企业损失将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因此,海外疫情的爆发也进一步激发了台州外贸企业的投保意识和需求。据台州信保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向台州出口企业批复对海外交易主体的限额申请共计3409件,同比增加39%;批复金额共计21.07亿美元,同比增加24%;助力企业开拓国际新市场主体2518家。

能赔快赔,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台州布伦特科技有限公司是台州一家经营塑料制品的小微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海外客户直接拒绝接受已经出口到荷兰港口的4个货柜货物,在向买家反复争取无果后,企业意外获悉台州信保已经联手各地外贸主管部门搭建的政府联保平台,该笔出口损失可以向台州信保索赔,企业更没想到的是在提交全部理赔资料后不到一个星期,布伦特科技就收到了台州信保一笔21458美元的赔款,这笔赔款极大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据了解,为了稳住外贸,增强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台州信保积极争取相关承保政策,实施“简、快、宽、惠”的理赔服务政策,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面对海外风险高企,我们秉持‘应赔尽赔、能赔快赔’的原则,合理运用‘理赔绿色通道’,在贸易真实和债权金额确定的前提下,提升赔付效率和力度,切实保障企业经营稳定。”台州信保理赔科室负责人杨秀秀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累计受理228家出口企业报损案件共445宗,赔前支持企业减损金额超4794万美元,直接赔款金额1389万美元。”

为赋能小微企业成长,台州信保积极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中国信保“信步天下”APP等电子化手段,已实现“零距离”线上投保,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3400家。

“‘信步天下’APP整合了中国信保2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别库资源和专业国别研究成果,实现全球国别/地区信息随心查,同时该APP可共享中国信保全球企业银行数据库,在‘资信红绿灯’模块实现海外买家简易风险识别查询,可以为出口企业提供‘千企千面’的顾问式服务。”台州信保大客户科科长范晓波说。

此外,为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化解小微企业出口风险,台州信保联合台州各级商务部门,搭建小微政策性统保平台,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现已实现台州市小微企业政府保单全覆盖。截至目前,为小微投保出口企业平均降费超30%,共计支付小微企业赔款2183万元人民币。

“下阶段,我们将在浙江省政府与中国信保签订的《‘十四五’时期畅通双循环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合作协议的框架下,在市政府的指导下,与商务部门紧密合作,充分履行政策性金融职能。”台州信保副主任王慧青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