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仙居县】大数据助梅农增收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23 08: 52 作者: 周国平 张妮婷 浏览次数:

“授粉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温度一般控制在25℃至30℃……”2月22日,在仙居县福应街道的肖垟杨梅专业合作社杨梅智慧大棚里,金华兰溪市经济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张启正为农户们讲解授粉知识。

该合作社的大棚由钢管和薄膜构成,水泵、过滤器、测温仪、自动门窗、喷淋设施一应俱全。合作社负责人应良呈告诉记者,整个大棚投资200多万元,其中政府补贴了一半。

“大棚里的各种数据全部可以在手机屏幕显示出来,一目了然。”他用手指在手机上一点,喷灌设施马上喷出水雾。“这套系统可以浇水、施肥和温度调节,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杨梅采摘也不受天气影响,人工成本至少节约百分之八十以上。以前我们要早上一趟、下午一趟往山上跑,现在一部手机就搞定了。”

大数据应用到杨梅管理上面后,即便在成熟期碰上梅雨天,其水分也能得到有效控制。

“杨梅的品质提升了,价格与附加值都成倍提升。平时陆地杨梅一般特级也就二三十块一斤,大棚杨梅有些能卖到百八十块。”应良呈说。

据了解,今年仙居县以推进杨梅产业的数字经济建设为主线,集中财力打造杨梅数字化种植、杨梅衍生品加工智慧化以及杨梅销售数字化等三大乡村产业数字化示范群。全县计划两年内投入8000万元,用于杨梅产业的提质增效,使杨梅产业链不断延展,年产值达到20亿元,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持续增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