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台州财政“三加”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12-30 16: 33 作者: 滕婧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台州市财政全力支持提升乡村产业“双强”行动,通过不断强化本土农业品牌推广,推动农业主体多元发展,支持农业产业合作,积极构建现代乡村经营体系。在刚开展的全省线上农博会中,台州的26个农产品入选网上农博会金奖产品推荐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一。

一是“培育+推广”强化本土行业品牌加持。实施农业“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对新获评国家级、省级农产品金牌或者重要荣誉的每个产品分别给予2万元、1万元奖励;对通过品牌示范性生产基地创建认定的,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重点支持推广“台九鲜”本地品牌建设,对其门店租金、设备投资等费用给予50%、最高150万元补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3项商标获准注册,“台九鲜”品牌已培育授权109家主体,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扩大本地品牌的行业影响力。

二是“扶持+联动”助力农业主体多元加码。从做大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合作组织、创业创新主体、村集体产业四方面推进集体组织和个人持续增收,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联结模式,对新认定的农业龙头企业和成长型农业经营主体,农创园和农创客等创新主体给予2-50万的一次性奖励。全市今年共有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10家,新型农业主体4320家,新培育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两家,农业全产业链条联动效应凸显。

三是“示范+交流”推动产业合作优质加速。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产业农合联发展,对各类农业产业组织在开展产品购销、加工、贮运等环节均进行一系列奖补政策兑现,重点打造一批农合联服务中心,对列入省级及以上试点和认定的产业合作组织每年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贴息补助;同时产业合作组织投资新建项目及农业产业协会发展分别给予扶持资金和一次性奖励。今年财政全力支持产业农合联以“供富大篷车”形式开展山海协作交流,深入山区搭建高山果蔬产业经营服务平台,形成椒江海上配送产销链,有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民富裕富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