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发展改革委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十四五”  > 专项规划
索引号: 002668063/2021-9448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成文日期: 2021-06-30
《台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12-03 09: 07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市发展改革委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台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期间,台州市基础测绘工作紧紧围绕“一都三城”战略目标,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全市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支撑。“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进新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台州市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在充分评估台州市“十三五”测绘与地理信息事业发展以及基础测绘各项工程实施情况基础上,立足切实做好新时期基础测绘“两服务、两支撑”这一根本要求,编制《台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本《规划》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战略牵引,结合浙江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的工作要求,以及全市基础测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市基础测绘规划目标、主要任务与重点项目等内容进行了统筹规划,是指导台州市“十四五”期间基础测绘发展以及审批核准重点项目、安排经费预算、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

二、编制过程

1.启动编制

2020年5月,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落实编制单位,收集相关资料,制定编制工作方案。

2.“十三五”规划评估

2020年6月至7月,《规划》编制团队搜集整理了台州市“十三五”期间相关基础测绘项目材料,实地开展《台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和基础测绘“十三五”规划》落实调查,经总结分析,编制了台州市基础测绘“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报告。

3.开展需求调研,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2020年7月至8月针对自然资源系统内部12个相关处室、市级19家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台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需求调研》的函,共收到相关处室有效反馈调研表11份以及市级相关单位有效反馈调研表11份。7月16日组织召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内部需求调研会,深入探讨基础测绘高效支撑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履行服务保障要求,充分掌握各部门需求。2020年9月至10月,《规划》编制团队与浙江省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团队进行了积极深入对接,了解省级基础测绘规划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以及“十四五”期间省级基础测绘工作思路及对地市工作要求,从而为明确台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主要任务、重点项目提供了重要参考。经过多轮的需求调研,形成《台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需求调研报告》。

在需求调研和“十三五”规划终期评估的基础上,同步开展《规划(初稿)编制工作,经过多轮讨论、修改,编制形成了《台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初稿)》。2020年10月至12月间,《规划》编制团队基于《规划(初稿)编制情况与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处室、部门进行了多次对接,修改完善后,于2020年12月编制形成《台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4.征求意见形成评审稿

2020年12月,《台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相关内容在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内18个相关处室、19个市级相关单位开展了意见征求工作,共收到有效反馈意见2份,无意见35份(具体意见及采纳情况见附件一)。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台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评审稿)》。

三、《规划》评审及修改

1.《规划》评审

2020年12月15日,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规划》评审会,会议邀请了省市相关专家对《规划》进行评审,并邀请市委政法委、市发改委等市级相关单位和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列席会议征询意见,经质询和讨论,形成《规划》评审意见(评审专家及参会部门见附件二)。

2.《规划》修改情况

结合评审会专家及与会各部门意见,《规划》编制团队针对评审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于2021年4月形成了《台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送审稿)》(专家意见采纳情况见附件三,部门意见采纳情况见附件四)。

附件一:征求反馈意见表

表 1《台州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反馈意见

反馈单位

意见

采纳情况

备注

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中心

加强脱密测绘成果共享和公开

采纳


市水利局

P11页,测绘部门已有的“防洪抗洪设施”、“易涝区”等专项地理信息建议与水利部门共享,协助水利部门洪水风险图实景化、超标准洪水防御精细化部署。

采纳

需要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对接

P24页,重点项目(一),基准建设时可以考虑结合水文事业“十四五”规划新建的水文站或其他水利设施的高等级水准点。既节约建设、维护成本,又使水利系统的控制点与传统测绘系统的得到统一。

采纳

需要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对接

P26页,重点项目(三)的第4点,河湖、水库等水下地形采集常规化、连续性,最好能结合水利“十四五”规划需要,对重要水域、重大防洪工程建设开展地理信息数据采集,避免重复测绘,资源有效重复利用。另外在大洪水过后对洪水淹没范围、洪痕、洪水位测量极为紧要,借助测绘部门手段更有时效性,建议考虑纳入本规划

采纳



附件二:评审专家

评审专家:

宁波市测绘和遥感技术研究院         陈  恒(教高)

绍兴市测绘院                       周朝义(教高)

温州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徐  刚(教高)

台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王仕方(教授)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国土测绘处         方剑强(教高)

评审会参会部门:

市委政法委、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椒江、黄岩、路桥、台州湾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附件三:评审专家意见采纳情况

表2专家意见采纳情况

专家

意见

采纳情况

周朝义

“十四五”规划目标可以再量化点、精准点

采纳

主要任务的第6项为“加强测绘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但后来的工作如何去完成任务?

采纳,主要体现在保障措施中

重点水域水下地形与海岸带测绘项目表中没有安排

水下地形采用按需测绘

国产化软(硬)件的升级,宜包括硬件?

采纳

地下数据采集是否应该改为“地下空间数据采集”

部分采纳,根据《浙江省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改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基础信息测绘”

陈恒

加强市县统筹、上下联动、部门协同

采纳

构建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容要补充。(应急、气象、农村边界)水利淹没

部分采纳,治理能力现代化范围较广,主要体现在面临形势中

宜增加海洋及内陆水下测量工程

采纳

应急测绘宜加大投入

采纳

可适度增加VR、AR、MR 3“R“应用研究

未采纳,3“R“是地图展现形势,不是工作内容

地理实体可考虑二三维同步推进

采纳

军民融合适度考虑

未采纳,军民融合在省级基础测绘规划中有体现,地市一级较难实施

王仕方

强调规划的系统性和衔接性,建议与省测绘和地理信息规划有效衔接

采纳

建议本规划融入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凝练一句话融入。比如重视测绘与地理信息在数字台州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强化测绘与地理信息应用开发,发挥地理信息+的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采纳,与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行了对照

指导县(市、区)测绘与地理信息工作,在文本中明确任务,作为县市区测绘部门的工作任务的依据

采纳

徐刚

规划在对基础测绘数据应用的相关内容建议再完善下

采纳

基础测绘规划建议增强数字经济相关描述

部分采纳,增加了数字化改革相关内容

三维后面具体给谁用,这个要明确,例如是否可以提三维不动产、虚拟城市建设、数字孪生等

未采纳,基础测绘侧重在三维基础数据采集 

应急测绘建议与应急部门的沟通

采纳

水下地形测量这块但项目经费没有安排

未采纳,采用按需测绘

地下管线预算没有,如何考虑(建议地下管线数据更新由各个权属部门做、测绘做数据汇聚)

采纳,增加了“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基础信息测绘”项目

海洋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如何与陆地数据资源进行整合、更新

采纳

建议增加自然资源实体的采集、更新

采纳

基础测绘是否要考虑额外的创新,如融合大数据、AR、VR、新媒体地图

部分采纳,创新已体现,但没有具体明确采用AR、VR等技术

建议项目预算表分:基础工程、上级部门要求的以及创新的工程

部分采纳,在预算表备注中有说明

针对地表沉降监测是否可以考虑

未采纳,此项工作属于专项测绘工作,不属于基础测绘

方剑强

文本内容之间要加强衔接、回顾、不足、任务、项目之间

采纳

要做好统筹(上下、部门之间),要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

采纳

要做好“两服务、两支撑”工作

采纳

要加强服务工作,要及时对外发布数据目录

采纳

围绕经济社会民生的需求,加强民生地图的研发

采纳

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努力打造台州标志性成果

采纳,目标中有体现


附件四:评审会部门意见采纳情况

表 3《规划》评审会部门意见采纳情况

部门

意见

采纳情况

市场监督管理局

申请测绘产品的采用何种途径

采纳,增加了地理信息目录发布相关内容

设备国产话应该加强描述

采纳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地下管线普查内容应该要体现

采纳,增加了“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基础信息测绘”项目

应急局

建议测绘可以加强与应急灾害普查工作的应用相关内容

采纳

农业农村局

无意见


水利局

地下水采用1:2000比例尺能否再放大点

采纳,后续实施具体明确比例尺

"十四五"要测那些河流在项目表里能否明确下

未采纳,方式为按需测绘

对已有测绘成果的对外服务这块加强下,能及时对外发布已有的测绘成果

采纳,增加了地理信息目录发布相关内容

交通局

希望在明年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的时候,能在1:2000底图上能按照交通项目规划初设的标准将永农和生态红线展示出来

未采纳,此项工作需要后续具体对接

生态环境局

无意见


建设局

建议地下管线根据省文件来

采纳,增加了“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基础信息测绘”项目

民政局

每年完成一次市本级地名、地址对于最多跑一次非常有用

部分采纳,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数据融合更新中有体现

公安局

每年能否提供一个测绘产品清单目录

采纳

项目最好能征求下部门的意见,避免重复建设

采纳

数据更新效率跟不上,建议加快更新,并且数据更新后能及时通知应用部门

采纳,增加了地理信息目录发布相关内容

规划目标还可以再具体点

采纳

财政局

14页定位的问题,应该是要满足各部门的应用需求,不单单支撑自然资源

采纳

基础测绘数据应该是由测绘部门统一提供

采纳,《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中均明确有此项要求

任务中最好能加数据的使用方向的描述

采纳,重点项目中有体现

建议任务中增加定量指标

部分采纳,主要体现在重大工程经费概算表中

项目年度分解、建议增加项目绩效

部分采纳,项目绩效在重大工程经费概算表体现

建议可以参考温州的分基础性、省考核、创新项目来分

部分采纳,规划文本中结合省级统一部署针对基础性、考核性相关工作进行了说明。 

经信局

无意见


发改局

建议十四五能做一整套领导行政用图,如:重大战略、重大布局等

采纳

希望测绘能解决部门数据打架问题

采纳

大数据局

建议是否可以加一个项目结构图,标明各个项目之间的关系

未采纳,项目表中已有说明

建议上下级做好统筹沟通

采纳

加强数据共享为部门提供数据支撑

采纳

是否可以加个章节明确下数据如何提供部门使用

采纳

政法委

建议在台州本地化部署

未采纳,此项工作需要后续具体对接

台州市是叫市域治理示范城建设,这里要明确下

采纳

椒江

增加街景数据采集

未采纳

黄岩

黄岩在做统一时空基准平台,即服务区也服务自规系统,但就数据保密相关存在一定问题

未采纳,此项工作需要后续具体对接

希望能将审批加进去,但与市里、区里系统之间的衔接关系

采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