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 改革报道
从源头防范欠薪问题,1500个在建工程项目纳入预警监控,在线发薪近200亿元
数字赋能,台州这项工作成全国范本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12-29 08: 53 作者: 陈佳乐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于近日印发了《关于表彰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该局被评为“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台州的这项工作成全国范本。

今年以来,我市以迎接国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为契机,强化担当,主动作为,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护航建党百年“浙江安薪”等专项治理,持续打好工作组合拳,织密“源头防范+精密智治+依法治欠+宣传引导+快速处置”工作机制闭环,有效提升在建工程项目“六项制度”整体落实水平,努力从源头上防范欠薪问题。

“依托数学赋能,让我们能更快更有效地破解欠薪治理难题。”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潘安介绍,台州在全省率先推出工资监管平台预警系统,迭代升级预警防范功能,对工资支付情况开展监测,实时获取欠薪隐患信息。

例如,某个项目是否如期发放工资、发放的金额比例是否合理等,若发现问题,相关部门将直接对接该项目进行提醒;要是逾期不改,则会下达法律文书,进行处罚,严重者则要被拉进相关的黑名单。

截至目前,我市已对住建、交通、水利等领域的1500个在建工程项目,落实预警监控,在线发薪近200亿元,及时化解欠薪隐患560余处,全市“安薪指数”达96.5,居全省第一。

不仅如此,我市还强化对欠薪违法行为的处罚惩戒力度,建立反面典型项目清单,对长效机制不落实的建设项目,列入负面典型挂牌重点整治。

今年以来,台州已作出行政处罚、列入“黑名单”或查处恶意欠薪等案件近90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与此同时,市人社、政法、司法行政、法院等部门联合出台实施意见,在多元化解、资金保障、程序衔接等关键政策探索破题,主动融入矛调中心,形成以调解、监察、仲裁为基础,融入司法、工会等多部门的‘1+X’化解工作模式。”潘安说,通过建立联络员机制,提供法律援助,健全司法确认诉调对接工作,并落实“两金”兜底保障功能,破解欠薪“案结事未了”难题,“今年以来,全市调解劳资纠纷9155件,基层动态调解成功率达85.84%以上。”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持续迭代智力安薪平台,集成和升级欠薪联合预警、工资支付监管、劳动纠纷处置、欠薪信用监管四大功能,推动欠薪治理由管案件向管数据转变、由末端查处向全链条治理转变,把制造业、服务业、平台经济等行业都纳入监管范围,进一步严实工作责任、落实各项举措,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全力以赴抓好年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