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发展改革委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十四五”  > 专项规划
索引号: 002668063/2021-9446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成文日期: 2021-07-05
《台州市城市有机更新“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12-02 16: 26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市发展改革委市建设局关于印发《台州市城市有机更新“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编制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台州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是城市发展向“二次城市化”迈进、产业发展向“二业并举”迈进、社会治理向“两智融合”迈进的关键时期。随着台州城市化进程加快,增量可开发土地逐步减少,台州已经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城市更新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增长极,科学和编制好《台州市城市有机更新“十四五”规划》,对健康有序推进全市城市有机更新具有重大意义。

我局对《规划》的研究启动早、调研深,早在2019年上半年就开展了台州市“十四五”时期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的思路对策研究。在此基础上,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2020年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10月30日召开规划评审会。评审会评审通过后,根据与会部门意见及专家意见对规划文本进行了修改完善。2021年3月形成征求意见稿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对规划文本进行修改完善后,形成本次的规划送审稿。

二、总体考虑

(一)充分落实相关要求。

对上落实好《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浙江省绿色社区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规划目标和实施任务,与《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相衔接,一些提法、项目等都坚持与上层规划有效衔接;同时,进一步深化研究,一方面促使上层规划更多地反映城市更新的相关内容,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引领全市有机更新。

(二)着力凸显工作重点。本次规划不但要实现统筹兼顾,有效覆盖和指引城市有机更新工作的各个方面,也要明确“十四五”期间的重点、要点。因此将传统街区更新、城中村更新、老旧小区更新、旧工业区更新、未来社区建设、基础设施更新等方面作为规划重点,对“十四五”时期城市有机更新的任务进行了全面梳理。

(三)有效保障规划可行。在规划目标确定上,一方面注重与国家、省、市各项要求有效衔接,坚持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另一方面,紧密联系我市有机更新的现实情况,确保规划目标的可行性,能够通过相应努力实现。尽可能把规划目标、规划措施进行合理量化,落实为相应的数据指标。

三、主要内容

全文总共分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现实基础与发展背景。通过对台州现阶段改造模式、专项行动、改造政策,以及传统街区、城中村、老旧小区、旧工业区等不同功能区的改造情况,配套设施、公共空间的改造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梳理,对台州城市更新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在此基础上,立足新型城镇化、二次城市化、高质量发展、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等新形势、新战略深入分析当前台州城市有机更新所面临的发展趋势,贯彻落实国家和浙江省有机更新工作要求,抓住机遇,聚焦城市有机更新,高质量绘就五年发展蓝图,加快美丽台州建设。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变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保障,运用城市有机更新的模式,注重区域协同发展和有机融合,注重城市功能升级和品质提升,注重历史风貌保护和文化传承,分层分类、因地制宜地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工作,多途径、多渠道改善市民工作生活条件,加快推进“美丽台州”建设。明确“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坚持保护优先,注重历史传承,坚持政府引导,统筹协调,坚持创新机制,长效管理”四大原则。确立了总体目标,包括加快未来社区建设,实施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推进以城中村、旧工业区为主要对象的拆除重建和功能置换,探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提高基础系统支撑能力与城市安全保障能力,逐步实现城市空间布局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居住环境和条件改善,稳步提升更新实施率,实现城市多元、系统的有机更新,将台州建设成高能级“都市区”,并设定了四个分目标。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一是传统街区更新,对历史建筑、老街文化进行保护活化。二是城中村更新,有序推进城中村环境质量提升。三是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六个有”改造目标和达到“四提升”改造效果。四是旧工业区更新,以产业升级为目标,优化产业功能配置。五是未来社区建设,打造美好生活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六是基础设施系统更新,加快构建适度超前、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的现代化配套设施系统。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政策保障、机制保障、资金保障、用地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此外,将“十四五”时期有机更新主要目标中可量化的指标列表附在最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