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 新闻时讯
吴海平在调研政府数字化改革工作时强调 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品牌 补齐短板推动改革争先
信息来源: 台州新闻 发布时间: 2021-11-05 08: 52 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11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专题调研政府数字化改革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以重大需求、多跨场景、改革任务“三张清单”为抓手,进一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形成合力,加快打造更多具有台州辨识度的应用成果,奋力推动数字化改革工作突破争先。

调研中,吴海平来到椒江区“渔省心”(海洋云仓)运营中心,重点察看了渔船污染物防治、安全管理等业务模块。随后,听取了我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和数字政府系统建设情况、“渔省心”场景应用试点推进及总体推广情况、“亲农在线”场景应用推广情况。据悉,台州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在全省实现了贯通最彻底、功能最全面、建设最高效、经费最节约,“渔省心”入选省首批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亲农在线”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吴海平指出,各地各单位坚持将数字化改革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主要领导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形成了协同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当前,数字化改革已处于“整体突破、打造成果”的关键时期。全市政府系统要强化责任意识,认识到抓好数字化改革既是工作责任,更是政治责任,我们必须有行动;要强化惠民意识,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各领域堵点难点,以改革找准路径、求得实效;要强化融合意识,把深化改革和破解难题融合起来,把工作业务和数字技术融合起来,把数改目标和部门工作融合起来;要强化争先意识,把自身置于全省数字化改革的赛道上去比拼,真抓实干,勇争一流。

吴海平强调,推动政府数字化改革工作提升,要在基础平台建设上再发力。注重迭代,坚持边研究、边开发、边使用、边完善,不断强化数据治理;注重贯通,坚持市县一体建设,推进市县“152”体系与县以下“141”体系全贯通,避免重复建设;注重安全,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安全防护和网络安全问题处置能力。要在应用完善推广上再发力。加快应用项目优化升级,以“群众是否满意、企业是否欢迎”为衡量标准,持续完善以“省心”系列为代表的台州特色场景应用;加快应用项目推广使用,打通“一地创新、全市共享”全域贯通路径,建立项目推广使用机制。要在工作成果提炼上再发力。创新理论成果,形成一套具有台州特色的关于数字化改革定义内涵、思路方法、推进机制、实施路径的理论体系;集成制度成果,梳理形成与数字化改革相适应的数字制度标准体系;挖掘实践成果,建立“最佳应用”冲刺清单,打响台州特色品牌。要在加强统筹谋划上再发力。深入谋划应用项目,按照“大场景、小切口、大牵引”要求,不断充实重大应用培育清单;提前谋划明年思路,体现好“改革味、数字味、服务味、台州味”。

吴海平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压实责任,重大应用项目牵头部门要负起主体责任,相关单位主动配合,尤其是“一把手”要发挥引领作用。要加强对接,做好向上沟通,增进横向联动,精心指导基层。要强化督查,开展指标监测和定期晾晒,督促做好散落应用“应统尽统”,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