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市财政局充分发挥会计领军人才作用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11-04 10: 46 作者: 周天欣 邰财轩 浏览次数:

台州市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开始近十年来,坚持“本人自愿、单位推荐、择优选拔”的原则,持续选拔和培训会计领军人才,第三期已于今年10月份完成选拔,录取60人,即将开始为期三年的培养,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积极动员优秀会计人才加入领军这支“领头羊”的队伍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专业智囊作用。

一是头雁呼群 覆盖基层会计人才。台州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不同于国家和省级层面,而是站在设区市的平台上,定位于培养基层务实型会计工作领头人。在培训具体项目的设置、课程安排上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特别是注重培养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学习与研讨相结合、学习与教学相结合、学习与考察相结合。如在内部控制专题教学中,白天有两位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老师分别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进行课堂讲授,晚上学员们分组就老师布置的题目进行讨论。在自己进步的同时,台州领军班的学员们的身影还经常活跃在当地的培训、论坛和研讨会中,将自己学习的成果分享给台州的会计同行们。

二是群雁接翮 丰富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制定了《台州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台州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保证培养项目规范有序进行,从制度上确保培养质量与效率。此外,日常的教学与生活更多强调的是人性化管理。主要形式有座谈会、QQ群和研讨(集体)活动。每次集中培训期间,均会召开一定范围内的座谈会,了解学员学习状况,倾听学员的意见反馈,提出财政部门的期望。培训机构管理人员对学员所提意见合理的尽量加以吸纳。除了这种正式的交流方式外,班级建有QQ群和微信群,不仅是学员们互相交流的最好平台,也是老师与学员们交流的重要渠道。定期开展的小组研讨活动与班级集体活动也是课余学员们相互了解、进行交流的最佳途径。

三是行雁乘风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会计行业领头人,使之服务于台州经济发展,成为台州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为此,在课程设置上突出台州地方特色,根据台州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特点,确定“小企业会计准则”“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设计与评价”“民营企业上市”等主题,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安排课程、开展系列活动。台州市会计领军人才陈丽英执笔撰写的课题《台州市区供水一体化研究》,既从财务的角度又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宏观的角度来切题,正好契合台州市市区发展一体化的趋势,被台州市政府采纳,现在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一些学员还从财务角度破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问题等。

除了更好地为台州经济的转型升级服务,市财政局也积极为财政部省财政厅输送会计领军人才,其中全国领军人才1名,共有30人入选全省会计领军(后备)人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