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发展改革委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十三五”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002668063/2021-943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成文日期: 2021-11-30
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1-11-30 16: 13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台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台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时期。交通运输部提出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交通运输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和平安交通“四个交通”建设。

“十三五”时期,浙江交通将继续深入推进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大水运、大物流现代交通“五大建设”,构建引领都市经济、海洋经济、开放经济、美丽经济发展的“四大交通走廊”,实施万亿综合交通工程,打造“1小时交通圈”,为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两富”“两美”浙江发挥引领作用。

台州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总体目标是拉高标杆、争先进位,确保实现“四翻番”,高质量构建经济发展新体系,着力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关键领域短板”三大历史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本规划是“十三五”时期指导台州市综合交通运输有序发展的战略性规划,是保障台州市交通在规划期内精准发力,实现跨越发展的行动纲领。

一、“十二五”发展评价

(一)发展成就

“十二五”时期,面对交织多变的复杂形势,台州交通紧抓机遇大力发展,交通网络基本构成,运输能力明显增强,城乡一体化不断深化,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城市竞争力不断提升,交通事业得到跨越式发展。

1. 基础设施。

台州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总体目标是实施“7521”,“7”即完成投资700亿元,其中公路550亿元,水路150亿元;“5”为建成一级公路500公里,“2”为建设200公里高速公路,“1”为形成1亿吨港口吞吐量。

“十二五”期间,台州市共完成交通建设投资486.9亿元,占规划目标700亿元的69.6%;公路建设完成投资450亿元,占规划目标550亿元的81.8%;水路建设共完成投资36.9亿元,占规划目标150亿元的24.6%;建成一级公路309公里,占规划目标500公里的61.8%;续建和开工高速公路177.7公里,占规划目标200公里的88.9%;2015年港口吞吐量达到6236.8万吨,占规划目标1亿吨的62.4%。

(1)公路。

“十二五”期间,台州市着力建设“十纵十横”公路网,其中高速公路“四纵三横”,干线公路“六纵七横”。

——高速公路

“十二五”期间,台州交通建成和开工177.7公里高速公路,占规划目标200公里的88.9%。受建设资金因素制约,从2013年开始,台州交通进行了“PPP”模式探索,最后经省政府批示同意,形成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部分路段和杭绍台全线“PPP”模式融资建设方案,在融资模式上实现了新突破。

表1—1  “十二五”高速公路建设概况

建成

台金高速东延段工程于2011年建成通车。

在建

沿海高速已于2014年开工建设,“十二五”完成投资104亿元,占整个项目总投资的27%。台金高速东延二期工程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建设,已于2015年底开工建设。

前期

杭绍台高速公路在“十二五”期间基本完成前期工作,于2016年开工。台金高速公路东延台州市区连接线工程在“十二五”期间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即将开工。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温岭联络线、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三门联络线(上三高速公路东延段)在“十二五”期间均已启动前期线位研究工作,“十三五”期间将开工建设。

——国省道及干线公路网建设情况

“十二五”期间,台州市国省道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共完成规划投资239亿元中的203亿元,完成率为84.9%;建成一级公路309公里,完成率为61.8%。

表1—2  “十二五”国省道及干线公路建设完成概况

104国道泽国段复线工程、路桥桐屿至温岭泽国段改建工程、新昌关岭至天台响堂段改建工程,74省道南延三门毛张至椒江二桥改建工程、椒江二桥及接线工程、75省道南延椒江二桥至温岭松门段工程,83省道临海至杜桥段改建工程、83省道延伸临海白沙至头门段(台州中心港区疏港公路)、35省道田市至湫山段改建工程,60省道天台西演茅至二亭巷段,62省道天台段改建工程,74省道三门城区过境段公路改建工程,75省道临海东塍上沙至隔溪段、溪口至章安公路南段,76省道温岭城东段改建工程、玉环陈屿第二隧道工程、76省道复线北延路泽太公路至椒江洪家段、76省道复线南延玉环楚门至大麦屿疏港公路,81省道松门段,82省道复线椒江大桥至黄岩马鞍山段,椒江至路桥机场公路,三门海山至沿海工业城,三门县海游至沙柳公路及74省道健跳接线,临海市区至尤溪至黄岩头陀临海段,温岭大石公路扩建工程等20余个重大项目。

——农村联网公路

“十二五”期间,台州市规划新建农村联网公路500公里,投资3.6亿元,实际新建农村联网公路766.6公里,提升改造374.4公里,共完成投资9.3亿元,各项规划指标均超额完成。

——公路养护

“十二五”期间,台州市按规划实施全市普通国省道路面大中修工程,注重农村公路管养能力建设,深化养护工程施工标准化活动,从源头上抓好养护工程质量。针对公路桥梁安全创新预防性养护,并形成完整的工作体系。

截至2015年底,台州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2480.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97.9公里,一级公路608.4公里,二级公路1240.8公里,三级公路565.7公里,四级公路6245.6公里,准四级公路3338.8公里,等外公路183.1公里;二级及以上高等级公路里程为2147.2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17.2%。全市公路密度为132.6公里/百平方公里。

表1—3  台州市公路里程统计表(截至2015年底)

单位:公里

技术等级

高速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准四

等外

合计

297.9

608.4

1240.8

565.7

6245.6

3338.8

183.1

12480.4

行政等级

国道

省道

县道

乡道

专用道

村 道

合计

267.8

733.7

2750.0

2029.2

63.9

6635.9

12480.4

(2)铁路。

截至“十二五”期末,台州运营铁路只有甬台温铁路,运营里程94.15公里,是一条以客运为主、客货兼顾的国家一级铁路。甬台温铁路台州段在黄岩设客运总站(为国家一级中间站),路桥设货运总站,在临海和三门设客货站,温岭设客站。

轨道交通方面,2014年底《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台州两条城际轨道名列其中。目前台州市域铁路网规划和现代有轨电车规划编制均已完成,台州市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基本编制完成,城市轨道发展基金方案基本确定。

(3)水路。

截至2015年底,台州港共有生产性泊位183个,其中千吨级以上泊位70个,万吨级以上泊位9个,货物通过能力为4534万吨,新增吞吐能力1343万吨,增长21%。集装箱通过能力为新增20万TEU。头门港作为台州港的中心港,“十二五”时期建成万吨级码头一座并投入营运。“十二五”期间台州港新建码头项目见下表。

表1—4  “十二五”台州港新建生产性码头项目

项目名称

用途

泊位长度

设计靠泊能力

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

万吨

散装、件杂货物

集装箱

旅客

滚装汽车

万吨

万TEU

万吨

万人

万标辆

万吨

大麦屿港区对台直航客货滚装码头

客滚泊位

340

3

32

13.6

108.8

16

4

80

临海港区头门作业区一期

通用散货泊位

231

3

105






1000(300)吨级以下生产用海轮(内河)泊位

通用散货泊位

82

0.1

50






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厂3000吨级码头

通用散货泊位

138

0.3

32






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厂3.5万吨级配套码头

煤炭泊位

292

3.5

470






台州港临海港区中石化台州临海油库配套码头1#泊位

成品油泊位

53

0.3

130






台州港临海港区中石化台州临海油库配套码头2#泊位

成品油泊位

53

0.3

130






台州港牛头颈作业区外贸码头

多用途泊位

150

0.5

110

9.5

76




温岭市龙门港新建3000吨级多用途码头

煤炭泊位

134

0.3

40.2

0.6

4.8




温岭市龙门港新建3000吨级多用途码头

煤炭泊位

134

0.3

40.2

0.6

4.8




浙江大麦屿港务有限公司一期工程5万吨级码头

多用途泊位

354

5

151

10

80




台州市域内河流众多,至2015年底共有航道102条,航道总里程1007.2公里,通航航道96条,通航航道总里程993公里。主要航道包括椒(灵)江、永宁江、金清新港线等干线航道和栅温线、七条河线、黄路金线、温松线、前四线等重要支线航道。

表1—5  台州市通航航道里程统计表(截至2015年底)

单位:公里

三级航道

四级航道

五级航道

六级航道

七级航道

七级以下

总计

8.12

56.57

2.17

62.15

153.35

710.65

993.01

目前台州港沿海进港航道主要有海门港区航道、大麦屿港区航道和健跳港区航道。2013年底,温台两市共同建设的乐清湾进港航道整治工程完成交工验收,2014年7月正式通航10万吨级海船,成为浙江省第二条定线制航道。

(4)航空。

台州路桥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是华东地区重要的支线机场。机场通过扩大生产规模,积极开拓航线,生产规模稳定在中国民航机场中等水平。

(5)客货运枢纽场站。

客运:“十二五”期间建设项目主要有:台州市黄岩综合客运枢纽中心和台州市客运南站迁建工程,预计于2016年基本建成,2017年交付使用。此外,温岭市客运中心已建成。

货运:“十二五”期间重点推进台州市物流园区、台州市物流发展交易中心和玉环经济开发区综合物流园区建设;此外临海江南物流集散中心项目、温岭国际物流中心等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2. 运输服务。

“十二五”期间,台州市交通运输有效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对交通运输服务的要求,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表1—6 “十二五”台州市客货运输量统计表

年份

客运量(万人)

货运量(万吨)

港口货物吞吐量(万吨)

铁路

公路

水运

民航

公路

水运

2011

350

29973

223

31

11220

8462

5099

2012

426

30210

217

21

11744

9493

5358

2013

547

14423

203

31

9040

10424

5628

2014

695

12931

209

33

9628

10565

6049

2015

836

12064

214

30

9989

10626

6237

(1)公路:客运量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有:随着杭甬高铁开通、铁路班次的加密,中长途公路客运量下降幅度较大;部分城乡客运改为公交及私家车数量的快速增加,导致短途公路客运量有一定的下降。

(2)水路:客运量保持稳定,货运量逐年上升。自开通台(州)—台(湾)海上客运直航后,至2015年完成对台海上客运直航410航次,运送旅客约14.4万人次。2014年完成了对台直航客货滚装码头改造工程,并于12月实现了对台货运(集装箱)直航。

(3)铁路:积极适应运输市场变化,不断优化客车开行方案,提升客运服务质量,铁路客运量稳步提升。铁路客运量从2011年的350万人次,增加至2015年的836万人次。

(4)航空:台州机场具备保障年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高峰小时旅客300人的能力。“十二五”期间运输量较为稳定,2015年实现旅客吞吐量5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985吨,飞机起降架次4708次。

(5)公交:“十二五”期间,台州市区完成公交一体化改革,成立了市公交集团,破解了市区公交发展体制障碍;完成市区公交规划修编;新建完成公交停保场1个,公交枢纽6个,公交首末站1个,新改建公交站亭221个;优化新增公交线路37条;新购置清洁能源公交车辆372辆;建成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和34个公交电子站牌,并发布公交实时定位手机应用。市民持公交IC卡乘车优惠从8折调整到6折。

表1—7 “十二五”市区公交发展对照表

指标

公交线路

公交车辆

标台/万人

站点500米覆盖率

公交满意率

公交分担率

“十一五”末

59

499

7.8

65%

57%

5.5%

“十二五”末

99

930

9

80%

70%

13.6%

(6)物流:“十二五”时期,台州现代物流业发展成效初显。加大物流业转型的政策引导,首创“道路货物运输集约化经营”模式,并在全国得到推广;大力培育物流龙头企业,4A以上企业从空白发展到7家,占到同行业营收比重30%以上;物流运输设备呈大型化、专业化,总吨位提高28%,重型货车吨位比从不足50%上升至80%;以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助力台州制造业转型及经济提质增效。

3. 运输装备。

(1)运输车辆:“十二五”时期,营运客货运车辆向着大型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截至“十二五”末,台州市共有营运货车26739辆、营运吨位20.9万吨,其中大型车辆10838辆、19.3万吨,中型车360辆、1251吨,小型车辆12035辆、1.5万吨;营运客车2836辆、营运客位82349个,其中大型客车1034辆、营运客位45056个,中型客车1793辆、营运客位37164个。

(2)运输船舶。

截至2015年底,全市86家航运企业共有船舶566艘,运力总量达381万载重吨,运力规模比“十一五”期末净增132万载重吨,增长幅度53%。企业平均运力规模4.4万载重吨(5—10万载重吨16家,10—20万载重吨10家,20—30万载重吨1家,30万载重吨以上1家)。全市运力平均吨位6757载重吨,比“十一五”期末增加3561载重吨,增幅114.2%;万吨级以上船舶142艘,310万载重吨,万吨船占总运力的81.43%,沿海船舶的平均船龄为6.8年。船舶运力在全省列第三位,船舶平均吨位列第二位,船舶年轻化列第一位。小吨位船舶、高能耗船舶开始明显下降,船舶保持年轻化、大型化。

4. 科技进步与信息化。

国家交战办立项的《大跨径斜拉装配式公路钢桥研制》课题,由台州市交通战备保障队伍承担架设。通过深入研发,钢桥跨越能力突破原有70米规模,达到单跨102米、总长204米,在台州市75省道南延工程路桥段成功架设。该项科研成果经国家级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台州交通加快公路执法手段创新,在路桥、仙居开展非现场执法试点,其中路桥科技治超经验得到省政府王建满顾问批示,向全省推广。积极推广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新发展ETC用户14672辆,完成任务数的196%,用户总量超过3万辆,居全省第四;全市高速公路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

5. 安全应急。

“十二五”期间,台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做好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市道路运输行业事故发生数明显下降。重点落实党的十八大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维稳工作,全面加强国庆黄金周运输组织与安全监管,完成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小汽车的安全保畅通任务,确保台州市道路运输总体态势平稳、有序。

6. 交通投融资和预算管理。

台州市交通建设项目多、投入大,融资压力大。“十二五”期间各级各部门及时创新工作思路,除积极向银行借贷外,还采取PPP融资模式等,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市政府积极谋划组建专门的投资公司,负责交通项目融资,为今后交通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7. 行业管理。

“十二五”期间,台州交通建设工程无责任事故发生,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列全省考核第一。牵头组织温岭客运站制定二级站以上客运安全保卫工作标准,被作为全省交通行业标准推广实施。完成台州市港口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4个专项应急预案编写,形成了完善的港口应急反应体系。

台州在“十二五”期间继续推进行政权力规范化建设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交通本级行政权力事项由原来的292项精简至172项,下降41%,认真梳理行政职权责任清单,制定29项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纳入省政府政务服务网,接受公众监督。台州港航优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11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达到全省沿海港航承诺办理最短时限。

(二)存在问题。

(1)区域地位亟需提升,缺乏综合运输枢纽。

根据《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全省确定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为四大都市区,台州和其他6个地级市为省域中心城市,台州已退居杭甬温和金华之后。为了强化台州在全省城市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台州必须主动推进都市区建设,避免在全省新一轮城市化进程中被边缘化。台州市各种运输方式齐备,但综合运输体系缺乏统筹规划,各种运输方式衔接协调不够,交通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台州市铁路运输目前仅有一个客运站和货运站。客运站地处黄岩区,椒江、路桥到火车站车程约40分钟,公路客运站分到三区,群众出行换乘较为不便。随着近期金台铁路、杭绍台铁路、沿海铁路以及市域铁路的规划建设,应结合铁路站点的选址,谋划建设中心综合运输枢纽,集铁路站、公路客货运站、轨道站、公交站几个功能于一体,以实现市民出行零换乘,以及多方式联运无缝衔接。

(2)高速公路密度较低,干线路网仍不完善。

目前,台州市高速路网由纵向诸永高速公路、上三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公路,横向台金高速公路等四条高速公路组成,合计里程数298公里。高速公路密度为3.17公里/百平方公里,每万人拥有里程数为0.49公里,这两项指标均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71公里/百平方公里、0.71公里/万人。在未来沿海高速和杭绍台高速建成通车后,台州南北向高速将基本完善,但东西向仅有台金高速一条高速公路,密度过小成为“短板”。谋划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三门联络线(上三高速公路东延段)和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温岭联络线,构建东西向高速公路网可发挥甬台温高速和沿海高速整体效益,引领台州市海洋经济的发展。同时,高速公路进出口不密是台州交通另一个“短板”。目前路桥区、玉环县尚无一个高速公路进出口,温岭市仅一个进出口。在“十二五”期间,全市一级公路里程增长112%,路网结构发生重大转变,高速公路进出口也应随之调整。

此外,尽管“十二五”期间全市交通在国省道建设方面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但干线路网仍不完善,主要体现在国道部分路段已街道化或等级偏低,省道仍有大量路段尚未开建。台州市国省道干线公路建设的高潮仍应持续。

(3)城乡客运发展滞后,服务水平相对落后。

“十二五”期间,全市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缓慢,城乡客运发展不平衡、规划不完善、政策不配套、网络不协调、衔接不顺畅、运输效率不高等问题仍较突出。城乡客运经营主体众多,经营方式落后,经营亏损普遍,服务质量较低,农村出行成本明显高于城市,难以满足群众城际、城乡出行需求,亟待改革。城市客运方面,通过市区公交一体化改造,打破了体制障碍,但是公交网络化程度低、网络覆盖率低、运力分布不合理、站场建设滞后、站点配置不足的现实状态还未得到根本改善,导致常规公交自身服务水平提升缓慢,自身服务难以满足市民需求。另外,台州缺乏轨道、BRT等高等级的公交系统,公交吸引力难以快速提升,无力应对小汽车的强势挑战,公交分担率仍在全省后列。

(4)缺乏具有规模化、专业化等综合竞争力的深水港区。

一是规划中的大型临港项目进展迟缓;二是重点港区推进制约于产业和集疏运等因素,未能形成规模效应;三是港口开发总量偏小,港口有效投资额不大,港口基础设施与台州经济社会发展还不相适应;四是港口资源及港口生产较为分散,港口集聚效应不明显,港口吞吐量增长乏力,面临宏观经济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

二、“十三五”发展形势与需求

(一)形势要求

“十三五”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国家战略。

从浙江省情看,“十三五”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两富”“两美”现代化浙江的重要时期,也是“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关键时期。“十三五”将大力推进综合、智慧、绿色、平安“四个交通”发展,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促进行业转型发展。

从台州市情看,“十三五”时期台州市将着力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关键领域短板”三大历史任务,加大创新力度和完善发展理念、发展结构、发展动力、发展机制,促进各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加快交通运输改革与发展。

“十三五”台州交通运输发展必须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切实把握稳定经济增长的新要求、转方式调结构的新任务、民生改善的新部署,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拉动内需、稳定增长、改善民生中的突出作用,在经济新常态下当好发展的先行官。

2. 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国家战略,要求加快建设“大通道、大枢纽、大节点、大网络”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台州市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战略的交汇区,是国家陆海双向开放的交汇点。要以国际视野,进一步明确和突出“大通道、大枢纽、大节点、大网络”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完善与其配套的立体多元的交通运输方式、交通运输装备、运营组织模式,进一步提升互通互联水平和交通运输系统的整体效能,加快发展台州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3. 建设“两富”“两美”现代化浙江,要求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模式。

新时期台州交通应统筹发展各种运输方式,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结构,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转型提质升级上来,加快构建综合交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全领域、全过程的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智慧交通;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快发展绿色交通;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交通运输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着力提升交通运输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发展平安交通。

4. 推进“三大历史任务”,要求加快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列为台州发展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围绕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构建台州综合立体的大交通体系,实施点线联动的交通会战,构建统筹协调的交通建设管理体制,改变台州交通落后面貌,为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第二方阵”提供交通支撑。

(二)需求分析。

1. 运输需求持续放大。

在分析台州市交通运输现状及发展特点基础上,结合“十三五”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交通运输与经济发展的相关性研究,定量预测台州市综合交通运输总体需求。从历年客货运数据统计分析,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台州市客货运需求将持续放大,预测至2020年,客运量将达到1.4亿人次左右,货运量将达到2.6亿吨左右。

2. 运输结构需要优化。

目前台州市综合交通运输结构以公路为主,铁路和水路为辅,航空运量较小。随着综合交通网的逐步完善,将改变现有交通运输格局,各种运输方式的分担量会逐步优化。具体将呈现为公路客货运输总量持续稳步增长并继续占主导地位,但比重略有下降;铁路运量快速增长;水路货运大幅增长,客运略有涨幅;航空运输随着通用航空的开放将实现突破。以铁路客货运、机场客运的增长取代一定的公路运输份额,从而使运输模式转变为公铁水空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运输结构逐步优化。

三、“十三五”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围绕“四个交通”(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省委“八八战略”和“两富两美”现代化浙江总目标,继续推进“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大水运、大物流”现代交通五大建设,对接引领都市经济、海洋经济、开放经济、美丽经济发展的“四大交通走廊”。

台州将围绕拉高标杆、争先进位,确保实现“四翻番”,高质量构建经济发展新体系,着力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关键领域短板”三大历史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总目标;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台州市全面实现现代化奠定扎实基础,确保交通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二)基本原则。

1. 稳中求进、引领发展——新常态下发展仍是第一要务,必须稳中求进、合理有序地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成网贯通,努力实现基础设施能力适度超前配置,着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和先行引导作用。

2. 统筹协调、综合发展——坚持建设、管理、养护、服务、安全并举,促进交通运输和谐发展;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发展,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促进交通运输综合发展;统筹区域、城乡交通协调发展,实现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

3. 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统领交通运输发展全局。以促进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升级为导向,以理念创新、科技和信息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为手段,提高推进自身发展的能力,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部门,不断增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活力。

4. 节能环保、绿色发展——以推进绿色生态建设、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为导向,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绿色生态基础设施、推广节能环保运输装备、发展集约高效运输组织、推进科技创新与智能交通建设、提升绿色交通管理能力。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结构、运输装备结构、运输组织方式和能源消费结构。将绿色生态建设融入交通运输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促进交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

5. 以人为本、平安发展——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把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法治导向、效果导向,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整治的方针,强化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的防、管、控能力和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

(三)发展目标

1. 总体目标。

“十三五”时期台州交通将突出重点,着力补齐短板,重点做好“三立足、三补齐”(立足跻身全省经济总量第二方阵目标,补齐交通基础设施供给不足的短板;立足台州城市发展定位,补齐都市区综合交通功能不足的短板;立足发挥综合交通优势,补齐交通体制机制的短板)。加快构建立体、便捷的综合交通大框架,打造升级版的互联互通,实现内与外、城市与乡村、交通走廊与经济走廊、海陆空等的有机融合。

重点实施综合交通“百大项目、千亿投资”工程,着力打造1小时市域交通圈及1小时通达杭甬温都市区交通圈。

到2020年,实现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完善,运输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形成能力充分、结构合理、高效便捷、技术先进、绿色安全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引领台州市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2. 具体指标。

台州市“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目标要体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适应关系,要体现交通运输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要描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十三五”末达到的状态,具体发展目标和指标如下。

表3—1 “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指标表

指标名称

“十二五”

“十三五”

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亿元)

487

1800

铁路营运里程(公里)

94

260

公路总里程(公里)

12480

13880

高速公路总里程(公里)

298

500

普通国道里程(公里)

464

535

普通省道里程(公里)

734

900

港口吞吐量(万吨)

6237

10000

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

17.2%

20%

普通国道县级覆盖率

88.9%

100%

普通国省道中心镇覆盖率

65.9%

76.5%

高速公路通县(市)比例

77.8%

100%

高速公路乡镇通达率

17.6%

40%

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

13.6%

30%

四、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布局

根据“十三五”发展思路,提出台州市综合交通总体布局,以更高的交通整体效益推动台州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完善综合通道布局、优化基础设施网络、突出交通枢纽衔接。

(一)完善综合通道布局

台州市对外交通注重中心城市及县(市、区)与市域外,如杭州、上海、福州等周边中心城市的衔接,强化区域间联系,力争实现台州市连接省内、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等主要城市的1—3小时交通圈,实现对外交通立体成网。

表4—1 台州至主要城市1—3小时交通圈

1小时交通圈

台州市境内各县(市)、杭州、温州、宁波、绍兴

2小时交通圈

上海、丽水、金华、衢州、舟山、湖州、嘉兴

3小时交通圈

福州、黄山等

根据台州市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等运输方式的布局规划,结合台州在国家、长三角区域以及浙江省的交通区位分析,最终规划台州市形成“四纵三横”的对外综合运输通道,主动融入长三角经济区,积极拓展西南方向腹地经济地区。

l 四纵

纵1——三湾通道:是浙江省温台沿海产业带的主轴线,是台州城市群水上对外运输的门户,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的交通纽带。构建“海上丝路港城”,强化港口功能,突出港口对城市、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完善港口的集疏运体系,引领城市的对内对外开放。该通道主要包含沿海高速公路、228国道、鄞州至玉环公路,形成衔接顺畅的南北向干线公路,远期规划沿海高铁,发展多式联运,以连通沿海产业带及相关港区。

纵2——国家沿海综合运输大通道:主要承担台州市南北方向的过境交通,促进通道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由沈海高速公路(甬台温段)、104国道、余姚至温岭公路、国铁上海至温州(甬台温段)及甬台温管道工程组成。

纵3——台杭综合运输通道:是台州城市群西北方向交通轴线,是最直接沟通杭州、绍兴与台州城市群的重要纽带。该通道主要包含杭绍台高速公路、秀洲至仙居公路以及杭绍台铁路,远期考虑将杭绍台高速公路与甬台温高速公路至沿海高速公路温岭联络线相连接,增加台州西南部地区路网的高速联络通道。

纵4——诸永综合运输通道:以诸永高速公路、杭温铁路为主骨架,仙居至永嘉公路、351国道仙居官路段为辅助,提高通道通行能力。

l 三横

横1——台绍公路运输通道:主要为台州北部地区东西向交通轴线,是台州北部地区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和浙北、浙中腹地的主要运输通道。该通道由上三高速公路及东延、嘉善至永嘉公路、三门至龙游公路、三门至婺城公路组成。

横2——台州城市群西南腹地综合运输通道:是台州市重要的东西向交通轴线,是台州港、台州中部地区与浙西南腹地的主要运输通道,也是台州市接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支撑。主要包括台金高速公路、G351国道、仙居至庆元公路、椒江至武义公路、金台铁路。

横3——台州南部公路运输通道:是台州南部地区、龙门港区与温州、丽水的重要运输通道。主要由甬台温高速公路至沿海高速公路温岭联络线、规划路桥至青田公路和温岭至永嘉公路组成。

(二)优化基础设施网络

1. 市域交通网络。

(1)公路网布局。

根据《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台州市相关规划,确定本次规划台州市公路网形成“十纵十横”布局形态,其中高速公路“四纵三横”,国省道“六纵七横”。

——高速公路

l 纵线由东向西分别为:

纵1——沿海高速公路:沿海高速公路(台州段)北接象山、宁波,南连乐清、温州,规划建设里程147公里。

纵2——甬台温高速公路:已建成。甬台温高速公路是浙江省的一条高速公路,北起宁波,经台州,南抵温州的分水关,全长252.7公里,其中台州段长85公里。

纵3——杭绍台高速公路:杭绍台高速公路北接绍兴,南连台金高速公路,台州段规划新建50公里。考虑到台州城市总体结构,规划预留杭绍台高速公路远期向东南延伸与甬台温高速公路和甬台温高速公路至沿海高速公路温岭联络线相衔接。

纵4——诸永高速公路:已建成。诸永高速台州段北起磐安与仙居交界的双峰隧道,南接仙居与永嘉的括苍山隧道,全长41.5公里。

l 横线由北向南分别为:

横1——上三高速公路及东延线:上三高速公路及东延线西接新昌,东至三门,是沟通杭甬高速公路与甬台温高速公路及沿海高速公路的连接线。

横2——台金高速公路:台金高速公路及东延线一期已建成。台金高速公路西接金丽温高速公路,东接甬台温高速公路,其东延线与沿海高速公路衔接。

横3——甬台温高速公路至沿海高速公路温岭联络线:甬台温高速公路至沿海高速公路温岭联络线横贯台州市东西两侧,与甬台温高速公路、沿海高速公路、台金高速公路在台州城区外围组成环线,对完善交通网络,促进三区二市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干线公路

根据《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台州市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以及国省道调整“纵向拓展沿海通道、横向辐射内陆腹地、完善综合通道布局”的总体思路,确定本次规划台州市形成“六纵七横”的干线公路网布局。

纵线由东向西分别为——纵1:228国道;纵2:鄞州—玉环203省道;纵3:余姚—温岭204省道;纵4:104国道;纵5:秀洲—仙居207省道;纵6:仙居—永嘉217省道。

横线由北向南分别为——横1:三门—龙游314省道;横2:三门—婺城315省道;横3:351国道—321省道;横4:椒江—武义323省道;横5:路桥—青田324省道;横6:温岭大石一级公路至新河至伍佰屿公路;横7:温岭—永嘉325省道。

(2)铁路网布局。

根据省铁路网规划及台州市发展需求,规划“四纵三横三支”铁路网布局。

l 四纵

纵1——甬台温铁路:已建成通车的甬台温铁路是以客运为主、客货兼顾的国家一级铁路,是国家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四纵之一的上海—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纵2——杭绍台铁路:是长三角地区综合交通网和城际快速骨干交通网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沿海铁路快速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是国家发改委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示范项目之一。杭绍台铁路项目途径杭州、绍兴、台州三市,线路全长约225公里,建成后将实现杭州与台州高铁1小时交通圈。

纵3——沿海高铁:远期规划沿海高铁,弥补甬台温铁路运能和速度的不足。

纵4——杭温铁路:是长三角高速铁路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经济区连接海峡西岸经济区便捷通道。线路由杭州枢纽拟建杭州西站引出,途径杭州、金华、台州、温州四市,正线全长约309公里,在台州市设有仙居站。

l 三横

横1——金台铁路(含头门港支线):该项目正线及疏解线全长约181.8公里,横跨金华、丽水、台州三市,是台州地区对外重要的运输通道及台州港集疏运通道之一,规划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

横2——衢丽台铁路:规划研究建设衢丽台铁路,为远期延伸至浙江西部地区预留通道。

横3——金台城际铁路:规划研究建设金台城际铁路,作为杭绍台铁路和杭温铁路的联络线,目前已在杭绍台铁路天台站预留引入条件。

l 三支

支1——健跳支线:线路从既有甬台温铁路三门站引出,规划为120公里/小时单线普速铁路,主要服务于健跳镇健跳港区。

支2——石化专用线:线路从既有甬台温铁路台州南站引出,规划为120公里/小时单线普速铁路,主要服务于滨海镇工业区。

支3——大麦屿支线:线路从石化专用线泽国镇车站接轨,规划为120公里/小时单线普速铁路,主要服务于玉环县大麦屿港区。

(3)水路规划。

——沿海港口

台州港航“十三五”规划发展的总体目标为:围绕实施“一港四化”发展战略,按照“北接、南联、西进、东拓、内提”十字方针谋求发展,努力实现“1155”发展目标。

“一港四化”战略:“一港”即努力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港口。“四化”即:①开发经营一体化,促进开发管理统筹推进、建设运营相互融合,发挥各港区优势,建立有效合作机制,促进资产运营相互融合;②资源整合集约化,充分利用优良港口资源优势,采取民建民营、公建公营、公建民营等多样化、多元化的投资开发模式,优化港口资源配置,构建现代化、集约化的港口发展格局;③临港产业集聚化,以临港型工业为依托,实施电力、石化基地等建设项目带动制造业发展,并与港口发展形成互动;④服务能力现代化,优化港口结构,提升港口功能,加大科技与信息化应用,促进港口贸易发展和产业升级,更好地服务产业结构升级。

“1155”发展目标:至“十三五”期末,争取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亿吨,实现亿吨大港的目标;港口建设有效投资超100亿元,建成50个港口生产性泊位,其中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5个。集装箱吞吐量达50万TEU;水运运力达到500万载重吨。

在发展方向上,按照“北联、南合、西进、东拓、内提”十字方针谋求发展。北联,就是联合宁波舟山港,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国家战略,接受辐射,融合发展;南合,就是加强与温州港的合作,推进港口重大基础设施(如大麦屿10万吨级进港航道工程)的共建共享,寻求差异化发展,实现共赢;西进,就是拓展台州港的腹地,通过金台铁路及头门支线铁路的建设,拓展金华、衢州甚至江西的货源,为内陆地区提供出海口;东拓,就是深化台(州)—台(湾)海上直航平台的建设,利用人文、地理等优势开展两岸经贸往来,促进共同发展;内提,就是根据港区功能定位,明确错位开发的时序和发展方向,通过港口资源整合,提升岸线集约化利用,壮大临港产业。

规划台州港形成以头门、大麦屿、龙门、海门、黄岩、健跳“一港六区”为主体,以小型港点为补充的空间布局。

l 头门港区:

头门港区是台州港的核心港区,港口岸线资源丰富,陆域面积充足,具有建设20万吨级大型深水泊位的可能性,港口发展依托条件较好,是台州港提升港口服务能力最具条件的港区。近期以发展临港工业为主,并逐步承接海门港区货运功能转移,远期发展为集散功能强、临港工业发达的综合性港区,以液体散货、集装箱和大宗散货运输为主,是台州市实施沿海战略,发展临港工业的主要依托。

l 大麦屿港区:

大麦屿港区是台州港建港条件最为优良的港区,目前台州港万吨级深水泊位大部分集中于大麦屿港区。

大麦屿港区是台州港的重要港区,是省政府提出打造的长三角对台综合枢纽港,是邮轮始发港,为浙南及附近地区内外贸运输服务,以集装箱、能源、LNG、散杂货、滚装运输为主,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和对台直航运输。

l 海门港区:

海门港区包括三山、牛头颈、前所、黄礁、大陈作业区,其中椒江内为三山、牛头颈作业区,由于港城关系紧张,将适时推动调整三山作业区码头港口岸线功能。黄礁作业区规划岸线较长,大陈作业区水深条件优良,为台州市今后发展临港工业提供了较好的港口岸线储备。

海门港区是台州港的重要港区,以服务台州主城区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为主,根据城市发展需要适时调整优化港区功能,拓展旅游客运功能。

l 健跳港区:

健跳港区位于台州市北部三门湾内,健跳江口内有下沙塘作业区、七市塘作业区,健跳江口外有位于健跳江南侧的牛山作业区、洋市涂作业区以及位于健跳江口门外龙山岛的龙山作业区。

健跳港区主要为电力等临港工业服务,兼顾三门县当地经济发展所需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

l 龙门港区:

龙门港区位于台州市南部温岭市沿海,目前处于起步开发阶段。龙门港区以满足温岭市当地经济发展所需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为主,结合临港工业开发,建设配套码头基础设施,提供原材料、物资运输。

l 黄岩港区:

黄岩港区位于黄岩区东北部的椒江南岸,其后方为黄岩经济开发区。黄岩港区以服务港区后方工业和黄岩区当地经济发展所需的生产、生活物资为主。

l 中小港点:

规划共有永安、沙山、石塘、浦坝及灵江内红光、长甸、马头山、八仙岩、五孔岙等9个港点,主要以发展临港工业和承担地方生产生活所需的物资运输为主。

——航道

l 沿海航道

随着港区的发展,各港区进港航道的通过能力已难以适应港区的发展。多数航道存在浅水段,无法满足大吨位船舶进出港的需要,进港航道的通过能力不足。规划沿海航道主要位于头门港区、大麦屿港区、健跳港区、海门港区、龙门港区。其中:大麦屿港区进港航道长45.5公里,按10万吨级散货船单向通航、5万吨级集装箱船双向通航标准建设。头门港区进港航道一期工程航道长32公里,按满足5万吨级散货船单向通航,兼顾7万吨级散货船单向通航标准建设。健跳港区进港航道全长31.5公里,按满足3.5万吨兼顾5万吨级散货船单向通航标准建设。

l 内河航道

台州市内河航道主要分布在温黄平原和椒北平原,主要航道包括椒(灵)江、永宁江、金清新港线等干线航道和栅温线、七条河线、黄路金线、温松线、前四线等重要支线航道。

内河航道规划为“两江六线”,其中两江为椒(灵)江和永宁江,六线为“三横两纵一弯”。“三横”由东至西分别为前四线、外环城河、金清港线,“两纵”由北向南分别为栅温线、七条河,“一弯”为温松线。

(4)机场规划。

l 民用机场

台州路桥机场是华东地区重要的支线机场。台州机场在保持“远期异地新建”目标不变,预先留足空间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实施就地改扩建,并着手开展场外交通规划研究工作。

l 通用机场

在符合空域管理等条件下,争取台州境内各县(市、区)均布设通用机场,重点推进仙居、临海、温岭、台州湾产业集聚区、天台及三门等二类通用机场建设。并在今后依托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推进特色航空小镇建设。

仙居通用航空机场:该项目按满足小型固定翼和米-171型直升机使用需求进行配套建设,配套建设飞行指挥、停机坪、机库和灯光、通信、导航等附属设施,拟投资3.5亿元。

温岭通用机场:拟在温岭东浦农场和担屿涂围区、东部新区一带选址,配套建设站坪、综合楼、机务维修库等,投资约3亿元。除考虑通航运输外,还拟发展销售、培训、救灾、维修和产业制造等。

临海通用机场:拟在头门新区、邵家渡街道、白水洋镇等区块选址,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跑道、停机坪、飞行指挥楼、机务维修库等。

天台通用机场:拟在天台县赤城街道区块、白鹤镇区块选址,主要服务客运行业,兼顾旅游行业、森林防火等。建设内容包括飞机跑道、直升飞机起降坪、多用途停机坪、机库、航站楼以及飞机托管接待中心等配套基础设施。

(5)管道规划。

规划台州市建成“一纵一横七支”的管道运输网络。

一纵:甬台温天然气和成品油主管线

一横:天然气管线上三线(三门—天台—嵊州)

东起甬台温天然气主管道三门站,向西北上,经天台、新昌至嵊州。

七支

支1:市区天然气高压输配工程

环椒江、黄岩、路桥、台州经济开发区、台州湾产业集聚区的U形高压天然气管线。

支2:天然气管道仙居连接线

东起甬台温天然气主管道临海站,向西至仙居站。

支3:天然气管道玉环连接线

西起甬台温天然气主管道温州乐清站,向东至玉环站。

支4:天然气管道临海支线

西起甬台温天然气主管道,向东至临海站。

支5:天然气管道温岭支线

西起甬台温天然气主管道,向东至温岭站。

支6:天然气管道三门支线

西起甬台温天然气主管道,向东至三门站。

支7:成品油管道临海支线

西起甬台温成品油主管道,向东至临海涌泉阀室。

2. 城市交通网络。

城市交通网络重点解决好两层次交通布局:一是台州市中心城市到周边副中心城市间交通联系,引导未来台州城市空间扩展;二是台州市区交通,重点加强椒江、路桥、黄岩三区交通联系,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1)城市路网规划。

为了满足台州市中心城区与下辖县(市)的快速出行需求,实现过境交通与城市群内部交通的有效分流,构建快捷、通畅的城市道路主骨架系统,规划以中心城区绕城高速环为边界,形成“一绕三环三纵三横”的路网衔接布局。

“一绕”:绕城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公路、台金高速公路东延段、沿海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公路至沿海高速公路温岭联络线);

“三环”:内环快速路、大环线和外环线(台东大道、院路金公路、黄岩二环西路、原82省道复线);

“三纵”:原75省道南延、台州大道—路泽太公路、桐江大道;

“三横”:市府大道、现代大道、海城路。

(2)公共交通规划。

树立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理念,强化公交与土地协调互动,提升城市公交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强轨道公交、常规公交等多层次公交方式协同整合,提升公共交通路权优先度和保障场站空间,鼓励运营主体提供多样化、高品质公交服务。

为解决台州城市核心群与外围副中心城市、城区内部各组团之间的联系,发展台州市域城市发展内圈层,推进建设市域铁路,并规划采用现代有轨电车等中运量公交作为城市长远公交方式,引导城市发展和提升形象品质,与市域铁路共同构建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网络。同时,为缓解温岭城区交通压力,服务居民出行,规划建设温岭市城区单轨工程。

市域铁路:根据“一次性规划,全市域覆盖”原则,台州市域铁路网以台州城区为核心、以台州中心枢纽站为综合交通枢纽,形成覆盖临海、温岭两个副中心以及玉环的“十”字放射状线网结构,在此基础上远期向天台、仙居、三门延伸,并研究台州与温州市域网的对接。总体规划共包含8条线路,分别是S1临海东部新城—玉环坎门、S2黄岩—温岭石塘、S3台州中心枢纽站—临海东塍、临海东塍—天台、临海东塍—三门、临海南—仙居、温岭大溪—东部新城、台州与温州连接线。线网总规模约480公里。“十三五”期间计划实施S1台州中心枢纽站—温岭城南、S1温岭城南—玉环、S2黄岩—台州湾产业集聚区、S3黄岩—临海东塍等,并将开展其他线位的前期研究。

有轨电车:在市域铁路基础上,中心城区初步规划11条有轨电车线路,总长176公里,形成5个对外综合枢纽,衔接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等重要枢纽,形成一体化骨干公交网络。

常规公交:进一步深化公交体制改革,构建层次清晰、功能明确、三区一体化的公交网络,实现“三区两市”城际公交互通,升级公交路权,保障公交场站,提升常规公交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激发公交企业动力,创新公交服务模式,提供多元化、贴近需求的公交服务。

(三)突出交通枢纽衔接

1. 客运枢纽。

——公路客运枢纽

台州市公路客运按国家公路客运枢纽、地区性公路客运枢纽和集散性公路客运站三级层次进行规划。

(1)国家公路客运枢纽:主要为台州与长三角经济区、东南沿海以及省内主要中心城市提供跨区域长途客运服务。

(2)区域公路客运枢纽:规划形成10余个地区性公路客运枢纽,提供台州下辖各县(市)与省内市域外的跨市长途客运以及县市中心城区与重要乡镇间的农村客运服务。

(3)集散性公路客运枢纽站:规划在重点乡镇设置40余个集散性公路客运枢纽站,满足农村出行需求。

——铁路客运枢纽

甬台温铁路、金台铁路和杭绍台铁路的建设,将使台州地区客运形成“台州中心枢纽站、台州站”双客站格局。

(1)台州中心枢纽站(综合交通枢纽):为杭绍台铁路中间站,设于市府大道南侧,紧邻内环线。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与台州市域铁路、有轨电车等其他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实现综合交通运输一体化、方便居民快速出行,并将其打造成为以枢纽为核心的城市综合体。

(2)台州站:作为甬台温铁路、金台铁路客运站,设城际场和普速场两个场,城际场设客车到发线5股(一个基本站台,两个中间站台),普速场近期设一个岛式站台、三条到发线,远期形成两个岛式站台、四条到发线规模,城际场办理杭州—宁波—温州方向地区通过客车作业,普速场办理金华方向始发通过客车作业。

——航空客运枢纽

台州路桥机场现为军民合用机场,是华东地区重要的支线机场,生产规模稳定在中国民航机场中等水平。在“远期异地新建”目标不变,预先留足空间的基础上,实施就地改扩建。未来以机场枢纽为中心,建设台州机场客运枢纽综合体,成为区域功能发展新区。同时积极建设机场集疏运道路,方便市民出行。

2. 货运枢纽。

——公路货运枢纽

从台州市货运物流发展的实际出发,结合现代物流发展理念,打破城乡二元化结构阻碍,规划由国家公路货运枢纽、区域性物流枢纽以及城乡邮政物流配送枢纽三个层次的基础设施组成的台州公路货运物流枢纽系统。

(1)国家公路货运枢纽:由提供区域之间、省际之间以及大中城市之间公路货物运输的组织衔接及相关服务的大型站场组成。

(2)区域性物流枢纽:作为集散台州国家公路货运枢纽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服务下辖各县(市)及各工业产业园区。

(3)农村物流配送枢纽:重点建设以邮政物流为依托的农村物流配送枢纽,主要分两部分:农村物流配送站以邮政乡镇支局为基点进行建设;农村邮政配送站以已建成的信息化行政村村邮站为节点进行物流配送功能改造。

——铁路货运枢纽

台州南站:为甬台温铁路既有车站,在建金台铁路货运站,主要吸引台州市区和附近县市产生的货运量及台州港其他港区货物的铁路集疏运量。

头门港货运站:为金台铁路头门港支线铁路在建站,主要服务于头门港区及后方临港工业区,建成后将为台州市及周边腹地内外贸运输提供条件。

——台州港货运枢纽

台州港以“一港六区”为主体,以小型港点为补充,将围绕“一港四化”发展战略和“1155”发展目标加速发展,使其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港口。

五、“十三五”发展重点及任务

(一)基础设施

“十三五”期间,台州市综合交通建设投资力争完成1800亿元,确保完成1100亿元。其中铁路及轨道735亿元,公路875亿元,水路100亿元,机场25亿元,管道19亿元,枢纽场站52亿元。

表5—1 “十三五”综合交通建设投资表

分类

“十三五”规划投资(亿元)

小计(亿元)

铁路

铁路

290

735

市域铁路

345

有轨电车

100

公路

高速

411

875

国道

148

省道

156

县道

100

农村公路与改造

15

美丽公路

35

养护

10

水路

100

100

机场(含机场集疏运道路)

25

25

管道

19

19

枢纽场站

52

52

合计

1806

1806

1. 公路。

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优化完善省级高速公路;主攻普通国省道建设快速发展,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打造美丽公路;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技术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安全、便捷、畅通”的农村公路;进一步转变公路养护管理发展方式,推动公路养护规模化。

“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完善“四纵三横”的高速公路网以及“六纵七横”的干线公路网。

(1)高速公路。

“十三五”时期,台州市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分为实施类和预备类,共投资411亿元。

表5—2 “十三五”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开工年

完工年

建设规模(公里)

总投资(亿元)

至2015年底投资(亿元)

“十三五”投资(亿元)

一、实施类

1

甬台温复线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

新建

2015

2019

6.7

25.8

2

23.8

2

甬台温复线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

新建

2015

2019

102

240

55

185

3

甬台温复线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

新建

2014

2018

38

120.1

47

73.1

4

台金高速东延段二期

新建

2015

2018

5.6

12

3

9

5

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

新建

2016

2019

44

86


86

6

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三门联络线(上三高速公路东延段)

新建

2017

2023

35

80


3

7

台金高速公路东延至市区连接线

新建

2016

2019

9.5

24.2


24.2

8

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温岭联络线(机场高速)

新建

2018

2022

42

130


5

9

甬台温高速公路黄岩南城互通工程

新建

2018

2022

3

15


2

二、预备类

1

甬台温高速公路邵家渡互通工程

新建

2018

2022

1

5



2

杭绍台高速公路二期临海括苍至温岭大溪至玉环龙溪段

新建

2019

2024

95

200



3

玉瓯高速公路(台州段)

新建

2020

2025

30

100



(2)干线公路。

“十三五”时期,台州市普通国省道建设项目分为实施类和预备类,国道投资148亿元,省道投资156亿元。

表5—3 “十三五”国道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开工年

完工年

建设规模(公里)

总投资(亿元)

至2015年底投资(亿元)

“十三五”投资(亿元)

合计

一级

二级

一、实施类

1

104国道临海江南至尤溪公路工程

新建

2016

2019

18.1

18.1


16


16

2

104国道黄岩头陀至院桥公路工程

新建

2016

2021

44

44


42.2

2.2

25

3

104国道温岭塘岭至吕岙公路工程

新建

2017

2019

6

6


6.6


6.6

4

104国道黄岩长塘交叉口整治工程

新建

2014

2017

2.7

2.7


2.6

1.8

0.8

5

104国道温岭大溪段改建工程

新建

2012

2016

12

12


9.5

7.8

1.7

6

228国道三门园里至宁海一市段公路工程

新建

2016

2018

7.2

7.2


6.8


6.8

7

228国道(81省道)改建工程(龙门港疏港公路)

改建

2012

2018

42

26

16

26.5

10.7

15.8

8

228国道温岭泽国至玉环大麦屿疏港公路工程

新建

2016

2019

30.1

30.1


37.4


37.4

9

228国道温岭城东至温峤段公路工程

新建

2018

2022

16.1

16.1


35


12

10

351国道临海大田至白水洋段改建工程

改建

2018

2022

39

39


20


5

11

351国道(83省道)杜桥至白沙段工程

新建

2014

2017

20.4


20.4

16.6

6

10.6

12

351国道(40省道)磐安沙溪口至仙居新庄段改建工程(仙居段)

新建

2013

2016

19.2

9

10.2

9.2

8.5

0.7

13

351国道仙居桐桥至官路段改建工程

改建

2014

2017

20.6

19

1.6

15.6

5.7

9.9

二、预备类

1

104国道天台响堂至临海江南段改建工程

新建

2019

2023

40

40


20



2

351国道(83省道)头门岛疏港公路二期工程(拓宽)

改建

2020

2025

11

11


18



3

351国道仙居界岭头至桐桥段改建工程

新建

2019

2022

14

14


10



表5—4 “十三五”省道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开工年

完工年

建设规模(公里)

总投资(亿元)

至2015年底投资(亿元)

“十三五”投资(亿元)

合计

一级

二级

一、实施类

1

鄞州至玉环公路临海小芝至溪口段改建工程

新建

2019

2023

16

16


10


1

2

鄞州至玉环公路溪口至章安段改建工程

新建

2017

2022

8

8


4


3

3

鄞州至玉环公路椒江洪家至温岭城东段工程(中央通道)

新建

2016

2020

21.4

21.4


60


40

4

鄞州至玉环公路玉环坎门至大麦屿段公路工程(环岛南路)

新建

2018

2022

18

18


30


0.5

5

76省道温岭岙环至玉环龙溪段改建工程

改建

2015

2017

20

20


11.9

2.2

9.7

6

76省道玉环龙溪至坎门段改建工程

改建

2018

2022

14

14


22


5

7

余姚至温岭公路三门麻岙岭至临海汇溪段工程(34省道)

改建

2018

2023

15

15


12



8

余姚至温岭公路临海汇溪至沿江段工程

改建

2017

2023

35

35


27


5

9

余姚至温岭公路黄岩北城至温岭泽国段工程

新建

2017

2020

23.2

23.2


27


27

10

秀洲至仙居公路天台三洲至雷峰段工程

新建

2019

2023

35.8

4.6

31.2

26


1

11

秀洲至仙居公路临海双港至白水洋段工程

新建

2019

2023

16.9

9.2

7.7

12



12

秀洲至仙居公路仙居下各至朱溪段工程

新建

2019

2023

34

19

15

32



13

60省道天台科山至洪畴段改建工程

新建

2013

2016

34.6

20.3

14.3

13.3

10.1

3.2

14

60省道三门段改建工程

新建

2016

2018

5.5

5.5


4.6


4.6

15

82省道复线黄岩马鞍山至后洋段公路

新建

2016

2019

4.6

4.6


8.7


8.7

16

82省道延伸线黄岩北洋至宁溪段公路工程

新建

2014

2017

10

10


10.5

3.5

7

17

椒江至武义公路宁溪至仙居朱溪至白塔段工程

新建

2018

2025

45


45

30


2

18

路桥至青田公路路桥南山至洋屿段工程

新建

2016

2018

12.3

12.3


22


22

19

路桥至青田公路白沙至上盟段工程

新建

2018

2022

9

3

6

5


3

20

嘉善至永嘉公路天台段工程

改建

2017

2023

20

20


16


10

21

75省道椒江前所至建设、83省道椒江建设至临海涌泉段改建工程

改建

2018

2023

24.4

24.4


21


3

二、预备类

1

鄞州至玉环公路三门园里至临海小芝段工程

新建

2020

2025

25

25


15



2

椒江大桥改建工程(含大桥拓宽和两端交叉立交)

改建

2020

2025

4

4


15



3

60省道高枧至三门火车站公路工程

新建

2020

2022

9

9


6.5



4

三门至婺城公路天台段工程

新建

2020

2025

35

35


30



5

三门至婺城公路临海段工程

新建

2020

2025

45

45


40



6

35省道仙居湫山至雅溪段改建工程

改建

2020

2025

9


9

4



7

82省道复线东延椒江大桥至滨海

新建

2020

2024

15

15


12



8

路桥至青田公路黄岩沙埠至富山段工程

新建

2020

2025

40

40


35



9

温岭至永嘉公路温岭温峤至乐清湖雾段工程

新建

2019

2022

11

11


8



10

82省道复线黄岩北城至头陀段公路

新建

2019

2022

14

14


18



11

41省道(仙居段)

改建

2020

2025

30


30

20



(3)县乡道。

根据新的国省道规划,对各县(市)的县乡道逐步展开调整,构建新的县乡公路网,扩大县乡公路覆盖范围,加强与国省干线的衔接。同时加强台州湾产业集聚区道路的建设力度,迅速构建完善的港口集疏运体系,为“三湾联动”的稳步推进铺平前路。“十三五”时期,台州市县道建设项目分为实施类和预备类,投资100亿元。

表5—5 “十三五”县道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开工年

完工年

建设规模(公里)

总投资(亿元)

至2015年底投资(亿元)

“十三五”投资(亿元)

合计

一级

二级

一、实施类

1

路桥桐屿至椒江滨海公路(现代大道)

新建

2016

2019

22.3

22.3


30.7


30.7

2

路桥至椒江沿海公路(海城路)

新建

2016

2019

16.2

16.2


25.1


25.1

3

温岭新河至伍佰屿公路工程

新建

2017

2019

15.4

15.4


11.9


11.9

4

天台城关至临海清水坑公路工程(天台段)

新建

2014

2018

11.8


11.8

3.4

1

2.4

5

天台城关至临海清水坑公路工程(临海段)

新建

2019

2022

7


7

2.8


0.1

6

黄岩区宁大公路龙潭坑至大寺基段工程

新建

2015

2017

18



0.6

0.3

0.3

7

104国道黄岩民建至北洋连接线公路

新建

2009

2016

18.7

18.7


8

7.3

0.7

8

甬台温高速公路连接线院桥至路桥一级公路整治工程

改建

2013

2017

14.3

14.3


4.5

2

2.5

9

路桥机场至温岭新河公路改建工程

新建

2012

2017

11

10

1

7.5

3.5

4

10

玉环县西青岭隧道及接线二期工程

新建

2016

2017

4.8

4.8


2


2

11

路桥白剑线改建及西延工程

新建

2019

2023

20

20


15


0.1

12

临海小芝至三门小雄段公路工程

新建

2015

2017

8


8

1.6


1.4

13

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温岭泽国至新河段公路工程

新建

2017

2022

6

6


6


3

14

温岭X804县道竹盖线江厦至乐清盖岭段拓宽改建工程

改建

2011

2016

8.5


8.5

1.5

1

0.5

15

玉环县沙岙至西滩公路工程

新建

2018

2022

7

7


8


2

16

仙居桐桥至街头公路(天台段)

新建

2016

2025

21



4


2

17

仙居管步线北延

新建

2018

2021

4

4


2


0.1

18

台州港健跳南港区疏港公路一期工程

新建

2013

2016

7.2

7.2


4.4

3.7

0.7

19

228国道清港连接线工程

新建

2017

2021

7.4

7.4


10


1

20

沿海高速玉环新城连接线工程(井分线)

新建

2016

2018



3.2

1.3


1.3

21

玉环县台山至漩门三期公路工程(撤坝建桥)

新建

2018

2024

15

15


15


1

22

台州市综合客运枢纽至临海邵家渡快速路

新建

2018

2022

25

25


25


1

23

黄岩区宁大公路宁溪镇区段改建工程

新建

2016

2018

1.2

1.2


0.95


0.95

24

杜盈线(杜桥至红脚岩)改建工程

新建

2018

2025

22

22


13


1.3

25

75省道大汾至下畔连接线工程

续建

2014

2017

15.6

15.6


7.5


3.5

二、预备类

1

头门港疏港公路临海涌泉至台州火车站公路工程

新建

2020

2025

7

7


11



2

台州港健跳南港区疏港公路二期工程

新建

2019

2023

15

15


10



3

椒江一江山岛红色之旅交通工程

新建

2018

2022

0.8

0.8


0.8



4

椒江上辇至椒江农场公路改建工程

改建

2018

2022

18.6

9.6

9

2



5

椒江胜利至沿江公路改建

改建

2018

2022

4.8

4.8


4.8



6

临海市杜盈线改建工程

改建

2019

2025

18

18


5



7

临海市小杜线改建工程

改建

2019

2025

20

20


15



8

临海74省道(S224)南延下畔至港区连接线

新建

2019

2023

10

10


4



9

温岭横淋线(西岙岭-百丈路段)改建工程

改建

2016

2018

2.5


2.5

1.5



10

温岭大塘线大闾至龟岙段公路工程

新建

2018

2022

2.5

2.5


1.5



11

玉环县沙门至干江公路工程

新建

2020

2025

15

15


15



12

天台玉湖洪至街头山头下公路建设工程

新建

2018

2025

26


26

4.5



13

天台南洋线寺前至洋头段工程

新建

2018

2022

9


9

2.7



14

天台塘头殿至大兴坑公路

新建

2019

2025

12



1.8



15

仙居东上线改建工程

改建

2018

2022

3

3


1.5



16

仙居路小线路岙至染潭改建工程

改建

2018

2022

5.5


5.5

2



17

仙居管铁线下张到新路段改建工程

改建

2018

2022

13

8

5

5



18

三门健跳北港区疏港公路(健跳至龙山作业区)

新建

2019

2023

5.5

5.5


4



19

三门城北至宁海桑洲

新建

2019

2023

6


6

3



20

三门金干至临海岭根段段公路工程

新建

2018

2022

15


15

6



21

三门沙柳至滨海新城

新建

2018

2022

7


7

3



22

三门蛇蟠至宁海一市

新建

2019

2023

3.5

3.5


1.5



23

三门75省道东延临海小芝至三门三角塘

新建

2019

2023

15

15


10



24

三门六敖至横渡段公路工程

新建

2019

2023

14

14


9



25

仙居县旅游专用公路

新建

2020

2025

30

30


15



26

椒江过江隧道

新建

2020

2025

8

8


15



27

“天仙临”高等级旅游专线

新建

2020

2025

30

30


20



(4)农村公路提升改造。

进一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目前通村公路硬化率已达100%,“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对农村公路进行提升改造,包括农村联网路、窄路面村道拓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等,消除事故黑点,完善公路防护设施,改造危桥,全面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表5—6 “十三五”时期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建设表

类别

建设规模

投资规模(万元)

(一)乡村通硬化路

建设里程(公里)

新通畅的乡村数(个)

未通畅建制村通硬化路

30

10

3000

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

7

2

700

易地扶贫搬迁新建安置点通硬化路

10

3

1000

(二)农村公路提升改造

建设里程(公里)

投资规模(万元)

3.5米及以下窄路面村道拓宽改造

700

30000

延伸至自然村公路

500

40000

农村联网路

500

2000

农村公路安保工程

1500

30000

(三)农村公路桥梁改造

改造数量(座)

投资规模(万元)

危桥改造

130

5000

(5)“美丽公路”建设。

台州市“美丽公路”建设将以创建“美丽公路”示范路和示范乡镇为抓手,打造具有台州特色的“美丽公路”。加强公路与周边环境的协调融合,结合旅游景区、自然风光、产业集聚、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海滨渔港等自然、文化、历史、旅游等资源,规划示范路投资35亿元,以“山海相映、路景相随”为主题,重点打造“寻山水之韵、观海天之色、问仙佛之旅、探悠游之路、感城市之美”的五大特色示范公路,共计63条1852公里。

(6)公路养护。

以构建现代养护管理体系为引领,着力改革攻坚、推进养护转型、强化管理升级、促进服务提质,注重用创新发展激发养护管理新动力,用协调发展构建养护管理新格局,用绿色发展探索养护管理新模式,用开放发展拓展养护管理新空间,用共享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新水平,努力构建更加畅通、安全、智慧、绿色的公路交通网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官。“十三五”期间实施国省道养护大中修(含预防性养护)600公里,投资10亿元,危桥改造投资2亿元。

2. 铁路及轨道。

铁路及轨道作为重要基础设施,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长三角轨道交通网规划及浙江省铁路网规划,结合台州市地方实际需求,“十三五”期间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投资735亿元。

表5—7 “十三五”铁路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性质

建设年限

建设内容和规模

总投资(亿元)

十三五投资(亿元)

1

金台铁路台州段(含头门港支线)

新建

2015—2019

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全长226.1公里,台州段113.5公里,头门港支线44.3公里

113

110

2

杭绍台铁路(台州段)

新建

2016—2021

途径杭州、绍兴、台州,线路全长约270公里(其中新建正线长度约225公里),台州段约134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

220

180

3

杭温铁路(仙居段)

新建

2017—2021

一期工程义乌至永嘉段189.7公里,台州段约39.7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

65


4

沿海高速客专

前期

待定

连通宁波、台州、温州

待定


5

大麦屿货运铁路支线

前期

待定

总长约20公里货运铁路建设

60


6

衢丽台铁路

前期

待定

连接衢州、丽水、台州

待定


7

三门-天台-武义铁路

前期

待定

连接三门、天台、武义

待定


表5—8 “十三五”轨道交通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

性质

建设年限

建设内容和规模

总投资(亿元)

十三五投资(亿元)

1

S1线中心枢纽站—温岭城南

新建

2016—2020

市域铁路52.4公里,北起台州中心枢纽站,南至温岭城南

228

160

2

S1线温岭城南至玉环

新建

2017—2022

温岭城南至玉环坎门39公里

132.5

30

3

S1线中心枢纽站至头门港

新建

待定

台州中心枢纽站至头门港38公里

145


4

S2线黄岩至中心枢纽站段

新建

2017—2022

线路全长约32公里,西起黄岩,东至台州中心枢纽站

112

60

5

S2线中心枢纽站至滨海集聚区段

新建

2017—2022

线路全长约20.5公里,台州中心枢纽站至台州湾产业聚集区

76

60

6

S3线黄岩至临海段

新建

2017—2022

线路全长约45.5公里,黄岩新前站至临海

176

30

7

温岭市城区单轨交通工程

新建

2017—2025

线网3条线路组成,总长37公里

40

5

8

台州市现代有轨电车

新建

2017—2023

一期约70公里

180

100

3. 水路。

(1)沿海港口。

紧抓浙江省海洋港口一体化的契机,大力推进台州港口整合,全面融入全省海港一体化发展格局。根据台州港定位和功能,台州港今后将以服务台州市经济社会和临港工业发展为主,拓展现代物流业、旅游客运等功能,构建起以煤炭、液体散货、集装箱、对台滚装运输等为主的运输系统,逐步形成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港口服务体系。

“十三五”时期重点实施“一港四化”发展战略,实现“1155”发展目标,投资88亿元。

表5—9 “十三五”台州港重大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阶段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和规模

总投资(亿元)

十三五投资(亿元)

1

台州港临海港区头门作业区二期工程

新建

临海市

拟建2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7万吨级船舶设计,泊位长度按靠泊3个3万吨级船舶设计),码头泊位长度676米,平台宽度35米

13

13

2

浙江物产港洲有限公司成品油码头工程

新建

温岭市

新建一个5000吨级泊位和2个3000吨级泊位

1.1

1.1

3

台州恒投工贸有限公司物流中心一期5000吨级散货码头工程

新建

三门县

5000吨级散货码头工程

5

5

4

椒江口外航道试挖槽工程及吹填

新建

临海市

试挖槽长14.5公里,试挖量1781.83万立方米。采用绞吸式挖泥船疏浚吹填至南洋涂围区

5

5

5

华能玉环电厂三期煤炭码头

新建

玉环县

新建15万吨级卸煤泊位1个,3000吨级综合泊位2个

6

0.5

6

台州第二发电厂二期扩建码头工程

新建

三门县

新建1个3.5万吨级煤炭接卸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5万吨级),建设1个3千吨级通用泊位

2.8

0.5

7

台州电厂码头改建工程

新建

椒江区

原电厂四号泊位改扩建

3

0.5

8

头门港区进港航道一期工程

新建

临海市

满足5万吨级散货船,兼7万吨级散货船乘潮通航

4

3

9

头门港区油品码头

新建

临海市

2个5万吨级液体散货泊位

15

10

10

头门港区集装箱码头工程

新建

临海市

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2个

15

10

11

头门港区散货码头工程

新建

临海市

5万吨级散杂货泊位2个

7

5

12

头门港区钢材交易市场码头工程

新建

临海市

5万吨级件杂货泊位2个

6

6

13

台州LNG接收站一期工程

新建

临海市

建设300万吨/年规模LNG接收站

80

10

14

大陈岛国际邮轮港

新建

椒江区

建设一个主体结构为15万吨兼靠22.5万吨级泊位、两侧各停靠5万吨和2万吨级邮轮码头一座,及联检大厅等配套设施

9

0.5

15

东海油气登陆项目

新建

临海市

陆上终端处理厂配套码头设施

10

1

16

大麦屿LNG储运项目

新建

玉环县

规划用地200亩,由港口工程、接收站工程和输气管线工程三部分组成,一期建设规模为200万吨/年,二期建设规模为400万吨/年,一期建造10万立方米储罐2个,20万立方米储罐1个,二期增加1个20万立方米储罐

10

0.5

17

金清游艇小镇项目

新建

路桥区

建设产业基地及配套游艇码头

5

5

18

同头咀港航物流码头

前期

路桥区

利用已开采完毕的海南采石场,向东打通隧道至滨海作为联通通道,自同头咀向西南围海筑坝至南山头,建设摸头堤线800—1000米,规划建设3000吨级货运码头4—5座,围海造地1000亩用于仓储货运堆场

3

0.5

19

大陈岛综合码头工程

新建

椒江区

建设集车客渡、货运、海事、海洋执法为一体的综合码头

2.5

2.5

20

三门洋市涂进港航道试挖槽工程

新建

三门县

试挖量300万方。采用绞吸式挖泥船疏浚吹填至洋市涂围区

1.8

1.8

21

西廊岛货运码头

新建

路桥区


3

3

22

龙门港白岩码头

新建

温岭市


待定

2.5

23

龙门港九洞门连岛工程

新建

温岭市


待定

1

24

浙江泰合建材有限公司1000吨级散货码头工程

新建

三门县


0.5

0.5

(2)航道。

沿海航道:建设各港区进港航道,以适应港区发展需求。在乐清湾10万吨级进港航道建成并做好日后维护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头门进港航道一期工程研究,并根据头门港区二期码头建设的情况适时开工建设进港航道。

内河航道:近期主要对椒(灵)江、永宁江、金清港线、栅温线等重要航道进行改造,逐步改造航道的瓶颈航段,改善航道的通航条件。远期将在近期建设调整的基础上,对内河航道网络进一步完善,使内河干线和重要支线所构成航道网络更趋于合理。对于一般支线航道,结合水利部门和当地政府相关规划,逐步改造碍航桥梁和瓶颈航段,改善航道的通航条件,使航道逐步达到定级等级。

(3)港航物流。

加快“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台州沿海产业带及台州港口的开发,建设定位合理、要素完善、功能齐全、服务先进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台州市规划了11个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项目(含交易市场、储运基地和中转码头建设等项目),其中提升类平台项目1个,启动类平台项目3个,规划类平台项目7个。“十三五”期间根据需求及项目类别逐步实施。

表5—10 “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项目概况

总投资(亿元)

建设年限

规划类

1

台州石油化工产品交易市场

黄礁

拟建的台州石化工业园区(基地)是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将形成炼油能力2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20万吨/年,远期形成炼油能力3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240万吨/年

800

2017—2022

规划类

2

临海头门煤炭交易市场

头门

头门煤炭交易市场计划首期利用头门港区起步工程4个泊位中一个泊位为煤炭专用泊位,年交易量1000万吨的煤炭交易市场

6

2017—2020

3

台州粮食及粮油产品交易市场

头门

头门粮油交易市场计划首期利用头门港区起步工程4个泊位,在泊位后方设立仓库,计划后方堆场用地面积约为0.5平方公里,年交易量200万吨粮食及粮油交易市场。

4.5

2017—2020

4

临海头门钢材交易市场

头门

头门钢材交易市场计划首期利用头门港区起步工程4个泊位,在泊位后方设立堆场和仓库,年交易量1500万吨钢材建材交易市场

6.5

2015—2020

5

临海头门成品油交易市场

头门

已批准的头门港区南侧规划液体散货泊位区有1万吨级2个泊位、2万吨级2个泊位、5万吨级泊位2个及存储区,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700万吨,主要是成品油运储,也是其交易平台,计划打包进行招商

10

2017—2020

6

三门健跳港临港型建材物流基地

三门

物流项目所在地位于三门县健跳镇临港型工业聚集园区下沙塘区块,占地面积84.34亩

1.27

2017—2020

7

大麦屿煤炭交易市场

玉环大麦屿

新建1万吨级和5000吨级装船泊位各1个,年设计通过能力为510万吨,在三期煤场的基础上再扩建堆存容量约10万吨;结合一、二、三期工程煤场堆存总场存105万吨,考虑电厂自用外,华能玉环电厂可供的交易平台煤炭年交易量可达300万吨

6

2017—2020

启动类

1

海峡两岸(玉环)商品交易物流中心

玉环大麦屿

近期重点启动商品交易物流综合服务区项目建设

4

2014—2020

2

台州金属加工、交易中心

椒江区

计划在现有位于葭沚街道三山港区及乌石村租赁150亩土地并建有码头、堆场、加工项目的基础上,在乌石村新征110亩土地,建设台州金属加工、交易中心。

2

待定

3

台州湾循环产业物流中心

椒江区

台州港牛头颈作业区外贸码头改扩建工程、港内堆场工程、港外堆场工程三部分组成

5.1

待定

提升类

1

台州船舶交易市场

椒江区

整顿和规范台州辖区内的二手船舶交易

0.005

待定

(4)陆岛码头及渡口。

“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快陆岛交通建设和渡口渡船设施更新改造,推进撤渡建桥改路,以方便群众出行。根据“500人以上岛屿陆岛交通码头全覆盖”目标要求,结合全市海岛发展的实际情况,规划新建陆岛码头5个,投资共计2.2亿元。改造渡埠12处,更新渡船10艘,撤渡建桥改路5处,并连接农村公路网络,以改善江河两岸、库区和海岛群众交通条件,提升渡运服务功能,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加快“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建设,全面改善陆岛交通现状,不断完善椒江至大陈航线,加快开通路桥白沙至大陈航线,着手研究头门至大陈航线,根据大陈经济发展和客源增长需要,适时推进温岭龙门、集聚区码头建设的规划选址论证,实施“五码进岛”。

表5—11 “十三五”陆岛码头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性质


“十三”五

投资

(万元)

靠泊

吨级

泊位性质

泊位个数

通过能力

建设年限

(DWT)

(货种)

小计

万人

万辆

万吨

开工年

完工年

1

台州海上客运中心

300

客运

3

12



2016

2016

2000

2

椒江至大陈车客渡

1000

客货及车渡

3

15.4

2


2017

2020

5000

3

大陈货运码头

1000

1



15

2018

2021

10000

4

田岙岛陆岛码头工程

新建

500

客运

1

7



2017

2018

2000

5

玉环县海山乡小青岛交通码头

新建

500

客货及车渡

2

7.5

0.8

5.5

2017

2019

3000

(5)邮轮、游艇。

开展邮轮码头选址方案论证工作,推进台州邮轮访问港的布点和建设。开展发展邮轮的前期研究,加强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包括人才、船舶维修、物料供应、市场经营等邮轮服务市场培育。

4. 机场。

目前台州市现用路桥机场为军民合用的国内支线机场。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对台州机场实施就地改扩建,并开展机场集疏运道路建设。

根据台州市航空发展需求,推进台州机场改扩建工程,及仙居、临海、温岭、台州湾产业集聚区、天台、三门、大陈岛等通用机场建设。在符合空域管理等条件下,争取在各县(市、区)均设一个通用机场,实现通用机场县县通,为通勤运输、医疗救护、应急救援、旅游观光及通用航空器停靠等提供服务支持。

表5—12 “十三五”机场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性质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和规模

总投资(亿元)

十三五投资(亿元)

1

台州路桥机场改扩建

改扩建

路桥

新建民航站区、平行滑行道、跑滑联络道,航站楼2.8万平方米,停机位14个及配套设施,提升容量250万人次

13

13

2

台州机场集疏运道路

新建

路桥

一级公路20公里

20

10

3

通用机场

新建

温岭、仙居、临海、台州湾产业集聚区、天台、三门及其他县(市、区)


待定

2

5. 管道。

“十三五”期间,继续推进台州市管道运输网络建设。

表5—13 “十三五”管道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地点

建设内容

建设年限

总投资(亿元)

“十三五”投资(亿元)

1

甬台温天然气和成品油管道工程(台州段)

台州

油(气)管道并线段(台州段)总长度106.53公里

2012—2017

15

5

2

甬台温天然气管道玉环连接线

玉环县

管线长度约20公里

2017—2020

3

3

3

天然气管线上三线(三门—天台—嵊州)

天台县

三门县

管线长度约62公里

2017—2020

6

6

4

甬台温天然气管道仙居连接线

临海市

仙居县

管线长度约60公里

2017—2020

4.8

4.8

6. 枢纽场站。

“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综合运输枢纽,推进大型枢纽节点集疏运体系的建设,实现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顺畅衔接,“十三五”总投资52亿元。

(1)客运枢纽。

新建台州中心枢纽站(综合枢纽),实现公路、公交和铁路的顺畅衔接,扩展客运枢纽辐射范围,优化居民出行方式。同时,稳步推进市、县级普通客运站场的发展。

表5—14 “十三五”客运枢纽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规模

总投资

至2015年底投资                 (万元)

“十三五”投资 (万元)

占地面积(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能力            (万人/日)

(万元)

一、综合枢纽

1

台州中心枢纽站(综合枢纽)

新建

1200000



200000


20000

二、国家级公路主枢纽

1

台州市黄岩综合客运枢纽站

续建

111139

179830

2.2

80217

50000

30217

2

台州市客运中心(南站)

续建

102672

61500

1.9

66800

20000

46800

三、省级公路枢纽

1

临海市客运总站综合体

续建

176600

131245

4

27700

15000

12700

2

玉环客运总站

新建

133200

52000

1.8

13000


3000

3

临海城南客运枢纽

新建




50000


50000

四、县级客运站

1

西山公交枢纽

新建

19980

1000


2000


2000

2

椒北公交枢纽

新建

23310

2000


2500


2500

3

东部集聚区公交停保场

新建

54612

3000


5500


5500

4

沿海大通道客运站

新建

66600

6000


8000


8000

5

路桥黄琅公交枢纽站

新建

19980

3000

0.8

3000

1000

2000

6

路桥短途公交枢纽站

新建

20000

3504

0.8

3000

1000

2000

7

路桥横街公交枢纽站

新建

20000

3504

0.8

3000


3000

8

临海市公交换乘中心

改建

20000

3000

2

5000


5000

9

天台国清旅游集散中心

新建

13335

4000

0.3

8000

5000

3000

10

天台东站

新建

33000

6000

0.5

8000

2000

6000

(2)货运枢纽。

结合城市空间、干线路网的发展规划,以物流全面覆盖为最终目标,贯彻“港口引领、三湾联动”的发展战略,优先发展东部沿海地区及港口腹地的货运枢纽,加大台州市物流园区的建设力度。

表5—15 “十三五”时期货运枢纽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规模

总投资

至2015年底投资                 (万元)

“十三五” 时期投资              (万元)

占地面积   (平方米)

建筑面积(平方米)

能力            (万人/日)

(万元)

一、国家级公路主枢纽

1

台州物流园区(路桥螺洋)

续建

2040000



89000

40000

49000

2

台州滨海工业物流园区(金清)

新建

1040052

70000


30000


30000

二、区域性物流枢纽

1

椒江区东部物流中心

新建

211577



40000


40000

2

台州黄岩(洲锽)物流中心

续建

274667


150

11000


11000

3

浙江世通商贸物流园

续建

72667


50

35000


5000

4

温岭市东部集聚区物流园区

新建

100000






5

玉环经济开发区综合物流园区

续建

182000

250000

260

102000

44000

58000

6

天台县西部物流园区

新建

133333



20000


20000

7

仙居县白塔综合性物流中心

新建

66667



15000


15000

8

三门物流中心

新建

20000



6000


6000

9

金台铁路临海综合物流园项目

新建




180000


1000

三、货运站

1

临海市杜桥物流中心

新建

80000



22000


22000

2

浙江海西供应链综合区

续建

29899

24000

283

11000

6000

5000

3

天台县东部物流园区

新建

66667



15000


15000

4

浙江美顺达石化有限公司物流中心

续建

26667

20000


4000


4000

5

仙居县横溪物流中心

新建

33334



6000


6000

(二)运输服务。

“十三五”期间,力求构建台州市“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一体化综合运输服务体系。

1. 客运服务。

大力构建“多层次、多样性、高水平”的一体化客运网络。具体而言,构建以高速铁路、民航为主的长途运输服务网络;构建以高速公路、城际快速铁路为骨架,普通国省道公路为有效支撑的中短途运输网络;加快发展现代有轨电车等不同容量的公共交通,建设综合客运交通换乘枢纽,完善城市公交系统;进一步改善涉渡地区群众出行条件,提升水上客运服务水平,探索近海游艇产业发展模式;坚持公共交通优先,规范站点设置,建设城乡客运一体化的交通体系,统筹推进城乡客运公交化,提高线网通达率和站点覆盖率。

(1)打造高效通达的对外客运体系。

发挥铁路运距远、运力大、运费廉、服务优的优势和台州机场靠近台州市中心区,运速快的优势,构建长途客运运力主体,利用公路客运灵活机动的特点,作为长途客运运力次要组成,三者共同构成长途客运服务体系,为旅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长途客运宜以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以优化站场节点的服务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为旅客提供从出行方式选择开始,至到达目的地为止的全程引导服务。

(2)构建城乡一体的市域客运体系。

“十三五”初期以公路为主导,后期轨道交通建成后,轨道沿线以轨道交通为主,公路运输为辅的市域客运体系。公路中短途客运网络以“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络和“六纵七横”干线公路网络及省级以上客运站为基础构建。市域客运网络在整体客运网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功能,向上宜与长途客运网络相衔接,一般延伸至国家级客运枢纽,向下宜与农村客运网络相衔接,延伸至乡镇级客运枢纽。构建分工明确、衔接顺畅、安全高效、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城际、城区、城乡、镇村四级道路客运网络,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和城乡客运市场化运营的有机结合,实施城乡客运公交化和公交一体化发展,推动“三区两市”协同发展。

到2020年,实现符合通行条件的建制村通车率100%(海岛除外),中心镇建成客运站100%,各县(市)农村客运公交化率50%以上。

(3)提升城市常规公交服务水平。

“十三五”期间以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为目标,继续加密线路班次、延长公交服务时限,提高公交运行速度和准点率;加强综合枢纽站建设,完善片区公交场站建设,推进公交停靠站标准化建设;优化完善公交线网布局,提高线网密度和载客率,推进市域公交一体化进程;加大公交运力投放,新增、更新公交车辆设备,积极鼓励新能源公交车辆投放;加快“智慧公交”建设,加强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和综合交通监管平台建设应用,推广公交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完善公交管理政策法规保障体系,开展文明服务创建和公交服务质量监督考核;进一步提高公交分担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到2020年,台州市区常规公交客运量较2015年翻一番;中心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30%以上,县域城市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20%以上,中心城区站点500米内全覆盖,线网密度达到3公里/平方公里;公交万人拥有率提升到12标台/万人;50%以上的线路高峰发车间隔控制在8分钟以内,干线线路运营时间延长至夜晚9点半。

此外,“十三五”期间,客运服务体系建设宜利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完善公众出行方式指引、运输费用支付、旅程提醒等服务内容,构建道路客运联网联程服务体系;推进简政放权,激发道路客运市场活力;创新运输组织方式,促进资源整合和行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旅游包车客运、定制公交服务,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

2. 货运服务。

贯彻实施全市交通物流“532”发展目标,完成交通物流基础设施、装备等项目建设投资50亿元,发展2A级以上物流企业30家,建设交通物流园区(中心)20个。“十三五”期间,交通物流服务发展的主要任务如下:

(1)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布局。

积极关注重点物流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建设及运营状况,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并按照项目化管理思路逐步推进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立功能定位明确,服务设施完善的交通物流网络。以项目化管理手段推进全市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传统货运站场转型升级,完善全市交通物流功能布局。

(2)优化物流市场主体结构。

抓好物流龙头企业的创新发展,鼓励具备一定条件的企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引导企业投入先进物流设施设备和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推动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并具有行业引领作用,促进各个子行业、各种业态的龙头企业向专业化、现代化发展。对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在站场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运输装备更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物流企业评级活动,带动全市交通物流业水平整体提升。

紧紧抓住物流企业联盟发展的重点,鼓励中小企业通过联盟、联合、兼并等方式实现资源整合,扭转市场主体过散、过弱的局面,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市场抗风险能力,推动资源的共享互补和业务协同,推动各种运输方式有效融合,以及不同行业之间联动发展,更有效发挥现代物流运作的特点和优势,更好地实现物流网络化运作,提高物流运作效率和产业链协同效率,促进供应链一体化进程,逐步发展形成一个省内知名的物流联盟试点示范项目。

(3)建设城乡物流配送体系。

研究制定台州市物流城乡配送的引导政策,推进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结合全省交通大物流农村建设相关政策,配套建设村、镇配送网络体系,发挥农村班车小件快运和农村客货运一体场站作用,保障城乡物流配送的安全、环保、节约和通畅。引导城乡物流在站点布局时,考虑与乡镇邮政所的对接,并牵头整合区域内的农资、日用品等货运资源,鼓励超市、农资配送部门转型为公共配送货运企业。对城乡农产品集中储存、保管及加工的配送中心在建设资金、集疏运道路给予一定扶持。通过货运资源整合提高运输效率,培育农村物流配送龙头企业。

3. 运输装备。

“十三五”期间,加速推进公路客运车辆的更新换代,大力发展高效、低耗、安全、舒适的客运车辆,为公路客运提供硬件保障。通过政策引导,对长途营运客车总量及总运力给予适当控制,使长途客流转向快捷的高速铁路,减轻公路运输压力。对农村客运班车和城乡公交车给予重点扶持,提升城乡客运服务水平。

通过政策扶持,以费税减免等手段或途经,引导营运车辆、托盘及相关物流基础设施向标准化、专业化、清洁化方向发展,发展厢式运输、甩挂运输和大吨位车辆,提高道路货运装备的技术水平。

“十三五”期间,鼓励初具规模的汽车维修企业在大型社区、公共停车场、客货运输站场周边、城乡结合部,布设一百家左右连锁网点,为群众提供更加经济优质、便捷周到、满意度高的汽车维修和消费服务;鼓励企业进行绿色汽修设施设备及工艺的升级改造,使用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材料,形成资源利用率高的成套工艺;实现全市一、二、三类维修企业危险维修废弃物规范处置率达到100%,建立维修企业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促进绿色汽修常态化、长效化发展;通过维修APP使维修行业向“互动式+即时化”模式转变,公开商品价格,公开承诺维修时间等方式,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汽车维修需求;推进“校企合作”和“产学研用”融合。

(三)科技进步与信息化。

1. 科技进步。

推进科研创新基地建设,支持科研人才梯队培养,落实重大科技专项行动,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

“十三五”期间,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指导思想,大力发展与创新新型工艺、技术在实际生产实践中的应用,从而实现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耐久化、资源利用高效化、运输结构合理化,为交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深入研究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加速和谐社会的建设。

2. 信息化建设

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完善公众信息服务,深化行业信用管理,推广物联网应用。

根据当前台州的实际,以项目建设为核心推动科技信息化工作,引导带动行业科技信息化进步,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水平。以发展“智慧交通”为交通运输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推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全面融合,加强科技研发和成果推广应用能力,促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鼓励运输企业建设管理信息平台,鼓励运输站场实现计算机售票并实现联网,普及应用GPS卫星导航系统,发挥对车辆的导航、信息服务等服务功能。建立综合交通信息指挥中心,以信息化智能化引领和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效能,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的智能化,加速发展综合交通一体化,同时推进现代化交通转型发展。

(四)绿色交通

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是转变交通运输方式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交通运输与资源环境和谐发展的应有之义。一是积极推动交通运输生态环境、节能减排工作,继续做好船舶油污水收集设施设置工作。二是大力发展绿色物流,扩大多式联运规模,继续推进甩挂和网络运输,推动多式联运与物联网联动发展,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空驶率。三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逐步提高公路、航道预防性养护比重。

(五)安全与应急保障。

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促进交通安全与应急保障。

——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综治维稳工作水平。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在既有制度的基础上,对维稳工作的责任分工、风险评估、任务交办、跟踪督查、考评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予以修订完善;二是做好调查排摸,以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中的热难点问题、交通运输行业一系列改革中易引发的突出问题、企业军转干部和伤残军人稳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重点,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可能引发行业不稳定的事件和隐患,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努力;三是落实稳控措施,按照维护稳定的各项要求,抓好工作部署,落实责任到人,明确责任单位及其责任领导、责任人的跟踪对象,加强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掌握重点人员的思想动态,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方式,确保行业总体稳定。

——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和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深入实施普法规划,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宪法》《行政诉讼法》为重点,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宣传工作,通过黑板报、横幅、标语、公开信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规范施工、安全行车、消防安全等知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切实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组织学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和廉洁自律意识。

——坚持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平安与智慧交通建设。切实加大行业综治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平安与智慧建设,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健康、有序、和谐发展。一是做好道路交通等重大事故隐患督促整改工作,积极推进平安道路建设;二是继续抓好水上交通安全秩序专项整治,确保内河航道安全畅通;三是加速智慧交通建设,设立智慧交通信息平台,实时监控交通信息,做到“看得见、听得清、呼得出、信息准、反应快”,确保“指令下得去,情报上得来”,在大交通范围内对行业管理、应急预警事件、灾害事件进行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

(六)全面深化改革

1. 管理体制改革。

深化交通运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城市公共交通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改革研究体制、完善咨询机制。

按照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根据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要求,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和发展任务,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强化宏观管理、统筹协调、决策监督职责,将制定并组织监督实施产业政策、战略规划、政策法规、行业管理规范与标准作为履行职责的重点,突出行业特点,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管理理念和工作作风。

改变以“批项目、管审批”为主的行业管理方式,切实丰富行业管理手段,加强交通法制建设,重视宏观管理并通过“抓规划、出政策、定标准、立规范、明程序”来引导、完善、规范行业管理,提升行业管理能力,增强行业凝聚力和影响力。

要针对制约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突出问题,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土地、环境、资金和审批问题,积极与发改、财政、国土、环保主管部门磋商建立分工科学、程序明确、顺畅便捷的沟通协调和工作办理机制。

2. 投融资体制改革。

健全铁路建设的投融资体制,继续鼓励放开公路建设融资、加大政府投资平台作用,完善政府投资主体与民间资本相结合的港航投融资体制,广泛吸纳各类资本投资民用机场。

创新交通领域投融资方式,规范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一是转变投资观念和模式,由过去完全依赖下属交通融资平台转变为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通过市场选择最有效率的投资主体来提供服务。采取PPP模式、沿线资源统一打包资产证券化或建立建设基金等多种方式,发挥市场投资主体的积极作用。根据交通项目投资期限长、现金流量稳定等特点,也可导入保险资金、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投融资手段。建议选择有代表性、可操作性强的高速公路项目进行投融资方式的先行先试,尝试将高速公路附带的服务区、土地等优质资产打包上市或推向市场、引入竞争进行经营投资管理,获取最大化收益。创新契约化管理模式,提高公路交通领域的资源配置效率。

二是建立规范的公司制法人治理结构,促进混合所有制企业良性发展。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构建产权约束型的经营者选任机制,谁出资、谁派人、谁管理。建立多方参与、产权决定的治理机制,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解决行政过多干涉企业人事任命的弊病,发挥各方积极性,保证各方股东的权益,实现企业的高效运营、风险可控。在政府或国资为大股东前提下,创新建立小股东重大决定或重大事项的否决权制度,充分保障小股东的利益。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政策与资金支持。

“十三五”期间台州市综合交通建设总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投资额持续走高,资金供给压力巨大。近些年,台州市对融资模式、融资渠道做了多方面努力与尝试,缓解了部分压力,但任务仍然艰巨,亟需拓展融资渠道,增加资金供应。制定鼓励交通运输发展的优惠与扶持政策,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努力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上级政府对台州交通发展的扶持,提高各方投资主体的积极性,构建完善的融资平台,为台州市综合交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与资金支持。

(二)把握交通建设发展重点。

结合台州市自身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分析战略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等,明确各个交通建设阶段的发展重点。把握机遇,制定科学的管理政策,切实推进重点建设项目优先发展。同时以重点项目为引领,例如在建项目以沿海高速公路为带动,推进续建国省道项目建设,注重多种运输方式的充分衔接。

(三)制定土地要素保障机制。

做好与省级相关部门的汇报沟通,积极将各类综合交通运输项目列入省及省以上重点项目,争取省级带帽土地指标。应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结合城镇体系和城市布局的变化,及时做好有关交通运输规划的调整修改工作,提高规划的适应性;完善各种交通运输规划的论证审批工作,提高规划的严肃性;着重做好公路、航道、铁路、城市道路、运输枢纽、运输站场和公共交通等方面的重点建设用地控制,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顺利进行。

(四)推进交通管理体制改革。

高效科学的管理体制是交通建设得以快速推进的重要保障。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契机,积极推进交通管理体制改革,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从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文化教育多方面改革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交通管理体制改革。建议建立综合交通协调机构,直接由市政府领导,理顺交通发展各方面关系,统一全市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促进台州市交通运输科学发展。

(五)加强科技与人才队伍建设。

现阶段台州市交通发展既处于建设高潮的持续期,又处于发展方式的转型期,现代化水平相对较低,迫切需要先进科技与高端人才的技术支撑。利用现代化的发展理念、建设手段及管理方法促进传统交通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变,加强科技创新,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讯技术、重载技术和现代物流技术等,建立以系统衔接、优化、协调为特征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七、环境影响评价

本规划坚持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原则,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到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输生产、行业管理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排放水平。

(一)规划实施的环境影响分析

本规划涉及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等多种类型交通方式,对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各类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行将占用、消耗一定量的土地等物资资源,运输装备和服务系统运行将向周边环境排放废气、废水、噪声和固体废物等,对局部区域环境质量产生不利影响。但通过采取占补平衡等有效措施,规划实施对资源占用影响不大。同时,由于本规划注重绿色发展,通过建设绿色生态基础设施、推广节能环保运输装备和发展集约高效运输组织,规划实施后能耗指标明显下降,对改善环境质量有积极作用。

(二)预防和减缓不良环境影响的措施

1.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和减少污染。

以资源集约化、精细化开发为主旨,在项目设计和实施过程中,通过改造、扩容等手段积极提高各类既有交通设施的资源利用效率,尽量减少土地(海域)特别是耕地占用,实现对能源、资金、土地和环境等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技术,全面推进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应用,提高车船能源使用效率,加速淘汰高能耗的老旧车船,减少环境污染;积极发展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

2. 强化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

合理设计项目线位走向和场站选址,注重生态保护,避绕水源地、湿地等生态敏感区域及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加大项目污染防治力度,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通过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环保交通设施,减少环境空气污染;通过采用先进筑路材料、设置绿化隔音带和隔声屏障等措施,降低交通噪声污染。

3. 完善项目环境管理体系。

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等法律法规,按要求开展规划及交通类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强化行业监管,严格新建、扩建项目审批,严把环保准入关;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加强建设项目后期管理力度,强化验收环节的管理,做好规划项目施工、运行阶段的环境监管。建立完善绿色交通发展战略规划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和组织保障体系,改善制度环境,提升服务与管理能力。

附件:台州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布局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