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卫生
未做好分类的要罚200元至2000元
椒江推行垃圾集中定时投放
全市首批试点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11-26 09: 04 作者: 陈轶男 浏览次数:

昨日上午,椒江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决定全域推行垃圾分类“撤桶并点、两定四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据介绍,“撤桶并点”即撤除全区各小区、村居、主次干道、核心商圈等地的散布式垃圾桶、科学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两定”,即指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投放;“四分”,即指将生活垃圾分为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彻底改变原先以垃圾桶管理为主的理念,转变为对人的管理,配人员“零距离”引导居民分类,装监控“云执法”助力秩序管控,实现源头精准分类。

实际上,该项工作已在椒江部分小区试行了一段时间,效果如何?昨天早上8时许,家住椒江繁荣家园的王女士,朝着小区内的垃圾分类亭走去,准备投放两大袋垃圾。途中,她耐心教育女儿今后要在家里就把垃圾分好,确保易腐垃圾的分类准确率。

“撤桶并点刚试行时,挺不习惯的,担心分类麻烦、扔垃圾走远路、上班错过投放时间等。”王女士说,一段时间经历下来,自己和邻居们都发生了“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思想转变。

经多方努力,目前椒江区共拟建智慧化垃圾分类亭1143个,涉及192个居住小区和235个行政村。截至11月24日,该区各街道完成垃圾分类亭安装的共有1090个,布点率达95.36%。今年年底前,该区物业小区将基本启动运行。

同时,椒江区同步打造了“定时、定点、定线”的垃圾分类体系,实现分类运输、分类处置。

椒江区分类办副主任洪玲华介绍,“定时”为每天在规定投放时间段结束后,对易腐垃圾一日两清、其他垃圾日产日清进行清运;“定点”为垃圾收运车至分类亭点位进行收运,车辆无法到达的点位,由管理人将垃圾桶运至固定点位等待垃圾收运车进行清运;“定线”为明确各类垃圾收运处置路线,其中,易腐垃圾由分类亭点位直运至台州市有机物循环利用中心,其他垃圾经中转站后统一运至焚烧厂,有害垃圾定期运至椒江区集中暂存点,可回收物定期运至椒江区大型垃圾分拣中心。

此外,椒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对标严查、常态化督查各街道垃圾分类的推进情况及垃圾分类收集亭的运维情况。同时,依据《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个人未分类投放垃圾的行为予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