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台州要闻
台州市域铁路S1线全线贯通
最快明年6月底试运行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8 08: 41 作者: 王媛媛 浏览次数:

11月17日,随着台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土建十二工区城万区间左线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市域铁路S1线全线最大盾构区间完工。由此,市域铁路S1线迎来开建以来又一重大胜利——全线贯通。

市域铁路S1线城万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线路出城西站沿中华北路向东南方向行进至万昌路站,是全线最长盾构区间,也是全线硬岩区间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盾构区间,最大埋深达26米。

“城万区间是全线最难的‘卡脖子’工程,决定了S1线能否如期交付。”台州台中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石向东介绍,区间穿越全断面软土、全断面硬岩、上软下硬等特殊岩层,其中长度约940米的凝灰岩平均强度约68兆帕,最高达到103兆帕,石英含量高达73%,此前国内在此岩层内盾构掘进无经验可供参考,施工难度极大。

此外,该区间盾构掘进下穿以及临近穿越建筑物150多栋,加之中途换刀、下穿河流等重大风险源,管理难度高,掘进风险大。

台州市域铁路S1线土建十二工区经理张伦政介绍,工程管理人员多次组织行业盾构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施工方案专项论证,运用一系列信息化施工、远程视频监控手段,优化盾构掘进参数,克服了管片上浮严重、螺旋机喷涌、刀具损坏快、螺旋机卡死、筒壁磨穿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最终圆满完成掘进任务。

据了解,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全线共10个盾构区间,包括5个长区间、5个短区间,区间双线设计总环数15501环,共投入13台大直径盾构。

截至目前,全线铺轨工程已完成64%,各车站装饰装修及机电安装施工已全面展开,项目预计于2022年6月底开始试运行。

项目建成通车后,将缓解台州市区范围内南北交通压力,为沿线各区域之间提供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交通服务。届时,椒江城区至温岭最快仅需半小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