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市财政局“五大特色”构建财政普法大格局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11-10 15: 15 浏览次数:

一是零距离走访,践行为民服务。持续开展“千名财政干部进千企”“三服务”等活动,深入企业(项目)一线,宣讲财税优惠举措,送达政策宣传资料,帮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动实现企业心声应察尽察、企业政策应晓尽晓、企业优惠应享尽享。仅2020年便发放政策宣传资料逾2000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00多个。今年,市财政局联合市税务局组建“财税+”党建联盟,联合打造“财税联万企”,搭建数字化一站式财税服务平台,通过甄选百名专家举办现场恳谈会、面向全市企业线上发布财税政策及解读、结合企业特点精准推送奖补政策等方式送政策上门,得到了台州本地企业的一致点赞。

二是全方位梳理,汇聚要点精华。对内,通过每周汇编《每周学习》《每周政策》,每季在《台州财税与会计》刊物上开辟法治专栏,每年编制《学法手册》,不定期精选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法判例百选》等书籍,帮助干部职工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掌握最新政策规定。对外,汇编了财政法律法规、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服务政策三本手册和一张财政普法宣传光盘,整理包装成“财政工具箱”,向单位、企业和社会各界发放;汇编了财政涉企、对公、民生三本服务手册,其中涉企手册在全市“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干部大会上作为唯一会议资料发放。

三是多渠道发声,形成宣传合力。借力台州交通广播电台开办“财知道”栏目,组织财政各处室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讲解财政业务、解读财政政策,有效扩大政策普及面和知晓度。在温岭东部产业集聚区组织“财知道—与高级会计师对话”活动,专门组织会计行业领军人才到现场答疑解惑,并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同步线上播放,观看达1.2万人次,进一步推动了财政会计部门走到服务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前台。联合市税务局和台州综合广播推出“财税快报”栏目,拓宽了财政政策宣传途径,广泛科普惠企利企政策。在微信平台开展“党史及财政法律法规”等主题有奖问答活动,参与人次达3382人,有效提高了公众财税法律意识。

四是创形式展示,探索新型模式。制作各类视频吸引群众。创作了《西游预算》《听妈妈讲宪法的故事》《红楼预算之修建大观园》等微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财政法治故事。开展系列活动营造氛围。连续举办两届财政普法趣味运动会,通过妙趣横生的比赛面向财政干部和广大市民群众开展财税知识宣传;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 10 周年回眸系列宣传,通过举办一次大赛、开设一个专栏、开展一次访谈、组织一次蹲点、制作一本专辑、举办一次展览,回首过往成绩、再展明日风采。打造教育基地加强宣传。通过市财税文化馆举办少年税校学习、财税干部沙龙等活动20多场次。打造“清风驿站”廉政法治教育基地,组建财政“菁才”讲解团,吸引多个单位组队前来参观,目前已接待103批次53个单位1500多名。

五是立体化学习,提升业务水平。构建“三步走”法律学习体系,坚持领导干部领学“带头走”,业务处室研学“深入走”,全体干部统学“同步走”,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业务能力。以“周月季年”学习为周期,每周推送一次汇编资料,每月举办一次全局学习会,每季发布刊物学习法治专栏,每年组织一次财政干部法治工作培训班,在常学常新中领悟法治思想。建立“专题授课+课外拓展”培训模式,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和优秀教师专题教授与财政相关的法治内容,已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务解读》《新<行政处罚法>对财政执法的影响》等课程,同时联系乡镇和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今年举办培训17次,近2230人次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