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椒江区】老年人有了“家庭医生”
我市首家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中心试营业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8 08: 55 作者: 王卫君 浏览次数:

10月26日上午,位于椒江岭南小区的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中心迎来首批客人,他们有的在一楼的岭南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有的在“三医联动”(药省心)便民服务点取药……当天,台州首家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中心试营业。

解决老人居家看病难

岭南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1300余人,大部分居家养老,是一个老人密集的社区。老人最发愁的是什么?是看病。

椒江区社发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林红说:“大病,老人肯定上医院。一些小病小痛,谁来看?谁来照顾?谁来给他们进行长期的跟踪?于是我们整合资源,在全市率先试点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中心。”

今年7月,经过不断地商讨、实地踏看,椒江区委、区政府在岭南社区试点运行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中心。该项目由区属国有企业社发集团、区民政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共同建设,区社发集团统一运营。该项目投资约48万元,于8月7日开工建设,10月19日顺利通过完工验收。

按需就诊 老人“省心”

走进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中心,群众可按自己的需求找到帮助。有的找坐诊的医生看病,有的去旁边的药房买药。二楼摆放着各种康复器具,轮椅、制氧仪、雾化器等可租赁。另一间房间内,两位医生和护士在整理好岭南社区老人的资料后,就背着医疗包、手拿“社区地图”上门服务。

“血糖4.7,控制得挺好的。”敲开上门服务老人家的门后,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中心医生傅晓霓给79岁的程福清量了血压、测了血糖,并拿出一张表格,仔细询问后填上老人的身高、体重以及吸烟、饮酒和用药情况。

“现在看病还上门服务,真的很方便,小病小痛都不用去医院了。”程福清老人开心地说。他和老伴年纪大了,有高血压,血脂也要控制,隔一段时间就要去社区卫生服务站测一下。现在医生直接上门,让他们省心不少。

四大功能涵盖老人需求

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中心给老人提供什么服务?

林红说:“我们主要为居家养老的社区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并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进行分级管理。前期,我们把小区里所有的老人先走访一遍建立健康档案,如健康状况良好的,我们1至2个月上门走访一次;如果行动不便的,我们就会加大上门的频率,进行长期跟踪,并提供专业建议,需要的话可直接开药、提供上门送药服务等。”

据了解,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中心具有四大功能区,岭南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三医联动”(药省心)便民服务点设有智慧诊疗亭和智慧药柜机,提供在线诊疗、处方流转、医保报销、便捷取药、药事服务等24小时一站式便民服务;辅助器具租赁和康复训练区提供适老化辅助器具租赁服务,老人可使用康复器具进行针对性康复训练;家庭签约医生办公区,签约医生和护士上门为老人服务,帮助建立个人健康电子档案、体检、提供最长12周的慢性病连续处方服务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