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台州要闻
出口增速列全省第二
前三季度台州进出口总值创新高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8 08: 50 作者: 王媛媛 浏览次数:

10月27日,记者从台州海关获悉,前三季度台州进出口交出一张闪亮“成绩单”:进出口总值1733.4亿元,同比增长36.6%,创历年同期新高。其中,出口1590.9亿元,同比增长36%;进口142.5亿元,同比增长43.7%。出口增速位列全省第二。

“台州外贸前三季度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离不开本土稳固的外贸基本盘。民营企业和一般贸易继续发挥稳外贸‘压舱石’作用。”台州海关统计分析科工作人员王月娟表示,前三季度,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共7063家,占全市进出口企业总数的97.4%,进出口值占全市外贸总值九成以上,拉动全市外贸增长35%。

近期,全球经济和贸易有所回暖,国际市场需求增加,这对台州外贸市场极为利好。前三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与101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超40%。

数据显示,台州对美国、欧盟等传统贸易市场均保持增长,对拉丁美洲、东盟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超过50%,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比重分别提高1.3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

“台州对新兴市场出口好于整体。”王月娟就我市外贸形势特点进行分析,前三季度,对新兴市场出口表现较好,分别增长61.8%、52.3%,高于全市出口增速25.8个百分点、16.3个百分点。

此外,机电及劳动密集型产品成为台州出口的主要类别商品。前三季度,全市机电产品出口893.5亿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56.2%,其中汽车零配件、汽车(包含底盘)分别大幅增长43.2%、48%;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47.2亿元,增长46.7%,其中塑料制品、家具及其零件、鞋靴为主要出口商品,合计占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比重的73.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