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台州市以“智”引领“云”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10-21 11: 13 作者: 陈江娇 邰财轩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台州市财政局对标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以“智”字为引领,借助数据发力,不断强化采购数据公开、提效、监管,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增速再提升。

以智彰信,数据公开再优化

通过完善政采云系统设置,确保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必须公开采购意向后才可以继续开展采购活动。同时将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进一步压实公开任务。自意向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台州市共发布采购意向2952条,大大方便了供应商提前了解政府采购信息,有力保障了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

通过采购公开信息链条化、采购流程数据可视化,实现采购意向、采购文件、中标(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专家评审明细、履约验收结果等的全链条信息公开,开评标实时监控,有效约束了政府采购当事人的采购、执业行为。

以智纾困,数据提效再增速

“以前小微企业在银行办理贷款,如果没有足值的抵押物就想要办理一笔500万元的贷款,是不太现实的。” 台州某客运公司990万元“政采贷”项目获批并成功发放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点赞“政采贷”,“程序简便、利率优惠、审批快速,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台州市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服务(政采贷),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搭建起线上信用融资模块,企业无需抵押即可实现贷款申请、额度测算、贷款发放等全流程“零次跑”。截至2021年8月底,台州市政采贷授信规模达3.62亿元,总放款2.62亿元,有效解决了供应商的融资难题。

以智助查,数据监管再提升

政府采购事关公款去向,更事关涉公共财政的品质,必须在公开与监督中用好每一分钱,让政府采购充满“阳光的味道”。

自今年3月5日起,台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整治提升“春雷”行动,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通过“清库、建档、筛查”,破除不合理门槛和限制,差异化开展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排查采购人和供应商投标文件中存在的异常情况,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活动,打造政府采购领域一流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清理涉库多中标项目293个,建立供应商诚信档案9511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形成强大“震慑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