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气象
冷空气接踵而来 本周末有望入秋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4 08: 45 作者: 郑红 浏览次数:

大风吹啊吹,吹来了雨水,吹低了气温。这两天,受弱冷空气和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外围环流的共同影响,整个台州都沉浸在雨水当中,东南部地区的雨量更为明显。

根据市气象台的风雨情通报,10月12日20时至13日16时,全市普降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面雨量45.1毫米,各县(市、区)降水排名前三的为温岭69.1毫米、玉环62.6毫米、黄岩61.4毫米。其中,面雨量80毫米以上有19个乡镇,100毫米以上有5个乡镇,分别是玉环大麦屿街道、坎门街道和黄岩平田乡、富山乡、上垟乡。单站雨量最大的在玉环大麦屿街道鲜迭106.7毫米,小时雨强最大为椒江大陈镇虾捕34.7毫米。全市最大风力6级,阵风7—8级,最大风力玉环雕鹰山8级。

许多市民心中有个疑问,台风明明在遥远的南海,影响为何会如此明显?对此,市气象台的专家分析,虽然台风“圆规”中心远在南海,但该台风体型巨大,云系覆盖范围广,水汽充沛,外围环流与弱冷空气共同作用造成暴雨增幅,才会给我市带来大雨、暴雨,中南部地区部分大暴雨天气。

在雨水、大风双重作用下,前两天气温明显下滑,特别是早晚时分凉意十足,不少市民穿上了秋装。今明两天,随着雨势减弱,副热带高压重新加强,气温将回升至29℃左右。不过,别被升温的假象迷惑,因为下一股冷空气已蓄势待发,强度还会大于这股冷空气。

16日,新一股冷空气将抵达台州,到时将会出现“过山车式”的降温,预计日平均气温降温幅度达8—10℃,气温将连续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纪录。特别是17日、18日,市区的最高气温降到1字头,最低气温仅15℃左右,西北部地区更低。

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22℃,即为气象意义上的入秋标准,在冷空气接二连三的影响下,台州即将结束长夏模式,这个周末市民们就有望投入秋天的怀抱。

如果说,这一股冷空气让我们从短袖换成长袖,那下一股冷空气,就会让我们在长袖外再套件薄外套。在此提醒市民,季节转换时节,要注意及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

连续充沛的雨水,让山川河流“喝”得饱饱的同时,也增加了地质灾害的风险。昨天,黄岩、三门、温岭的局部地区发布地质灾害橙色预警,仙居、天台、路桥等地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今明两天雨水还是会时不时到访,需继续注意防范局地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泥石流和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