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玉环市】千亩袁隆平海水稻喜获丰收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3 08: 45 作者: 曹思思 张思寒 浏览次数:

秋风起,稻谷香。秋雨过后,走在位于漩门湾三期的浙江玉环袁隆平海水稻智慧农业示范基地里,金灿灿的稻谷低垂着“脑袋”,一眼望不到头,微风吹过泛起阵阵稻花香。

今年5月,台州首个袁隆平海水稻智慧农业示范基地落户玉环,该种植团队以开发盐碱地为目标,对接青岛海水稻研究中心,引进四种类型的种子,播种了1200多亩海水稻。

芒种时节,第一株海水稻苗落地生根;金秋十月,海水稻喜获丰收。

切割、脱粒、粉碎秸秆……10月11日上午,在金黄的稻田间,3台小型水稻收割机来回穿梭,不到10分钟就将一块稻田的稻谷卸载到货车里。紧接着,专家对刚收割的水稻进行测产:最高亩产达650公斤。

“刚开垦盐碱地时,我很没信心,觉得亩产300公斤最多了,没想到试种的第一年亩产就突破了600公斤,远远超出预期。”基地负责人陈礼富说。

陈礼富本是水果种植大户,与水稻毫无渊源。201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陈礼富有幸接触到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在了解海水稻项目情况后,陈礼富决定在“荒滩”上做试验。经过近2年的对接,将海水稻引进玉环。

“袁老曾说‘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看到玉环有标准的盐碱地,我也想做一次尝试,让这里的‘荒滩’变‘粮仓’。”陈礼富说,有袁隆平海水稻的技术支持,身为水稻种植“门外汉”的他只需做好日常简单的田间管理,海水稻就在他们的“联动”下,慢慢成长、成熟。

今年虽是海水稻落地玉环的第一年,但一个海水稻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正在加速形成。今年,陈礼富投入80多万元在稻田里建设数字化设备,对稻田内水土、肥力、病虫害、盐碱成分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通过数字化手段,我们可足不出户了解稻种的健康状况,及时介入不仅降低种植成本,还能提高海水稻产量。”陈礼富笑着说。

牵手专业技术团队,田里的稻子变成了“金子”。在玉环袁隆平海水稻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种植的海水稻,从一颗种子开始,经历深加工变成啤酒、精酿米酒、面膜、手工皂等数十种衍生品,形成“海水稻+”产业化生态圈。

“光种稻米,它的经济价值并不高,所以我们想到把稻米的文章做大。下阶段,我们还会依靠专业科研团队力量,在玉环引进‘耕种管服’模式,进一步推动海水稻种植,通过全套智能化种植技术提升海水稻产量。”玉环袁隆平海水稻种植团队负责人陈秀炜表示,经过3年海水稻种植,这里的土壤盐碱度有望从千分之五降至千分之三以下,提高粮食产量的同时,发挥更大的土地利用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