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台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品牌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1-09 08:45 作者: 施亚萍 浏览次数: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是崭新的时代命题。

党代会报告提出,着力深化“两智融合”,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力打造“和合善治同心圆”模式。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意义重大,市域治理做得怎样,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李晏子说。

去年,对照中央、省市相关目标要求,我市各个项目逐一制定了施工图、定好了时间表、明确了责任人,确保试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接下来,如何立足新时代面对新课题,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模范生?台州要以建设高水平平安中国示范城为目标,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重大风险和难点问题为突破口,以创建计划书的实施和重点特色项目为牵引,以全周期系统治理为抓手,着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台州建设,构建“和合善治同心圆”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和“重要窗口”建设添彩。

具体来说,要健全灵敏感知、处置高效的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体系;要健全立体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要健全平安台州建设工作体系。

比如说,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深入推进“十大标志工程、百个重点项目、千个样本点位”的“十百千”工程,打造一批重点项目、品牌项目,积极探索具有台州特色、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模式。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两智融合”是重要支撑。李晏子认为,推动“两智融合”,一方面,要依靠群众智慧,深化“民主恳谈”“请你来协商”等机制,探索“群团+”工作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另一方面,要突出智慧治城,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依托城市大脑提升雪亮工程整体效能,全力推进数字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从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台州建设。”李晏子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