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重金求贤 柔性引才 台州财政用磁力“吸”入源头活水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1-05 08: 58 作者: 邰财轩 浏览次数:

3年前,已在台州落户的周小靖博士,从四川引入5名高校毕业生,除了1名考取研究生离职外,其余4人如今均在他所在的浙江福立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快速成长,成为企业研发的新鲜力量。“这主要得益于台州对人才有着很强的‘来和留’的吸引力。”全国劳动模范周小靖深有体会地说。2014年他告别工作了多年的日本,加盟福立公司。归国6年多,他带领团队勇于挑战,敢于创新,让福立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到1亿元的飞跃。

人才,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重要窗口”建设,需要大量人才支撑。近年来,台州已逐步形成有效吸引外来人才留台发展的政策体系。当下,人才工作形势不断变化,区域竞争愈发激烈,台州财政顺势而为,根据今年出台的人才新政2.0,全周期扶持人才,让人才活水源源流入台州。

一事一议,全周期扶持    

浙江芯丰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11月成立,2019年底获得天使梦想基金a类资助150万元。芯丰坚持开放合作的双循环,积极发展客户、供应商,在全球疫情高危、国际经济形势逼人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订单的快速增长。

我市通过“财政直补+债权支持+基金投资”等多元扶持机制,全周期支持创新企业。出资5亿元,设立了台州市科技创新基金,通过天使梦想基金、科技创新子基金、直接股权投资、债权扶持等方式,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和早中期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人才企业一旦入选“500精英计划”并成功落地台州,可获得最高300万元的天使梦想基金资助。对入选市级“一事一议”顶尖人才项目,可申请直接股权投资,首轮投资额最高可达1亿元。

在人才企业发展期,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万元时,可获得最高600万元的天使梦想基金追加资助和最高600万元的债权扶持。人才企业获得社会投资时,可申请30%的追加跟投,最高可达2000万元。

人才企业发展成熟后,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或者生物医药类企业获得中国、欧美日药品注册证明文件或新药临床许可,可申请企业债权本金100%的补助。

双轨并赢,组合拳助力

全职引进人才和柔性引才并举,最大程度提升用人单位的引才灵活度。

支持企业实施海外并购或建立离岸研发中心等创业创新载体,并借助院士专家工作站,多形式与院士开展深度对接合作。

对柔性引进的海内外院士给予购房补贴,高端以上人才允许减半享受最高达50万元人民币的生活(租房)补贴。

创新出台“人才贷、人才担、人才险”等一系列金融扶持人才“组合拳”。为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提供最高800万元的免审核、免抵质押的免费担保。截至10月末,已累计发放“人才贷”437笔、6.62亿元;累计承保4824笔,金额15.14亿元,减免担保费1135.71万元。率先全省落地高层次人才险,保费由政府全额买单,为高层次人才及其企业在人身意外保障保险、关键研发人员责任保险以及科研项目研发失败补偿保险等三方面提供30—110万元的保险赔付。

截至目前,已柔性引进国内外院士75名,知名专家工作站等一批创新柔性引才载体先后涌现。如今,在台州,“人在彼地才在此地”的柔性引才模式十分火热。

厚爱三分,多举措配套

“我大专学历,没有想到能通过技术,得到今天的成就。” “80后”小伙子吕义聪,在台州这片育才沃土上,从一线装配工成长为汽车总装制造领域专业型技术人才。2015年9月,“吕义聪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20年,他拿到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对于高层次青年人才,创新资助和培养资助经费分别达到最高500万元。应聘、就业、创业、安家、购房等系列补贴最高达到60多万元。同时将“985”、“211”、“双一流”、海外名校和台州籍高校毕业生的安家补贴标准上浮30%。

“提取个人、配偶及父母住房公积金直接支付首付款、定点银行给予最低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给予购房补助”叠加支持方式,在浙江尚属首创。

在疫情防控允许条件下,台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线下赴外招聘活动,覆盖全国36个重点城市、128所知名高校。截至10月底,新引进高校毕业生7万多人。

“筑得黄金台,引得凤凰来”。美好未来,台州财政期待每一位选择台州的人才来拥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